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剖析美军作战方案之四:能否打成“血腥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5: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房兵

  ▲城市攻防——能否打成“血腥巷战”

  对于目前备受关注的城市攻防作战问题,我们的看法是,美军能否以较小的代价、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对巴格达等伊大中城市的占领与控制,将主要取决于以下两方面的因素:

  其一,在美军地面进攻部队进抵巴格达等大中城市近郊、并完成对其合围封锁之前,究竟有多少伊军外围防御部队能够成功地退入市区并保持其作战能力。换言之,对于目前分散部署于大中城市外围的伊军主力,美军能在多大程度上将其封闭于市区防御范围之外,从而在随后实施攻城作战时,能够面对尽可能少的伊军城防部队。而这一点,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军对上述三种地面进攻作战方案的选择。

  其二,美军能否充分发挥其在信息战装备、夜视器材、高效能传感器材、以及小型无人驾驶飞行器等新型探测/攻击装备方面的高技术优势,并采取与之相适应的“信息攻击、火力攻击、兵力攻击相结合”的“精确攻击”战法,与尽管装备相对落后、但仍作困兽之斗的伊军城防部队,打一场巧妙的“斗智而不斗力”、“拼技术而不拼消耗”的“高技术巷战”。

  我们认为,如果上述两个问题解决得好,美军将有可能以较小的代价,在较短的时间内,迅速夺取巴格达等伊大中城市,上演一幕出乎外界意料之外的面目全新的高技术城市进攻作战。反之,则依然有可能陷入“血腥巷战”的泥沼,将付出较大的伤亡代价、并拖延较长的作战时间。

  如果第二次海湾战争的实战结果表明:美军最终没能打出一场与其武器装备技术水平相适应的高水准的地面进攻作战(包括城市进攻作战)的话,那么只能说明,美军作战理论的最新发展,特别是其战场指挥官在实战条件下运用其最新作战理论的能力与勇气(后者可能更为重要),与其武器装备的发展水平相比,具有明显的滞后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