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舰船网友评论:联军将如何避免巴格达争夺战的陷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31日 22:09 舰船知识网络版

  (网管按语:本文是署名为“zhankan”的网友于3月31日发表在“海军论坛”里的论帖)

  美英联军在突破共和国卫队对巴格达的防卫圈后,必将展开对巴格达市区的激烈争夺战。

  城市作战通常是破坏性最大的一种作战形式,二战期间,苏联红军以自身伤亡30万人、德国平民死亡10万人的代价攻占了柏林,美军的伤亡也相当大;越南战争中,美海军陆战队在顺化战斗中的伤亡率超过了残酷的冲绳之战;军事上占有绝对优势的俄罗斯,近几年来一直试图夺取车臣,结果导致在城市争夺战中数千名人员伤亡。

  在即将展开的巴格达城市作战中,巴格达将是一座立体的堡垒,联军必须与来自地下和高楼的威胁进行作战,每一幢建筑、每一条街道都可能是一个向联军射击的掩体。由于城市空间有限、环境复杂,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美英高科技武器和重型武器的效果,而且增加了指挥和控制的困难。一旦进入巴格达等大城市城区,美英军队的高速机动性、猛烈的空袭能力将难以施展。在这种环境下,伊拉克军队如果能够拖延、分化和瓦解美军速战速决的努力,将迫使美英陷入伤亡巨大的城市游击战和消耗战。无论如何,美国国内和世界各国都不能容忍城市作战引起的伤亡和巨大破坏。索马里战争已表明,美国国内民众和舆论绝不能容忍己方过多的伤亡。

  通过解读美军城市作战指导思想和原则,可以预测到巴格达城市攻坚战的主要战法。早在1998年,在美军陆军军事学院的战争模拟中,就针对可能在伊拉克的城市作战进行了推演,并研究了一系列城市作战的方法。虽然推演的结果联军胜利了,但在伤亡和持续时间方面所付出的代价太大。美军认为,城市防御战对于像伊拉克这样非现代化的军队来说,无疑是一个弥补其劣势的“大平衡器”,伊军的每一项努力“都试图抵消美军在速度和信息方面的技术优势”,美军可能陷入像越南战争那样的“陷阱”。因此,在城市战中,美军“必须避开敌人诱使我们进入这样的环境,并用时间抵消我们的优势的圈套”。

  美军设想:经过持续一段时间的闪击战和空袭后,伊军在外围被完全打败,剩余部队将进入巴格达城区分散部署。如果不得不进行一场进退维谷并且消耗时间、代价高昂的城市攻坚战,美军可能采取一种“以较少人员伤亡和物质破坏的代价达成战略胜利”的所谓“间接路线”,避免直接攻击固守的伊军,不与伊军进行对等的攻坚战。主要可能采取三种战法:

  一是采用间接路线。即:联军围绕城市建立一条松散的警戒线,并控制周围的乡村,以代替进行直接的攻击和大规模打击。警戒线应最终导致城市与外部世界的完全隔离,即围困巴格达。所有通道,包括空中、地面交通要道都予以封锁,联军设法控制城内食品、能源、水的来源以及卫生服务设施,目前,对巴士拉就采取了这种措施。最后运用技术手段限制所有信息来源,只允许来自联军的信息到达巴格达的民众之中。近几天联军对巴格达邮电、通信和广播电视设施的猛烈空袭就证明了这一点。除非伊军主动进攻,联军将不会与伊军进行近战,代之以更远距离的优势和高技术兵器打击选定的点状目标、核心领导人以及关键性目标。其目的是双重的:既要显示继续抵抗的无效性,又要导致伊军抵抗意志的迅速崩溃。

  二是时间将使联军获得优势。联军将利用心理战以及控制传媒,制造一种环境,使这种环境中的伊军逐渐成为不受巴格达市民欢迎的部队,使民众转而反对伊军。

  三是让城市自己崩溃。由于联军占领了巴格达等大城市外围的乡村,这使得能够在城市周围建立避难所或安全区,受联军召唤,市民将可能逃离出来,联军允许市民穿过警戒线进入相对安全的营地。对于留在城中的人,围困将很快出现难民问题,随着城中资源的逐步耗尽,市民最终将可能把政府看作无法提供生活保障和生命安全的无能之辈,期待着逐渐出现信心动摇和内讧、倒戈现象,堡垒将被从内部攻克,从而达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

  当然,上述战法未必有效,它取决于这几个关键因素:萨达姆和伊军的支持率有多高?巴格达市民承受打击的意志有多强?巴格达储存的物资能够维持多长时间?美英联军到底有多大的耐心?等等。美英联军是否会陷入城市作战的“陷阱”,全世界将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