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萨达姆和伊拉克会有出乎意外的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7日 00: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zhugean”的网友于4月6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国对伊拉克的战争结果,早在开战时候大家就知道没有什么悬念,美军的胜利几乎是没有什么疑问的事情。但许多人包括我们正规的军事评论家都认为伊拉克在战败的过程中一定有拼死一搏,从而制造出一些看点和亮点。我曾经也这样想过。但最近的战局让我明白:我们对伊拉克的估计是完全错了。

  我个人在开战之初对萨达姆的估计有两个,一个是他会想做民族英雄,不投降,不流浪,最后逆世界舆论而使用生化武器甚至秘密拥有的核武器,使美军遭受重大损失后自尽身亡。这样萨达姆虽然用行动证明了美军进攻伊拉克是正确的,本人在人类历史上遗臭万年,但在伊拉克的历史上和阿拉伯民族的历史上,萨达姆绝对是永远的民族英雄;第二种可能则是在自己的晚年重新塑造自己的形象,即接受世界舆论的导向,既不使用违禁武器,尽力遵守国际公约,也不损害自己国家的财产,直至悄然战死或在人间蒸发。那样,萨达姆就用自己在战争中的决策和表现证明美国人侵略伊拉克是错误的,而他自己过去给世界舆论塑造的好战、凶残、反国际和反人类的形象将得到彻底改变,人们在伊拉克战后会同情他而从新塑造他在人类历史上的地位。

  现在战争的进程使我渐渐有理由相信萨达姆正在走第二条路。且看:萨达姆在战争开始前致信布什希望免战,战争爆发后没有放火烧自己的油田(只在战壕中点油制造烟雾),没有炸毁自己的一座桥梁和一段公路,也没有大量铺设地雷来造成更大的破坏;直到联军保卫巴格达,还让副总统一再宣称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电视里放美国俘虏画面遭到美国谴责后就再也没有放过类似镜头(只放过缴获的几件军衣和武器),还保证按照国际公约优待俘虏;战争至今,伊拉克没有任何大的抵抗动作,只有小股民兵的小浪花,正规部队和大量的战机、坦克和导弹似乎从伊拉克国土上蒸发了;萨达姆国际机场被美军占领后,伊拉克人似乎火气和口气都很大,但结果也就认了,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超常规的反击。我个人判断,凡此种种证明,萨达姆对战争必输的结果早有准备和预料,他不想对自己的国土实行焦土政策,让伊拉克用巨大的生命和财产代价来夺取不可能的胜利结果,他想改变自己一生的最终形象,以一个被美国陷害的、爱和平、爱自己国土上的人民和财产的、遵守国际公约的形象来取代以往的萨达姆形象,哪怕自己战死。

  由此判断,我认为萨达姆基本上采取了不抵抗政策,他的正规部队将被他用不与美军对抗的消极办法保护和存留下来,他的国土和资源将被他用自己最小的破坏(现在对环境和设施的破坏全部是美军的功绩)保存给后人,他自己力求在战争结束后成为被国际舆论同情的对象。

  如果我的判断不错,那么我可以断定:

  一、巴格达无战事。联军进入巴格达只会遇到零星的不具备任何大规模性质的抵抗。

  二、萨达姆在最后关头会有出乎世界舆论意外的举动,不是战死和发狂,而是一个垂死中对自己的过去表示忏悔的“善意”的行动。

  静看事态发展。但时至今天,我认为我国军事评论家和国际战略观察家出于对萨达姆拼死一搏的过高期望而产生的对萨达姆的失望已经完全没有必要----萨达姆已经没有继续做历史强人的斗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