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房兵点评伊战:盘点美军实际参战兵力1--陆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5:3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房兵

  ▲、地面部队——半数陆军上战场

  自2002年10月开始增兵海湾以来,美军在全球范围内展开了自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兵力投送行动;与此同时,世界各国媒体,也随之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跟踪
报道行动。在这场迄今为止已经持续长达半年之久的“传媒报道之战”中,各国主要媒体都倾其所能、全力出击,在全球范围内,对美英军队的任何一次哪怕是很小规模的部署行动,都会予以“围追堵截、穷追猛打”。也正因为如此,此次各国新闻媒体所进行的跟踪报道,其提供的信息量之大、反应速度之快,都是前所未有的;然而与此同时,从新闻媒体的跟踪报道所反应出的美英军队的部署行动中,其误差之多、其编成(主要是部队番号)之乱,也是前所未有的。

  仅以美国陆军的部署情况为例:到目前为止,如果仅以新闻媒体的报道(而且大多是反复报道)为准,在美国陆军拥有的10个现役作战师中,除驻韩美军第2步兵师和驻夏威夷美军第25轻步师之外,其余8个作战师的番号似乎都已经被部署到了海湾战区;不仅如此,我国的某些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主流媒体”对此还不满足,甚至连“美军第5机步师”这样根本不存在于美国陆军编制序列中的部队番号都“打造”了出来,结果害得美国陆军在不知不觉中就在新闻报道中“完成了扩军”。如此也就难怪,新闻报道中出现“美军第3装甲师”、“英军第7装甲师”等错误的说法(实际应为美军第3机步师、英军第1装甲师所属第7装甲旅)。

  下面,就以本人手头所掌握的资料为限,对截止到2003年3月20日5时35分(当地时间)、伊拉克战争打响之时的美英等国陆海空三军及海军陆战队的实际参战兵力略加盘点,仅供大家参考,以免如上述之君,因“无知无畏”而贻笑大方。

  此次美英军队在海湾战区(包括伊拉克周边地区各国)所部署的地面部队,主要包括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两大部分。

  截止到伊拉克战争打响之时,已经完成部署的陆军部队主要包括:

  ●1个集团军司令部

  美军中央总部陆军司令部兼陆军第3集团军司令部,原驻佐治亚州麦克弗森堡,现驻科威特城附近的多哈兵营。

  ●1个军司令部

  美陆军第18空降军司令部,原驻北卡罗来纳州布雷格堡,现驻科威特。

  ●4个陆军师

  其中包括:美军第18空降军所属3个师——第3机步师(原驻佐治亚州斯图尔特堡)、第82空降师(原驻北卡罗来纳州布雷格堡)、第101空中突击师(原驻肯塔基州坎贝尔堡);英军1个师——第1装甲师。

  此外,另有美军2个装甲骑兵团(第2装甲骑兵团、第3装甲骑兵团)、英军1个空中突击旅(第16空中突击旅)及部分直属支援部队。

  截止到伊拉克战争打响之时,已经完成部署的海军陆战队主要包括:

  ●美军1个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

  第1海军陆战队远征部队,下辖:第1陆战师(加强)、第3陆战队航空兵联队、第1勤务支援大队。

  ●英军1个海军陆战旅

  英国皇家海军第3陆战队突击旅,下辖:第40、第42陆战突击营。

  上述美英军队地面部队,共计:陆军4个师(美军3个师、英军1个师)、1个空中突击旅(英军)、2个装甲骑兵团(美军),海军陆战队1个陆战师(美军)、1个陆战旅(英军),即成为美英等国发起地面作战之时的基本兵力,将由美军中央总部陆军司令部兼第3集团军司令部统一指挥,其中海军陆战队在实施两栖作战时除外。

  此外,由于在土耳其境内开辟“北方战线”的反复波折而备受瞩目的美陆军第4机步师(目前美军唯一的一个数字化师),至少从目前情况来看,已经不可能按照原定计划使用了(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北方战线”最终无法开辟)。装载第4机步师重型装备的运输舰船,已奉命驶离其徘徊等待了多日的土耳其伊斯肯德仑港,将途径苏伊士运河、红海,进入波斯湾,到科威特港口卸载(据称要到3月30日左右);而目前仍在美国本土(科罗拉多州卡森堡)待命的第4机步师大部分作战人员,也将于近日空运科威特。

  因此,如果不出现意外情况,美军第4机步师将在大约一周之后,在科威特境内完成“人装结合”、形成作战能力,并将作为美军地面进攻作战的“后续梯队”,最终在“南方战线”加入伊拉克战争。这样,美军投入这场战争的陆军师,将从目前的3个师增加到4个师(其中2个重型师、2个轻型师)。

  当然,如果地面进攻作战发展得不顺利,需要美军继续增兵的话,那么目前仍然驻防美国本土的2个陆军师中的1个师——第1机步师(驻堪萨斯州赖利堡),也有可能调赴海湾战区参战,从而使参战的美国陆军师的数量最终达到5个。

  实际上,这已经是美国陆军在一场“大规模地区性局部战争”中,所能投入的兵力规模的上限了。

  除上述的5个师以外,美国陆军10个现役陆军师中的另外5个师,大部分都已经没有可能参加这场伊拉克战争,至少是没有可能成建制地参加。其中:驻韩第2步兵师(韩国议政府)、驻欧第1装甲师(原驻德国巴特克罗伊茨纳赫、现主要在波黑执行维和任务)、驻亚太第25轻步师(夏威夷斯科菲尔德兵营)、以及第10山地师(原驻纽约州德拉姆堡、现部署在阿富汗及其周边地区“处理善后”),从目前情况来看,基本上都已是不能再动、也不敢再动的部队。届时(第1机步师参战后),将只有作为最后的战略预备队、留守美国本土的唯一一个陆军师——第1骑兵师(驻得克萨斯州胡德堡),仍然是“自由之身”,因此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其最终参战的可能(尽管很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