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大陆保钓船返回厦门 台湾巡逻艇曾喊话鼓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08:56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月17日电(记者康淼谭进)历经82小时400多海里的风浪颠簸和日本军舰飞机的围堵后,中国民间保钓考察船于17日上午返回厦门东渡渔港码头,中国企业界和民间保钓人士首次联合完成了对钓鱼岛海域的旅游线路考察。

  上午8时48分,两艘保钓考察船终于停靠在了厦门东渡渔港码头,其中一艘保钓考察船驾驶舱的玻璃已经破碎。30多位群众打着“欢迎保钓人士凯旋”的横幅向船只招手。20位

  保钓考察人士经过4天的海上航行后身体都有点疲惫,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筹委会常务会员李义强介绍说,保钓考察船14日在海上遇到了八九级的风浪,船上人员出现呕吐等不同程度的反应。15日下午保钓考察船遭遇日本军舰和飞机的包围,两艘渔船在距离钓鱼岛9海里处开始受到日本军舰的攻击,日本军舰使用高压水枪并冲撞保钓考察船,1号船船老大和保钓考察人士翟东青在冲突中受伤。回到岸上后,两人已经接受简单的治疗,其他人员身体状况都还可以。

  李义强告诉记者,15日上午,保钓考察船经过台北附近海域时,台湾第六海巡队巡逻艇拉响警报并靠近他们。当看清考察船上的“保卫钓鱼岛”的标语后,巡逻艇态度平和,没有对保钓考察船采取任何行动并紧紧跟随保钓考察船向前。中午时分,大家互相喊话,巡逻艇上人员称呼保钓考察队员为“亲爱的大陆同胞”,巡逻艇上一些官兵还打起手势,对保钓考察队员竖起大拇指。

  中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民间保钓联合会会长童增说,这是中国企业界和民间保钓人士首次联合出海赴钓鱼岛考察,这次考察航行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完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在中国领土范围内进行合法考察。保钓考察人员对厦门到钓鱼岛海域的沿途景观做了考察并进行记录,得到大量第一手的材料,不久将出具可行性报告,为以后开发厦门至钓鱼岛海域的旅游航线做了前期准备工作。(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