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伊拉克战争对美国已经没有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0日 23:0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大将军王0407”的网友于3月30日发表在“热点评论”里的论帖)

  战前和战争刚开始的最初,人们似乎都认为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战争。现在果然灵验了,但现在只是美国的悬念消失了,而伊拉克人的悬念还需要他们自己的努力。为什么这样说?

  判别现代战争交战双方胜负的标准,早已不同于冷兵器和自动火器初步应用时期了。区分现代战争胜负的标准是:是否顺利达成己方的战略企图(包括上限和底线)。

  1、如果战前你对美国的战略企图不明了,那么你把布什的(战争)宣言及后来美军政官员的谈话连接起来,你一定会清楚。简单的说美国的基本企图有两点:

  (1)石油。我曾说过,美国在用抛弃除石油以外(几乎)的一切的方式来获取石油控制权。现在果然这样做了,无论是国际准则、道义、法律、人性、人格...这些几乎都不要了。他的愿望是获得了石油控制权就可以获得其他。现在美国的经历已经证明,上面的一切他都丢失了,即便日后努力回归,今天的损失也非3年5载所能补救。

  (2)安全。这个问题需要联系布什的“先发制人”理论(*这是一个大安全理论*)。简单的说,尽管美国没说出口,他一直认为“阿拉伯”是其安全麻烦的制造者。所以先发制人的第一制就是改造阿拉伯世界,就是要用美国式的民主、文化、价值观替换阿拉伯人的精神世界(***这应该是“先发制人”最贴切的直译***)。这些刚好又与阿拉伯人地下的石油联系在一起。美国试图用导弹(比较用刺刀,要文明些),将民主、文化、价值观输出到阿拉伯,用武力在那里树立一个样板,有异议者将照此办理。

  这两个战略企图可以实现吗?显然伊拉克战场已经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布什实际是在用美国纳税人的钱和美国青年的生命来验证自的“先发制人”的理论。令美国惊讶的是,短短的几天,通过美军,将他们在伊拉克的敌人由萨达姆改变成了普通伊拉克人,由萨达姆政权变成了伊拉克民族。如果说战前和战后不久,美国还有悬念的话,那么现在的一切(不仅是伊拉克)显示,美已注定失去了伊拉克战争的战略企图。或许美国可以取得军事成就,但就是这个军事成就将铸造美国的灾难。

  为什么说,美国在伊的军事成就将铸造美国的灾难?:

  如果美的伊战企图得以实现,这一切会缓慢的发生。而失去了企图就失去了一切(因为是用一切做赌注),美军亲手在阿拉伯种下仇恨,美国非但不能改造阿拉伯反而激怒了他们。中东除去永远调解不了的巴以矛盾外,又面临着增加一个伊/美或阿/美矛盾。如果美伊冲突的方式演变成类似巴以冲突的方式,对美国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要这样说?因为美国已经对与伊拉克相邻的两个国家发出了警告,并明确的要求他们承担责任。他们有什么责任?又会承担什么责任?所以,由于各种原因,原本声称中立的阿拉伯兄弟说话了:美国是在点燃整个中东。如果整个中东被点燃,那会是什么样?对美国意味着什么?除了灾难还是灾难。

  至于伊拉克的悬念,美国人自己已经替他们解疑了三分之一,前几天伊拉克人自己的努力也解疑了一部分。真正解除悬念还需伊拉克人自己,因为战争的过程是一个非常具体的过程。战争双方的胜负分别有两个悬念,这大概是现代非对称战争的一个(新)特点;不管你承认与否,这已经是一个事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