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第二阶段伊拉克莫名其妙的惨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6日 16:4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真_正_汉_人”的网友于4月6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第二阶段伊拉克莫名其妙的惨败

  诸葛先生(真正汉人)

  当美军占领伊拉克第二大机场--纳西里耶机场,并更名为“布什机场”后,我即感到伊军第二阶段将要吃大苦头,并大声疾呼要不惜一切代价摧毁“布什机场”,全力准备萨达姆机场保卫战,以及在失守时要摧毁萨达姆机场,然而令人遗憾再加震惊地是伊拉克几乎什么也没做!

  一.第二阶段预测评点

  第二阶段刚开始时,我写了《萨达姆机场和“布什”机场的战略问题--兼论美军第二阶段战略计划》的文章,分析了美军第二阶段的战略任务是要完成第一阶段没有完成的任务,即仍要占领萨达姆机场!并分析了美军将以纳西里耶的“布什机场”这个空中基地为第二阶段美军进攻的战略支撑点,以南方战线为主战线,分东中西三路向巴格达进攻,战争进展表明我的预测基本正确。

  1.战略目标预测正确--攻占萨达姆机场

  看到有砖家胡说什么美军占领萨达姆机场是“面子工程”,是政治需要,没有“军事意义”,是为了争取800亿预算,对于这样极端的弱智言论我感到惊诧莫名!首先攻占萨达姆机场在开战一开始即战争第一阶段就是美第三机步师的任务,怎么可能是为了800亿预算?其次占领萨达姆机场没有军事意义吗?其军事意义在我早两篇文章中已经反复说起,最新消息说美军即将启用萨达姆机场的一条跑道(如果萨达姆机场确实已被美军牢牢控制),就是萨达姆机场军事意义的明证。其实从一些小事上,我们也早已看出美军对萨达姆机场军事意义的期待,比如第二阶段开始后,美军猛力轰击萨达姆机场周遍的防空力量,又比如美军对F/A-18战斗机被击落耿耿于怀,最后自己证明F/A-18是被自己“爱国者”误击的(放心了?),又比如美军对萨达姆机场周边村落的扫荡,又比如美军二三十辆坦克向市内挺进侦察,又比如101突击师猛攻卡尔巴拉(F/A-18就是在卡尔巴拉附近被击落的)等等!

  其实从纳西里耶的塔利机场被命名为“布什机场”的已经透漏了许许多多的战略信息,大家可以自己体会吧。另外在此声明,萨达姆机场原本名字就是巴格达国际机场,“萨达姆机场”只是这个机场的别名,美军改名说显得是那么滑稽!

  2.攻击主路线预测正确

  一直以来,有人说美军会使用北方和西方战线,我早已对此表示怀疑,当美军夺占纳西里耶的塔利机场并命名为“布什机场”后,我就对美军以南线为主攻战线确信不移,因为这表明美军正在全力改善稳固南方作战态势和后勤补给,那么又有什么理由不相信美军以南线为主攻战线呢?

  至于北方战线,只具有牵制作用。美军空投空降兵一是牵制伊军大量兵力,二是牵制土耳其向库尔德地区派兵,即把土耳其与库尔德武装分离开来,以免激化矛盾。

  至于西南战线,更多是防御目的。即美军占领H2和H3机场以及控制叙伊公路一是为了防御伊拉克向以色列发射导弹,二是试图封锁西边对伊拉克的援助路线。

  3.攻击分路线预测正确

  4月5日,国防大学制作的战场态势图,几乎与我预测的第二阶段美军作战态势完全一样。

  4.101空中突击师和82空降师的战场作用预测正确

  有的人预测说,美军会在巴格达以北搞空降,我说不大可能。早在第一阶段,我就说明101空中突击师和82空降师的目的是为了配合第三机步师夺取萨达姆机场。目前的战场态势是101师一部分兵力加入萨达姆机场守卫,一部兵力在攻打卡尔巴拉,攻打卡尔巴拉的目的是为了确保第三机步师后勤和萨达姆机场安全,而82空降师据报是呆在塞马沃,其目的也是第三机步师后勤补给线安全,以及确保“布什机场”安全。

  5.如何处理攻击路线上的城市基本预测正确

  我预测美军第二阶段将会稳扎稳打,现在看来美军正在一方面分兵攻打卡尔巴拉、库特等城市,一方面迅速向巴格达挺进。

  二.伊军为何惨败

  我第二阶段的预测中只有一个重大“失误”,我本来预测第三师会等到援军(具体就是第四师)到达位于哈巴里耶南边的阵位后,才会与第四师对萨达姆机场发起钳形攻势,没有想到第三师还是这么“勇猛”,又是一路直入,直取撒达姆机场。我的这个失误原自于对伊军战备工作准备判断的失误,我万万没有想到伊军居然什么也没有准备!本来在听了伊新闻部长萨哈夫说要用“非常规”手段消灭占领萨达姆机场的美军后,还有一些期待,然而36小时过去,我知道这期待是不存在了?!

  首先挡在第三师前面的麦地那师不知哪去了?如果真的被摧毁了,为什么见不到大量的尸体和军械车辆?其次期待中的地雷阵、石油壕沟一个也没有?这就是伊军的战备工作?

  据报第三师在攻击萨达姆机场前三次停止攻击!因为他们也在狐疑,直到他们派出的侦察队四处什么也没有发现后,才下决心攻占了机场!

  那么伊军到底是不是在诱敌深入呢?这个希望随着美军对萨达姆机场及其周边越来越牢固的控制就越来越渺茫了!其实从伊军没有摧毁纳西里耶机场,我已经感到大事不妙,于是疾呼准备萨达姆机场保卫战以及在失守时要摧毁萨达姆机场,然而无可奈何的是伊军什么事也没做,既没有认真准备机场保卫战,也没有摧毁机场!

  伊军战备工作为什么这么差?我想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伊拉克还是在轻信联合国,以为与联合国进行充分合作后,能够避免战争,以至于那近百枚的导弹在开战前被销毁(如果这近百枚导弹在开战后,向科威特的美军集结地来个齐射,那会是什么效果?!),而战备工作几乎没有认真准备!这从伊军没有摧毁港口机场已经看得很明显,原来对伊军没有布雷没有炸桥,还有一些猜测,现在看来应该归结到战备工作不充分上了!

  由于第一阶段,伊军民的顽强抵抗,使港口机场没有被摧毁的后果表现还不明显,以至于伊军在第二阶段的战备工作仍然没有得到重视!

  三.第三阶段展望

  美军完全控制萨达姆机场,是美军第二作战阶段胜利的标志。此后即转入第三作战阶段,即巴格达攻城战。然而对从电视上传出的巴格达街道画面观察,对伊军的战备工作感到很悲观,既使共和国卫队如麦地那师撤入城内打巷战,这样的战备工作会取得什么样的结果,令人怀疑。

  诸葛先生2003.04.06 15:30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