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与车臣战争相比较看伊拉克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0日 17:5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望月的猪”的网友于3月30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英于三月二十日发起的第二次海湾战争已进行了十一天,目前还没有看到战争会很快结束的迹象,美英当局所期望的“零伤亡”,“速决战”已破灭。这次伊拉克战争与美军(北约)所打的“阿富汗战争”,“科索沃战争”表现出了很大的不同,但与第二次车臣战争
有很多的相似之处(本人观点)。结合车臣战争我想谈谈对此次伊拉克战争的一点看法。

  此次伊战与车臣战争有很多共同点:

  1)美俄发起战争的战略意图相当清晰。美国是为了推翻萨达姆政权;俄罗斯则是为了彻底摧毁车臣反政府武装。都声言不达目的绝不罢休。

  2)军事上,伊拉克车臣相比美俄而言处于绝对的劣势。美俄拥有绝对的制空权,声称打的是高科技战争。

  3)伊拉克车臣都指望获得第三国的大规模军事援助。这是与朝鲜战争,越南战争,苏军入侵阿富汗战争很大不同的地方,这也决定了伊拉克不可能在这场战争中取得胜利。在敌我力量特别悬殊又没有第三方强力的援助下取得战争胜利的情况在历史上还没有发生过。虽然我希望伊拉克人民能创造历史。

  4)伊拉克车臣面对强大的敌人只能采取依托城市固守阵地逼迫敌人进行巷战,并辅以游击战,从而以给敌人最大限度杀伤的战略战术。这种被动的防御战略也决定了伊拉克的反抗美英的战争固然悲惨壮烈最终还是不能逃脱失败的命运。

  5)伊拉克人与车臣人一样具有顽强的斗志。这已在本次战争中得以检验。伊拉克不但没有出现大规模的难民潮,反而有不少伊拉克人返回祖国参加战斗。这也是决定战争进程的重要因素。

  再谈谈两场战争的不同点:

  1)美俄两国政府面临的政治压力不一样。美英政府承受着国际及国内巨大的反战压力,及道义上的压力。这是对伊拉克有利的条件。也是和平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最后一丝希望。这寄托于伊拉克人民给予敌人最大限度的杀伤及长时间的掋抗。

  2)伊拉克的国土面积远大于车臣,人口也远多于车臣,这有利于伊拉克开展长期抗战。不利因素是车臣的地形更有利于开展游击战。

  3)伊拉克军队曾是海湾地区最强大的军队。虽然历经十多年的制裁战斗力大不如前但也不是车臣的战斗人员所能比拟的。有些评论认为伊拉克的正规军对敌人的杀伤还不如准军事组织的观点是错误的,如没有正规军的抗击巴格达早就落入敌手。

  4)俄罗斯发动第二次车臣战争经过了精心准备,但美英军队在战争初期过于轻敌,盲目迷信自己的高科技武器,一度给自己造成了被动局面。

  5)伊军拥有生化武器。

  比较伊车战争的异同点我觉得伊拉克打一场战争的条件好于车臣。

  1999年9月初,俄罗斯出动6万大军封锁车臣边界,对车臣形成全面包围,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9月中旬,俄军对车臣军事目标进行昼夜不停的大规模轰炸。10月1日俄军又出动4万部队从地面攻入车臣开展地面战。第一阶断用半个月时间控制车臣全境三分之一的地区,并围困了格罗兹尼周边的几个城市。第二阶断从10月16日到11月26日结束,主要是牢牢控制车臣40%以上的地区并攻占了车臣第二大城市古杰尔梅斯。第三阶断是占领首府格罗兹尼。12月25日俄罗斯大军开始攻占格罗兹尼,经过40天的激战,终于于2000年2月6日结束格罗兹尼战役。历时半年,据俄罗斯官方公布的数字共有1173名官兵战死,3487人受伤,53人失踪。但社会各界普遍对这个数字持怀疑态度,认为俄军至少有3000人阵亡。耗资30亿美元。(以上数据引自张召忠教授《话说国防》)

  战争初期美英军队过于轻敌,在未完全开展大规模轰炸之前就提前出动地面部队开展地面战,要形成对巴格达的合围并牢牢控制其周边地区恐怕要到4月底5月初。巴格达之战才是美英军队噩梦的开始。这时候已是伊拉克的夏季,炎热的气候对双方的军队都是严竣的考验。俄罗斯军队以12万人围攻格罗兹尼的3万非正规军用了40天。不知道美英军在围城兵力不足的情况下攻下巴格达要多长时间。比照车臣战争,美英拿下巴格达的代价应是阵亡5000人以上,伤10000人至15000人。银子那就是一个无底洞了。

  以上是我不成熟的看法。我的信箱wangyuedizhu@sina.com.cn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