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抛出“公投题目”用意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09:56 人民网

  自从陈水扁提出“防卫性公投”以来,受到中国大陆以及国际、岛内各方面的反对,使他深深地陷入了困境。他究竟要怎样“脱困”“解套”?人们都在拭目以待,看他这次到底会怎么表演。经过台湾当局幕僚们的“充分讨论,深思熟虑”,终于由陈水扁以“录影带方式”公布了“公投”的两个题目。从表面上看,似乎语气比较缓和,“政策上变得有点灵活”,据他的幕僚说,甚至是还向大陆“表达了善意”。可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则认为还要“非常小心研究他的文字”,“研究以后才能做出适当的回答”。可见,陈水扁所用的“文
字”,是需要让人“研究”一番的。

   本文就要对此进行剖析。不过,我认为不能只看他提出的两个题目,还要看他的谈话全文。因为“题目”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目的是为了用字斟句酌的文字来“消除”他人(特别是外国人)的“疑虑”。只看“题目”就可能“不明真相”,而“谈话”却要更深入地表达他的意图,这时,有些“真相”就“藏”不住了。

  挑衅

  两个题目都是针对中国大陆的,这本身就是一种挑衅。只从“题目”来看,似乎“公投”已经把本来针对大陆的,要大陆“撤除飞弹”,改变为完全是“对内”的,即要“全体台湾人民”来决定:要不要买军火、要不要与大陆展开协商?实际上,这只是变换一个手法,它用了“如果”一词,说“如果”大陆不撤除飞弹、不放弃使用武力,台湾应当如何如何,显然,这实质上仍然是针对大陆的。

  如果大家还记得民进党1988年的“四一七决议文”,其中就出现了“四个如果”,用这个办法来掩盖“台独”的诉求,其“发明者”就是陈水扁。这次他又使用了他的“专利”,目的何在,大家都很明白。再者,从“谈话”来看,其针对性就更明白了。为什么要“公投”呢?他自己回答说:是因为大陆“不断增加飞弹部署”,威胁到他的“国家主权”,他是“为了防止中国武力侵犯台湾”才推动“公投”的。

  任何一个主权国家为了国家安全,都有权进行军事部署;任何一个主权国家为了维护领土主权的完整,都不会承诺不使用武力。可是陈水扁却企图挟持和利用台湾的民意,迫使大陆放弃这些权利,这难道不是明目张胆的挑衅吗?更严重的是,明明是陈水扁企图改变台海现状,可是他却倒打一耙,说大陆“要以不民主、非和平方式改变两岸现状”。这是公然的污蔑和挑衅。我们一贯尊重台湾人民的民主权利,一贯主张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他却打着民主、和平的旗号,恶意地攻击我们。美国不是警告他不要“片面改变两岸现状”吗?他就以守为攻,把“维持现状”挂在嘴上,在短短的一篇谈话中反复说了6次“现状”,把自己打扮成现状的“维护者”,而把改变现状的罪名转嫁到大陆身上。

  什么是“台海现状”?一个中国,台湾主权属于中国,这才是现状。把两岸说成是“一边一国”,就是要改变现状,企图不承认“一个中国”,把台湾说成是“主权国家”,却要与大陆展开协商,也是要改变现状。

  欺骗

  陈水扁的说法具有欺骗性。应当说,他的“题目”和“谈话”主要是讲给美国听的,也讲给国际社会听的。所以在发表“谈话”之前,英文本就已经发出去了。国际上有人不明真相,往往只是从语言上、文字上做出判断,那就容易上当。

  例如,它明明是向中国大陆挑衅,却要装成受“威胁”的样子。用陈水扁的辩护者的话说:他们“只要求”大陆放弃武力、“只要求”建立协商互动架构,甚至说还是对大陆的善意。陈水扁还开出支票,当选以后要互派代表进行协商,建立和平稳定的“台海新局”等等。怪不得有人认为他不像原来那样挑衅,而比较“灵活”了。实际上,正如上面所说的,它的挑衅的本质没有任何改变,不仅仍然针对大陆的“飞弹”,而且威胁说:如果不撤除,台湾就要对着干。同时,强调“飞弹威胁”企图挑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不满,阻碍和破坏两岸关系的改善。

  再如,陈水扁公然说“三年多以来,本人一直信守‘四不一没有’的承诺”。可是,大家知道,他从来说话不算数,嘴里不离“四不一没有”,做的却是处处违反“四不一没有”:“台湾正名”就是要“更改国号”,“一边一国”就是“两国论”,“公投”就是要改变“一个中国”的现状,至于“台独”则是他天天在做的事。连他自己也说:“四不一没有早就不存在”。现在居然说出“一直信守”的话来,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事!

  又如,他把是否赞成“购置反飞弹装备”作为“公投”的议题,似乎尊重了民意。其实,台湾早就开始购买武器,请问哪一次采购曾经办过“公投”?是不是今后每一次购买武器,都要办一次“公投”?有人说采购军火是“很专业”的问题,拿这种题目来“公投”,岂不是愚弄民众?难怪多数台湾民众认为这样的“公投”对问题的解决没有帮助,完全是“不必要”的。又如,两岸平等协商,建立两岸合作机制,用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本来是我们一贯的主张,也是我们对台湾民众的善意和诚意。陈水扁第二个题目的欺骗性在于:一是要抹煞大陆的善意和诚意,让人家以为上述主张不是我们一贯的主张,而是他的“善意”;二是把不愿意两岸协商的责任推到大陆一方。

  由此可见,所谓“缓和”“灵活”都具有欺骗性,正如一位评论家所说是一个“陷阱”。

  走向

  陈水扁自从提出“防御性公投”受到反对之后,一直设法“脱困”。把“防御性”改为“防卫性”,再改为“和平公投”,都是想用“文字游戏”进行乔装打扮,来欺骗公众舆论。这次公布的“题目”也是“文字游戏”挖空心思的一项“杰作”。可是,正如美国人所说的,不能用这些手法来“侮辱”美国人的智慧,美国更关心的是台湾的“下一步是什么”?

  现在陈水扁已经做出回答:他要“捍卫国家主权”,要“推动未来宪政改造工程”等等,一句话,他所要“维护”的是他所认定的“一边一国”的“现状”,然后通过“制宪”走向“台独”的道路。这就是他的“下一步”,也是“公投”的未来走向。

  总之,经过上述剖析,陈水扁“公投题目”的意图是十分明确的:欺骗公众舆论,矛头指向大陆,目标走向“台独”。可能有些人一时被它的“文字”所迷惑,但是,经过仔细分析,我相信大家都会做出明确的判断。(文/陈孔立)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