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驻伊美军角色大转换 非致命武器派上大用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3日 10:43 舰船知识网络版

  面对群情激昂的伊拉克民众和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驻伊拉克美国更多地扮演起维持社会秩序的警察的角色。可是,他们手中的诸如M-16步枪这类武器都是致命的,显然不适合用来维护社会治安。于是泰瑟枪(发射一束带电镖箭使人暂时不能动弹的一种武器)和其他非致命武器粉墨登场。

  据美国军事人员和为陆军准备的报告称,除泰瑟枪以外,数百名驻伊美军已经装备
了包括橡皮子弹和防暴警棍在内的许多非致命武器。不久,预计1000多名驻伊美军也将装备相同功能的武器。

  装备这些武器的目的在于让美军具有打击伊拉克抵抗分子,控制暴乱人群以及制服伊拉克战俘的新工具。虽然有些驻伊美军士兵喜欢这种装置,可其他美军士兵却认为这些武器过于“温柔”,不适于在袭击频发的伊拉克危险区使用。然而一些批评人士反而认为,非致命武器还是过于残酷。

  支持者表示,非致命武器有助于美军控制伊拉克不稳定的局势。退役中校、在陆军培训和军事学说机构工作的韦斯利·巴布尔说:“有多种武器可以让指挥官阻止伊拉克人的暴力行为,而不是用枪将他们打死。如果他他们打死的话,会进一步引发暴力冲突。因为你只需改变他们的行为,所以使用非致命武器是合适的。”

  巴布尔最近领导了一个军事小组,对110名装备非致命性武器的驻伊美军士兵进行训练。据巴布尔的报告称,在关押美军重金悬赏的55名“扑克牌通缉令”上的萨达姆前政权高级官员的监狱,泰瑟枪的胁迫价值就很明显。

  报告说,第800宪兵旅的士兵曾多次不得不使用致命武器控制监狱暴动。然而据报道,这种骚乱都是在军警拿出泰瑟枪后才平息的。泰瑟枪瞬间可以发射5万多伏的电流,这足以让犯人的行动能力停止几秒种的时间。查尔斯·斯利德军士长说,一旦犯人看到军警拿出泰瑟枪,“他们就会退回去,并很快恢复秩序”。斯利德是密苏里州伦纳德伍德堡军事警察学校的教师,他也随同巴布尔军事小组来到伊拉克。

  一些人权组织呼吁美国及其盟友在对泰瑟枪对人体的危害及其他方面的影响做出全面和独立的调查,并证明这种武器符合国际人权标准的规定之前,应该禁止使用这些武器, 但华盛顿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的国防分析家詹姆士·刘易斯认为人权组织的这一要求有误导作用。他说:“这些技术总会人产生对受虐犯人和侵犯人权问题的担心。不过如果要你从M-16步枪和泰瑟枪之间做出选择,你会选哪一样?”

  据悉,目前,美军36个陆军排中只有大约30名战士有权使用泰瑟枪。但驻伊美使用的非致命武器不仅包括眩晕枪(单独授权使用),还有闪光弹、橡皮子弹、木制警棍、护面罩、盾牌和其他传统防暴装备。在美国国防部公布的下年度4010亿美元的军费预算中,只有4400万美元划拨给非致命性武器部门。五角大楼最近也设立了100万美元的基金,国防部的任何机构可以用这笔基金购买泰瑟枪。

  多年来,眩晕枪、橡皮子弹和其他非致命性武器一直是世界各国警察局的武器。如今,美军正在伊拉克执行类似警察的任务。总部在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大市的一家国防智囊团"全球安全"的官员约翰·派克表示:“这里是非致命性武器最好的实验场。非致命性武器基本上就是用于维和行动的,而伊拉克则正好是最典型的维和行动。”(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