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海峡观察:台湾——有选举没选择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8:43 人民网

  文汇

  台湾政坛抢头把交椅的游戏格调如此之低,以至于人们实在不堪忍受,不断有社会名流登高一呼,要求抛弃仇恨,远离偏激,回归清明和理性。然而,这些呼声言犹在耳,参选阵营更粗暴的攻击,更恶质的抹黑,更不成体统的胡言乱语又卷土重来,可谓一浪高过一浪。即使人们想过一个祥和欢快的农历新年,也不能避免这些噪音的纷扰和刺激。这不能不
说是台湾同胞的又一悲哀。

  选举格调的不成体统,当然是参选者格调的不成体统所致。参选者格调低下,选举格调就一定高不了。如同体坛竞技,参赛者技能不高又视金牌如命,就少不了一顿死缠烂打,丑态百出,哪还顾得上动作优美、手法漂亮。反正胜负论英雄,胜者王败者寇,一旦战胜对手,立即身价百倍,荣耀满身,谁还记得当初胜之不武。

  而参选者的格调,说到底正是参选者能力、修养、品质的整体反映。高水平的政治家,犹如武侠小说中武功道德皆佳的高手,轻易绝不出手,非得出手过招,也就点到为止,不行就是不行,绝不装行。动不动就破口大骂大打出手的,不是有点小本事就膨胀到不知道自己是谁的井底之蛙,就是术拙胆怯信奉先下手为强哲学的无能之辈,抑或感情用事急于报仇或有所图谋的心理不健康者。很不幸,台湾政坛头把交椅的参抢者正是这类角色。这样的角色出演选举大戏的主角,格调不高可想而知。正如俄国谚语所说,鸡永远飞不了鹰那么高。

  其实,比较起来,选举格调低下事小,选举格调低下的人上台才兹事体大。选举格调低下只影响一时,选举格调低下的人上台影响至少要四年;选举格调低下只是言论和风气的沦落,选举格调低下的人上台却关乎台湾同胞未来四年的生活和发展。职是之故,选举格调低下是个问题,选举什么人上台更是个问题。可惜,台湾同胞将要投下神圣一票的不是给冒险家就是给政客,不是给莫名其妙的老搭档,就是给临时凑合的旧对手。既没新面孔,又没新政见;既没有解决台湾面临问题的良方妙药,又没有对台湾未来命运的深思熟虑。这样的选举,两害相权取其轻都嫌多余。

  台湾同胞常常以自己创造的发达经济和争得的直接选举领导人的权利而自豪。其实,直接选举领导人的关键就在于选择,有了选择,直接选举才有其意义,没有选择,直接选举就只徒有形式。而今,台湾同胞以极大代价争得的直接选举权有了,选举对象却没有选择,岂不令人惋惜。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