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军裁外岛兵行动4月实施 台北要靠“鸡蛋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9日 16: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9日电台当局拟为陆军“瘦身”,据台湾《新新闻》周报在去年年底的报道说,台陆军自元旦起陆续移编本岛及澎湖守备旅到“后备司令部”,目前计有11个陆军“1”字头开头的旅级单位将移出。

  报道说,不过因考虑“大选”将至,实施日期将由元旦延至4月1日,如此一来,届时在元旦退伍的义务役官兵留下的缺额将无法顺利递补,而台当局恐怕有至少3个月的军心浮
动期要面对。

  据了解,值得注意的是,陆军位于北部地区要塞防卫任务的陆军第176旅(基隆旅)、178旅(淡水旅)也就是俗称的“基淡(鸡蛋)部队”,因必须兼负起“防卫大台北”的重任,因此将不列入移编的名单中。

  此外,自明年元旦起,金、马、澎外岛部队将陆续裁撤,三大外岛部队研议废除旅级单位,废除“炮指部”,成立三支“守备打击群部队”。

  在本岛方面,原本为因应机动化作战而成立的“摩托化步兵旅”(部队编号为“2”开头),将与部队编号“3”开头的“装甲步兵旅”合并,成为“机动化步兵旅”(简称“机步旅”)。

  报道说,大“瘦身”之后,陆军40个联兵旅与守备旅,将只维持在20个左右(含外岛、花东)。到最后阶段,外岛与花东的守备部队与作战部队改为“打击群”后,家大业大的陆军只剩下12个旅级单位。

  此外,陆军将优先充实特战、核生化与电战部队,地面特战部队将检讨编组,特战部队作战任务重新定位为“反超限、反特攻、反制、联合搜索”,并将增添特程武器。

  在总部组织方面,陆军总部“情报署”裁撤并入“作战署”,“武器计划署”裁撤并入“计划署”。目前陆军所属的导弹指挥部将全数移出给“国防部”成立“导弹司令部”指挥管制与纳编三军导弹部队。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