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从美伊战争看维数理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7:3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少品一口”的网友于4月7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

  美伊战争打成今天这样,使许多人大跌眼镜。其实如果用本人的维数理论分析一下,便会觉得一切都很正常,毫不奇怪了。

  大话既出,不说个所以然出来,恐怕大家也不答应。且听俺慢慢道来。事先声明,本
人绝对不是好战分子,也远远算不上军事迷,很多内行话都说不出来,特别是各种武器的名称代号性能参数根本不知道。唉,记性不好没办法,老祖宗发现的圆周率这么多年也只记住小数点后四位!

  维数理论其实并不高深,古今中外很多军事家都用得炉火纯青,只不过本人给它起了这个名。不仅如此,本人掐指算来,竟可用此论给目前交战双方(特别是萨达姆)指点一二。更重要的是还可借此机会为我百战百胜的解放军如何打胜第一百零一场战争出出主意,尽尽匹夫之责。如果还能为我国我军未来的发展尽到一蚁之力,则实属意外了。

  一、维数理论的基本原理

  所谓维,当然是指我们所生活的三维空间这个“维”。所谓维数,则是指交战双方的接触面所具有的维数。维数理论的基本原理就是在战争中高维数方永远优于低维数方。此话怎讲呢?请看,最早的“战争”恐怕是两个人面对面的打架,或者说战争发生在特定一点上,我们将此定义为0维。由于双方维数相同,因此没有必然的优势。人高马大的可能会赢,短小精悍的也不一定输。请记住0维战争是一切高维战争的基础。

  随着兵器的发展,战争形态开始向高维推进。在长矛弓箭时代,战争基本上是1维的,即双方将战斗力排布成一条线对阵(可以是直线也可以是曲线,甚至是一个圈)。恐怕“战线”一词也是由此而来。1维战争事实上一直延续到早期的枪炮时代,例如电影中常见的排成方阵队形的冲锋。当兵器进一步发展,战争形态开始走向2维,即在整个地面各个方向上的全面攻守。由此演出了人间多少惊心动魄的一幕幕残酷厮杀与血腥争斗!随着人类对飞行技术的掌握,战争形态不可避免地走向3维。此问题恕不赘言。

  二、维数理论的实战应用

  根据维数理论的基本原理,交战双方在整个战争进程中都在设法提高自身维数,同时努力降低对方维数。在1维战争中,双方都在努力打乱对方的队形,即将对方维数降为0,以便一刀一个杀之。在2维战争中,双方都在设法将对方分割包围,使其不能运动,被迫形成防御圈,即将对方维数降为1。在3维战争中,双方对制空权的争夺已不必多言,即将对方维数降为2。很明显,一旦对方维数开始下降,则应一鼓作气将其一直降到0为止。

  回到当前。布什由于掌握着机械化部队和制空权,其维数为3。而萨达姆的维数当然不到3,因此明显处于劣势。根据维数理论基本原理,萨达姆如想改变现状只有设法降低布什的维数并提高自己的维数。怎样降低布什的维数呢?必须要让其飞机导弹不能起飞,或即使起飞而无法发挥作用。凭萨达姆之力想将布什的飞机导弹扼杀在地面(或水面)上难度太大,即使有心想对其航母发动自杀式进攻恐怕都找不到影子。而让布什的飞机导弹虽起飞却无法发挥作用则更现实一些。前些天所使用的GPS干扰仪就是一个绝好例证。干扰相比起制导来当然容易得多,应该不惜代价广泛引进使用,对布什的任何高科技武器进行尽可能的干扰。当然大量使用假目标也是一种做法,只是稍嫌被动。

  从另一方面说,萨达姆怎样提高自己的维数呢?飞机早就不敢露面,导弹也剩下不多了,似乎已经无路可走。但是且慢放弃,从理论上讲2维战争就是地表战争,只要离开地表就多了1维。上不了天入地总可以吧。起码布什现在还不知道怎样掌握制地下权。只要利用好地下,起码可将自己的维数提高到2.5。这一招中国人在毛主席领导下早就屡试不爽了。萨达姆只要让敢死队员藏在地道里,或者干脆藏在坑里,盖的严严实实的,等布什的兵车一开过去,对准他屁股就是一家伙。也不一定要多先进的武器,打不动他坦克还打不动他装甲车吗?打不动他装甲车还打不动他吉普车吗?就算吉普车也打不动,起码可以将美国大兵吓尿了裤子,使其战斗力大打折扣。

  三、维数理论对我军的指导意义

  第一,在努力发展争夺制空权能力的同时,高度重视发展各种对空导弹,各种干扰仪等,以便降低对手维数;

  第二,在努力发展争夺制海权能力的同时,高度重视发展各种潜艇,各种水雷等水下战斗能力,以便增加自身维数;

  第三,在努力发展3维战争能力的同时,高度重视发展4维战争能力,即包含精确时间因素在内的战争形态。在4维战争中,通过对时间的准确把握,协同而有效地将自身能力充分发挥出来,则完全有可能一举击溃3维战争能力超过自己的对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