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残酷的战斗才刚刚开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21:3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renfeng”的网友于4月7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5-7日的战斗令人大跌眼镜,令人抱有很大期望的共和国卫队风吹云散般的瓦解。甚至有人认为伊拉克完了,战争快要结束了。

  个人认为残酷的战斗才刚刚开始,我在开战的第二天就估计,决战会在巴格达打响。
伊拉克缺乏空中力量,战场对美军来说几乎是单向透明。所以,无论在旷野和美军打运动战还是阵地战,伊拉克军队包括共和国卫队面临美军的优势火力几乎等于被屠杀。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躲在城市里在居民的掩护下和美军打巷战。消耗美军有生力量。

  因为伊拉克和美军的实力相差悬殊,美军取得军事上的胜利是肯定的,不一定的是伊拉克能够给美军造成多大的伤亡,伊拉克兵力如此布置有如下几点疑点:

  1,伊拉克在前一阶段对美军后勤造成很大的麻烦,即使,在南部忠于萨达姆的武装只是一小撮人,但是,现在来看,这一部分军民哪里去了?他们并没有遭到决定性的打击,萨达姆曾经发表讲话强调伊拉克军民应该保存自己的力量,不要做无谓的牺牲,应该把对付美军交给专业人员去干。所以,这些人那里去了。

  2,共和国卫队哪里去了?美军发表战报说已经摧毁了共和国卫队,但是,我们知道摧毁一支部队的大型装备容易,对于,人员是很难全部杀伤的,而且,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在12年里难道还没有找到对付美军空中和地面联合打击的办法么,更何况,在这期间还经历了科索沃车臣战争,而且,即使抛弃了所有重型车辆,对共和国在城市作战的影响也不大,应为重型车辆在巷战难以发挥作用。

  3,美军也感到很迷惑,美军在巴格达城外的萨达姆机场并没有遭到特别激烈的抵抗,这令美军也很迷惑,美军卡塔尔司令部在美军抵达萨达姆机场尽头才签署占领机场的命令。伊拉克对巴格达城外如此重要的据点却如此态度,令人惊讶,这完全不符合传统的作战思想。

  4,巴格达是不可能放弃的,伊拉克北部山区已经被库尔德人的美军所控制,正向摩苏尔进军,摩苏尔和巴格达之间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很难隐藏兵力,而且,萨达姆没有在全国展开游击战的可能性,因为民心,地形,国际援助萨达姆只占半条民心。巴格达已经成为除了萨达姆以外支撑全国军民士气的支柱。所以,萨达姆是不会轻易放弃的。

  5,盟军简直在一天之内就占领了或者进入了巴格达,卡尔巴拉,巴士拉,这好像太巧合了,难道得到了什么命令导致这几个城市放弃了抵抗?

  6,美军坦克营对巴格达进行的试探,巴格达军民好像只有轻武器和手榴弹,难道巴格达连榴弹发射器也没有?曾经宣扬的数千人肉炸弹那里去了?这些不符合常理。

  根据以上情况判断,伊拉克在保存实力,可能受到第一次车臣战争启示,想把美军有生力量大规模引入城市,然后,借助于地形和居民的掩护,在巷战中消灭美军有生力量,甚至想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如此战术。

  伊拉克在两伊战争中就修建了大量的地下工事,在12年里,我想萨达姆也不会闲着,地下还有一个巴格达,在12年的制裁里,修建地下工事可能是萨达姆所能进行的战争准备还不被美军空中力量所发现而唯一能做的。等美军大部队完全或者大部分进入巴格达时,可能是萨达姆战士从地下爬出来像美军发动攻击的时候。

  总之,美军贸然进入巴格达后果很难预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