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媒:扁在重压之下的“三承诺”有多少可信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09:39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赶在农历年前宣布“防卫公投”的题目,清理战场转进的企图明显。他在美方的压力下针对三大问题提出承诺,或许他在春节后可顺利重辟战场,但他所开启的“统独”争议却是树欲静而风不止。

  陈水扁的“公投”电视谈话中,逐字重申“四不一没有”,这是第一项承诺,强调无意改变现况;接着,借第二个题目呼应美方日前的立场,即两岸对话和平解决歧见,他也
提出具体的对话议题,如2003年元旦谈话中“建构两岸和平稳定的架构”。最重要的是,陈提出连任成功的承诺,要在“不改变台湾现况的基础上,推动未来‘宪改’工程”。

  这三大承诺,其实正是陈水扁“执政”前三年的两岸政策路线,换句话说,民进党2004“大选”参选人陈水扁,在打着“公投新宪新国家”的旗帜三个多月后,一切重回原点,回到那个游走在“中间”路线与“独立”路线之间的陈水扁。

  陈水扁的抗压性并没比李登辉高明到那里,当年李登辉的“两国论”硬是和美国人周旋一个月,才心不甘情不愿借辜振甫、苏起等人之口回到“一中各表”;阿扁扮演抗美英雄三个多月,结果是自己录电视谈话作出宣示,亲自把“公投”与“新宪新台湾”割断关连。只是,陈水扁的承诺还有多少可信度?

  趁水扁从“公投制宪”,硬是被美国一百八十度扭过来,变成承诺未来“宪改”的前提是不改变台湾现况,意即“公投新宪”也不能改变现况。这种剧烈改变,无论是基本教义派或中间选民都不免有所质疑,大家都知道这是为了“胜选”必须堵住老美的嘴巴,但“大选”后呢?

  美国不是不清楚这些承诺背后的风险,如果陈水扁是为了胜选才权宜低头,他“当选”后,华府与北京都要接受这个现实,届时他再转回“公投制宪”,谁能再强力阻挡?如果美中再联手挟制台湾,陈水扁更有理由进行改变现况的“防卫公投”。易言之,这些承诺很可能只在三二0之前有效,华府与北京接下来会对陈水扁的低政治诚信度采取何种预防措施,不容轻忽。

  陈水扁走进“公投”巧门,结果是走进死胡同,抱着内伤走回头路。但他毕竟为“公投”开了门,只要美国不反对这两个题目,“三二0”就能写下历史第一章,但“新宪新台湾”的前提是陈水扁必须“当选”才有可能再玩下去;若这两个“公投题目”完全激不起民众三二0“建台圣战”的热情,“建台”魔笛一旦失效,就算“公投”照办,支持者的狂热不免沉没在现实的失落感中,寄附于“公投”之上的“权力春梦”最后不免了无痕迹。(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