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怎样重建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4日 00: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带翼的箭”的网友于4月4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德克萨斯模式

  第一种方案是按照美国得克萨斯州的模式来进行重建。得克萨斯原本是墨西哥的一个省,地下埋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其土壤也宜于种植棉花,为美国所垂涎。1835年,
美策动武装叛乱,接着出兵击溃墨西哥军队,在得克萨斯地区建立一个傀儡国家—“孤星共和国”。1836年选举田纳西籍将军豪斯敦为总统。美国次年承认其独立地位。在1845年两国关系紧张之际,美宣布得克萨斯成为第二十八个州。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美国政府已经开始筹备战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组成人员。据称,总负责人为加纳中将,相当于临时政府的总理一职。临时政府下设国防、教育、信息等共23个部门,“部长”均由美国人担任,每部配备四名伊拉克高级顾问。至于具体人选,还在商议中。临时政府将接管伊拉克,直到伊拉克人“具备选举政府的资格”。不过,国际形势的发展不会允许美国将伊拉克变成第二个得克萨斯的。

  日本模式

  第二种方案是以二战结束后的日本为范本。日本战败后,美国单独接管。在美国的主导下,进行了东京大审判。同时,在麦克阿瑟将军的领导下,日本开始实行民主化和非军国主义化的改革。西方民主制度得以在日本最终确立,日本也从此走上了议会君主制国家的道路,并且成为美国军事同盟体系中的重要一员。

  按照此构想,对伊战争结束后,美国将独霸伊拉克,对伊实行军事占领。不允许法、德、俄、中等不支持其动武的国家分享战争的红利,而站在美英一边的国家可能在这块大蛋糕上分得一些好处。同时美国将逮捕萨达姆政权的核心分子,彻底根除萨达姆在伊拉克的影响;扶植亲美政权,移植西方民主制,将伊拉克建设成为其在海湾地区新的战略支撑点。但是此计划也遭到了铁杆盟友英国的质疑。布莱尔称:“伊拉克最终将不是由美国人来控制,也不是由英国人,更不是其他一些外国势力来掌管。它应当在近十年来,首次真正由伊拉克人民来掌握。”

  联合国托管

  当前,国际社会的许多国家都反对美国战后在伊一手遮天,呼吁要以联合国为核心,恢复地区的稳定,进行人道主义援助,并最终帮助新的政权实施稳定统治。在这种方案中,联合国将承担绝大部分的对伊援助,而总共所需的资金估计不低于400亿美元。组建多国联军,以维持稳定。对于此方案,美国国内也有不少人表示有限的赞同。这并不表示美国愿意把如何处理伊拉克战后问题一股脑地拱手让给联合国。说白了,其真实目的在于由国际社会来分担战后重建的重担,而美国坐享其成,牢牢控制伊拉克新政府和石油资源,增强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

  现在战争仍然没有结束,但是如何妥善处理战争带来的种种问题,特别是伊拉克的战后重建,将决定该地区局势的走向,值得全世界关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