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巴格达——置之死地而后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23:3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观察”的网友于4月6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我坚信,伊拉克会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而决战,就在4月10日。

  孙子兵法中,讲求庙算,能庙算而知胜者,可称将之上上者。而为将者,当成竹于胸,当沉着冷静。战场之上,非千均一发之际决不能动,动之则必处危,动之则已然必胜。

  纵观人类历史之诸多战争,其前期进程,无不与今日之伊拉克战势相同,然每每直当于战事最后,一战乾坤,中原鹿死,方为分晓。

  也许将今日的我与此间诸君放于昔日如朝鲜战争美军仁川登陆之际,放于拿破仑纵横欧洲,远征破入莫斯科之时,置之于曹操八十万大军南踞赤壁之日,对战局的预测,亦会如今日的猛烈。但战争的结局是只有一种的,战争的方向,是有将者能把握的。也因为他的沉着,在后人所谓之“危如覆巢”的时候,却“化险为夷”,实则早已谈笑间,强虏灰飞湮灭。

  有幸的,是我们在此,旁观者清。

  伊拉克战局,当守不当挡,当入不当却。

  第一,萨达姆不是一个屈服的人。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怠。但实际上很多人却总是会陷入“博弈”的困境中,以为我的计策会被别人反计,最后犹豫,类似生活中的猜拳。而兵法正因此而谓之虚虚实实,但战局总有定者,在于主将,明晰对手的性格,坚定出击,百战百胜。萨达姆性格倔强,经验丰富,况苦心多载,乃卧薪尝胆,所谓崩溃之类云云,实乃假象耳。以其在巴格达街头巡视,每日的电视演讲,谈笑风生,必不是强作镇定,而想以此激励士气与民心,大局当在内心。在此毋用多言。

  第二,哀兵必胜。

  伊军自海湾战争以来,休息已十余年。此间磨练与困苦,可以想见,战略战术之演练,亦久矣,最为关键的,是伊军已成哀兵之态,绝地反击,为时不远。有言伊军军心涣散逃逸者,当没有注意到伊民众抗敌之坚决,民众如此,军队可鉴。故伊军队当在积蓄。况伊军实力,本不能小窥。

  美军每每声称又消灭数百,数千伊军,但却从未公布过所灭伊军番号,也从来没有公布过所“大规模”打死的伊军照片,图象,甚至也没有什么击毁的伊军“数十辆坦克,数百辆车辆”的照片,唯一作秀的,是美军自己推进的照片。所有的其他,仅仅停留在口头及“新闻”,这与美军以往的作风完全不称。如此只可瞒过一般民众,却无法躲过明眼之士。这里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很多人对伊拉克的印象只是沙漠,实际不然,两河流域极为广袤和富庶,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湖泊众多,河流地形非常复杂,藏兵其中,实乃易事,伊军挟地利,经营不在话下。由此可以肯定,伊军并没有受到实质性的削弱,而是“藏兵于九地之下”。

  置之死地而后生,回收巴格达的战略意图是很明显的。下文对此有进一步的阐述。

  第三、骄兵必败。

  开战至今,美军“势如破竹”,一举兵临巴格达城下。兵家犯忌甚多。

  其实,从这么久美军并没有攻下巴士拉,纳杰夫和纳西里耶可以看出,美军的攻击力不足,尤其是巷战。而且伊军在巴士拉等地的兵力不多,仅仅由此来观望巴格达的战斗的话,美军就将十分的乏力。这个时候,伊军之所以要坚守这些沿着两河河谷的要地,目的,正是为了有机会切断孤军冒进的第三步兵师的后尾,这个战法,在战局后期当可以明了。

  由是观之,美军已然中了伊军的骄兵之计。伊军撤而不乱(在北方战场尤为明显,可见其指挥系统的完整),诱敌深入。有人认为,伊军一再放弃重要的城镇,并不炸毁桥梁,特别是不破坏纳西里耶的机场,甚至不设置地雷和路障,已经一败涂地。实则不然,骄兵之计天下皆知,尔虞我诈层出不穷。倘若骄不能骄的恰倒好处,反而是最大的失败,如果伊军是显示的有计划的“溃退”,那么美军必然警觉,现在把对决战没用的东西全全抛出,美军已然已经成为骄兵(从战场的报道和布什政府的“战后重建计划”都可以看出)。这种骄傲的感觉是“当局者迷”的。

  美军的突击部队,在两个星期多的战斗中,已成“三鼓而竭”的状态,弹药,装备都已经消耗,士兵的疲劳加大。乘此松懈的时候,伊军当可以放之决战,十步一杀。最后一个变数是美军对第四机步师的调用。这个师的实力是可以改变战争的。这颇使人想起当年孙子率兵破楚,在楚都埕前汉水对峙,楚军本有一军迂回欲攻吴军侧翼,由是孙子休矣,然楚城守将贪功冒进,出城迎战,最后被孙子完败。可以同样预见的是,作为骄兵的美国,在之前自己放出的大话下,必然在第四机步师到来之前攻城,而正如同前边所分析的,伊拉克故意示弱,哀兵置之死地,唯有血战,一个精心制造的陷阱,正等着美军。

  决战,当在10日。

  美军溃败的结果,与诸位共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