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美伊局势分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3日 18: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ruzhi1893”的网友于4月3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目前的局势是什么样呢?目前我们正处在战争前夜,歌舞升平的繁华下隐藏着忘战的危机。就在去年十月,有人曾问,美伊之战会否发生,我讲是肯定的。但仍有酸腐文痞用“和平是主题”的精神鸦片麻痹人民。而军界的战略思想如此混乱。国内更是政派林立、矛盾
丛生。7%的总产值下,是我们已经或正在失去自给自足的经济保障平衡能力。而一旦美军打下伊拉克,台独的步伐肯定要加快,美军将会从韩国“撤军”,但会进一步联合日本加强朝鲜半岛海空军军事打击力量,军事冲突将加剧。对新政府班子的军事外交能力将是考验。

  “位卑未敢忘忧国”啊。目前,伊拉克战局僵持,国内不少人都认为美军在准备巷战。其实美军沿底、幼两河西进,战略目的很明显:切断两河水源,在五月沙漠的旱季到来前,围困巴格达,并将实施更凶狠的轰炸(今天,美国已经使用了集束炸弹),从精神肉体上摧毁伊拉克的战斗抵抗意志,美军不会用尸体去收获巷战的成果。战术上,配合北线101空突师以及约伊两个新建的基地的精锐(美军最精锐的第四机步师已起程)协同。有分析说第四机步师将从巴士拉登陆,加强南线突击力量,我看不大可能。作为整装重机械化师,从美军战术意图看,他的机降点应该在北线,威胁伊军侧翼软肋,这是主攻方向!而第三机步师的正面突击只是战略牵制,还存在战术欺骗:诱使伊军断其后路,然后掉头与机动部队合围。不过这也很危险,如果伊军指挥高明,能躲过美军卫星侦察,利用示假,进行正面防御,以一部佯动,造成截击第三师的态势,引其掉头,将防守巴士拉的部队做“溃散”调往巴格达,以一部作出打援的假象,待他回头,集中巴格达战区的全部炮火,实行夜战,(饿国人给伊军提供了大量夜视装备),即使不能打残他,也要打乱他的战略部署,这是个楔子,要拔掉他,不然,合围巴格达时,将吸引伊军正面主力造成侧后翼被动。而伊军51师可以在巴士拉的退路再次截击掉头的第三机步师,打“惊弓之鸟”。对双方来说,这种战机同样危险。但坐失战绩更危险。

  巴格达囤积的战略储备可以维持三个月左右,而且基本没有外援,所以打消耗战对伊拉克很不利。两布的声明使停战的希望全部破灭。伊拉克应做最坏的打算:民兵袭扰美军后勤线的游记战虽能迟缓美军的进攻速度,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被动的战略态势。伊军内外线脱节,构不成战略呼应,死守巴格达是一种消极防御。还有分析竟然说巴格达将成为第二个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这将陷巴格达于灭顶。而扭转战略弱势就要撕破美军的合围圈。要利用地理、气候等自然环境组织巴格达火力防御范围内的外线作战——北线,土伊边境的美军空降基地,它远离西、南两线,伊军应在这个方向集中绝对兵力炮火进行战役打击。这不但保障了侧后翼安全,而且给局势最不利的情况下向东北的约旦、叙利亚方向机动以及回师提克里特山区留下空间,一旦第四机步师(可能还有第一装甲师)到位,合围成功,那萨达姆只能坐以待毙。这就是西、南两线打的火热,而北线沉静(张先生不也说,为什么北线没有消息。)而美军战地新闻会对北线一直低调,原因在此吧,(今天,鲍威尔出访土尔其,我想他不是去观光渡假)时间对巴格达是有限的。伊拉克的战争储备只能维持三个月,而华盛顿也不会看着美圆和股指一路下跌,油价爆涨,欧圆坐大,让本来用战争拉动经济的想法落空,而且对布什的大选不利。也就是说美伊双方的战争承受底线都是三个月左右,三个月要定胜负。

  这场战事将考验双方的战争意志:如果巴格达能抵抗三个月(平民的伤亡增多、人道主义灾难加剧、有效的战役战术大量杀伤联军,伊朗放出被俘的数万伊军战俘武装,从东夹击联军,扭转战局),那么国际反战浪潮的高涨,美国国内一定会出现大乱子!从而打乱攻伊战略,也许在某种国际调停下,美国会从伊拉克撤军,但仍控制伊南北分界。如果美国能在三个月内拿下伊拉克,那么他将稳控中东,然后挥兵北朝鲜。对于战后重建,正如列宁所说:“帝国主义的根本矛盾始终围绕殖民经济瓜分和利益分配。”

  日前,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与中方对话正是美英在瓜分伊拉克石油利益上的分歧冲突。美英都希望联合国参与战后重建,而重建工作也只限于人道主义救援。他们的目的无非就是请出联合国是战争合法化,而由美英主导政治经济重建,联合国的威信已空前衰弱,好像个政治跟班。因此美英会要求中方表态。美英虽架空了联合国,但其恣意妄为也为他们身处国际政治逆境埋下陷阱。此次斯特劳与中方对话,无疑为中国外交重返中东提供了机会。我在2001年南海撞击后,曾讲过,美欧矛盾日益尖锐,要加以分化瓦解,为一旦攻台营造国际环境。

  那么这次美伊战争,我们要把握机会,善加利用。我们的外交策略应该是“弓字迂回,分化欧美”。首先,对美英提议我们要回应,但要联合法俄决不能让联合国出面参与战后重建,这是原则。中方可以提出这样的建议:由五大常任国及核查组织负责战后监管重建。因为美英战前就是以核查为借口,那五大核国家参与战后监管重建名正言顺,这提议首先会得到法俄的积极响应。以反战旗手自居的法俄反对美英用兵的目的也是怕政治、石油利益受影响。而能通过这种方式保住中东利益不是很好吗?预料美国会反对(国内拉姆斯菲尔德的政派与切尼的商派正吵闹),他连英国都防着,更不会让法俄捡这个便宜,但联合国不能出面,美国人管制伊拉克霸权嘴脸太明显,作为折中,他有可能最终默认中方提议,实行共同政治管辖。但经济利益他决不会放手,而法俄一旦进入伊拉克,就由不得华盛顿了,再加上英国,欧美不闹都不行。我们在中东座收渔利。当然,这是在美英攻伊取胜的一种外交策略,如果,美英打败(或停火),那实在是中国的运气到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