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不能区别士兵和平民 TADD非致命地雷引争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31日 15:59 青年参考

  众多安全专家最近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举行会议,对生产一种非致命地雷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这种地雷可放出5万伏电压,将侵入者击倒。尽管这种地雷符合1997年《渥太华公约》中关于“禁止使用爆炸性地雷”的规定,但仍有专家对它的安全性能表示质疑。

  非致命地雷的正式名称是“泰瑟区域拒止装置”(Taser Area Denial Device,简称TADD),它是在非致命武器———“泰瑟电击枪”的基础上研制的。泰瑟电击枪已被世界各国
的警察广泛使用。如果有人侵入,泰瑟枪便会在距离侵入者大约7米的地方向他发射两支带电镖箭,高压电脉冲通过比较轻的金属线传输到镖箭上。侵入者的神经和肌肉受到电击,暂时丧失活动能力。

  每个TADD至少配备24支带电镖箭,可独立向不同目标发射,所传输的电压可使侵入者暂时丧失活动能力10分钟。研制TADD的美国亚利桑那州斯科特斯德市Tasertron公司的马歇尔·托普郎斯基说:“我们的目标是使侵入者暂时丧失活动能力,然后警察将他们带走。”

  迄今为止,这项技术还没有得到实际应用。今年3月,负责处理美国所有核设施安全事务的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曾与Tasertron公司接触,双方协商了将TADD技术作为改善美国核设施安全战略的一部分。托普郎斯基还表示,内华达州监狱系统的管理者也表示对TADD感兴趣。

  其实,TADD看上去并不像地雷。但伦敦地雷作用研究中心的理查德·劳埃德仍旧对此项技术表示担忧,“如果这项技术泄露,将不可避免用于其他用途。”值得注意的是,劳埃德认为,研究工作还不足以证明TADD不能致人于死地。他说:“对于孕妇、小孩或老人,5万伏电压可能是致命的。”劳埃德表示,这套系统还可能违反日内瓦公约的有关规定,尤其是它还不具备区别士兵和平民的功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