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免费航母”困扰印度 瓦杰帕伊明日访俄(图)

http://jczs.sina.com.cn 00:06:52 国际先驱导报

俄罗斯海军“戈尔什科夫”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苏联“基辅”级航空母舰

  11月11日,印度总理瓦杰帕伊正式访问俄罗斯。此间最引人注目的,是双方谈了近十年的航空母舰赠送事宜终将一锤定音。

  “废物航母”有舰无机

  1994年,印度提出购买俄罗斯海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然而20
01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时,却宣布要把该舰免费赠送给印度。这不禁让人困惑:难道世界上真的有免费的午餐?

  “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是一艘前苏联“基辅”级航空母舰,因纪念前苏联冷战时期海军奠基人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而得名。由于该舰较同型的其他三艘(基辅号、明斯克号、诺沃罗西斯克号)改进较大,所以又称为改进型“基辅”级航空母舰。该舰长274米、宽51米、吃水10米,满载排水量达44500吨,1987年1月正式服役。客观地说,当时前苏联海军对这种改进型的航空母舰极为重视,将之作为未来重型核动力航母的试验舰,使用了大量先进的技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就是首次装备了类似于美国“宙斯盾”防空系统的相控阵雷达,即“望天”多功能相控阵雷达,从而使该舰具备了极强的抗饱和攻击能力。

  然而,随着前苏联的解体,俄罗斯海军再无力维持一支“蓝水海军”。从1990年起,刚刚服役才3年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就已经“趴窝”无法航行了。1994年2月,该舰的轮机舱发生爆炸,不得不进入北德文斯克船厂进行大修。1996年修复成功后勉强担当了俄北方舰队的旗舰。但是这种航母所搭载的雅克-38“铁匠”垂直起降战斗机早在1992年就退役了,其后续型号雅克-141却因设计局财力窘迫而中途夭折,所以“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重新服役后面临的是一种“有舰无机”的尴尬局面,充其量也就只能当当反潜直升机母舰的角色。但对于经费缺乏的俄罗斯海军来说,维持其主力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的日常训练已经极为困难,每年再花费2000万美元养这种有名无实的“废物航母”实在是力有不逮。

  “免费航母”不好吃

  而印度方面呢?冷战之后,印度就一直把称霸印度洋、建设区域性海上强国作为其中心目标,因此历来非常重视发展航母。1957年和1986年,印度先后从英国手中先后购买了两艘二手的航空母舰,分别更名为“维克兰特”和“维拉特”号。1997年,“祖父级”的“维克兰特”退役,“维拉特”也越来越不适应印度海军的需要。为了保持两艘航母数量以达到控制印度洋的目的,印度海军开始寻求新的航空母舰。由于既缺乏建造航母的技术,又缺乏充裕的国防资金,所以印度只能选择其他国家的二手航母以充门面。正在此时,俄罗斯抛出了诱人的“免费航母”,让印度不得不为之心动。

  事实上,俄国人的算盘更精。印度可以得到这艘航母,但是必须得在俄罗斯改装成短距起降航母才能使用。据承担改装工作的俄罗斯北德文斯克船厂公布,该舰在改装时,动力、火控、雷达系统将不作大的改变;船首表面的所有武器将被拆掉以加装类似于“库兹涅佐夫”航母类似的滑跃甲板;由于舰载机改为大型的米格-29K,所以升降机载重量要提高到30吨;舰首的改变就要移动SA-N-9导弹的位置……所有这些改装费用加在一起就要达到7亿到8亿美元。当然,这都得让印度自己掏腰包。这还不包括武器的费用,印度想要搭载更先进的米格-29K战斗机,拿钱!想使用卡-28反潜直升机,拿钱!想要各种精确制导武器,还得拿钱!这些林林总总加起来绝对突破10亿美元。舰体改造再加上武器采购,印度竟然要为这艘“免费”的航母,付出至少15亿美元的费用!此外还欠了俄罗斯的一个人情,让它赢得了一个慷慨的名声。

  面对这场看似条件优厚的交易,印度实在是有苦说不出。因此,在实际的谈判当中,印度和俄罗斯对有关改装和武器采购的价格问题一直谈不拢,两方为此进行的谈判多达25轮。印度一度想放弃“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转而购买英国即将退役的“无敌”号航母,但是由于价格、武器体制等各方面的原因而不了了之。最后,还是印度做出了让步,放弃了降价的要求,同意了一揽子总额为13.75亿美元的合同,以便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在今年11月11日正式访问俄罗斯时能够签署这项合同,接过这份“象征两国友谊”的“厚礼”。到时印度能否“享用”这道宰人的“俄式大餐”,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郝文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