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房兵点评伊战:盘点美军实际参战兵力3--空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5:3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房兵

  ▲、空军部队——远征部队大亮相

  截止到伊拉克战争打响之时,已经完成部署的空军部队主要包括:

  ●1个航空队司令部

  美军中央总部空军司令部兼第9航空队司令部,驻沙特的苏丹王子空军基地。

  ●8支航空航天远征联队

  除原第9航空队所属空军部队以外,还将包括从驻欧空军第3航空队(负责中欧和西北欧)和第16航空队(负责南欧)、以及从美国本土抽调的8支新型的航空航天远征联队,此外还有数支航空航天远征大队。

  目前已经部署到位航空航天远征联队包括:

  -第39航空航天远征联队,驻土耳其因契尔利克空军基地;

  -第40航空航天远征联队,驻迪戈加西亚岛空军基地;

  -第363航空航天远征联队,驻沙特阿拉伯苏丹王子空军基地;

  -第379航空航天远征联队,驻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

  -第386航空航天远征联队,驻科威特萨勒姆空军基地;

  -第320航空航天远征联队,驻阿联酋希伯国际机场;

  -第380航空航天远征联队,驻阿联酋宰夫拉空军基地;

  -第405航空航天远征联队,驻阿联酋萨姆瑞特空军基地;

  上述美国空军参战部队,共装备有各型飞机1,000~1,500余架,其中包括战略轰炸机100余架。

  此外,英国皇家空军派出了100余架定翼飞机和30余架直升机。

  上述美英等国的空军部队,目前主要部署在伊拉克周边地区的土耳其、沙特、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阿曼等国的多个空军基地,以及英国本土、美国本土和印度洋上的迪戈加西亚岛。

  新型的“航空航天远征部队”,是美国空军继1996年出台了《全球交战:21世纪空军构想》之后,于1998年8月正式开始实行的一种全新的作战编组样式。此后,美国空军又依据以“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全球力量”为核心思想的《2020年空军构想》,对“航空航天远征部队”这一新型作战编组,进行了进一步的修改与完善。

  截至目前为止,美国空军已经在其原有单一机种航空联队的基础上,组建并且部署了17支新型的航空航天远征部队——远征联队。

  这种新型的航空航天远征部队,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美国空军以单一机种、分别组建“作战飞行联队”和“支援飞行联队”的原有模式,采用了“多机种混编、模块式组合”的全新作战编组样式,最终形成一支集“制空作战、对地攻击(轰炸)、作战支援(预警指挥、加油、运输等)”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合成作战联队”。这种既能制空、又能对地攻击、还能自我实施支援保障的“合成作战联队”,战时,将不需要再进行交叉配属之类的临战编组,就立即可以向海外战区实施紧急部署,即实施所谓的“航空航天远征作战”。

  这种新型的航空航天远征部队,其内部模块——单一机种的飞行中队,均采用美国空军原有的作战编制,通过对不同机种的飞行中队进行模块式的组合,组成一支多机种混编的“远征联队”,其作战指挥,由其中一个模块飞行中队原来所属的联队司令部负责。

  例如,新组建的第8航空航天远征联队,下辖:第37轰炸机中队(B-1B)、第94战斗机中队(F-15C)、3个战斗轰炸机中队(F-16C/D)、2个空军国民警卫队的战斗轰炸机中队(F-16)、1个运输机中队(C-130)以及1个加油机中队(KC-135),联队司令部即由其中第37轰炸机中队原来所属的第28轰炸机联队司令部担任。

  美国空军现有的17支航空航天远征部队,区分为三种类型——基本型、应急型、机动型。

  -基本型:

  基本型共有10支,它是构成美国空军航空航天远征部队的主体力量。每支基本型航空航天远征部队,编制人数5,000~10,000人,装备有各型作战飞机和支援保障飞机120~200余架,其中包括战斗机、轰炸机、攻击机、运输机、加油机等。这10支基本型航空航天远征部队,平时有8支部署于美国本土,有2支部署到海外战区执行“前沿存在”任务,每3个月轮换一次。

  -应急型:

  应急型共有2支,主要担负应急突发事件的任务,分别以原第美国空军第4、第366战斗机联队为基础组建。每支部队每年担负2次战备值勤任务,每次执勤时间为3个月。

  -机动型:

  机动型共有5支,主要担负空运、空中救援和空中加油等任务。每支部队每15个月担负1次战备值勤任务,每次执勤时间为3个月。

  与美国空军传统的作战部队相比,新型的航空航天远征部队虽然规模较为庞大,但是编制灵活、反应迅速。据称,一旦需要,美国空军能够在48小时之内,向任何海外战区部署1支航空航天远征联队;在15天内,能够部署5支航空航天远征部队。每支部队都能在确保空中优势的情况下,每天打击战区范围内200个以上的重要目标。

  在1998年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的“沙漠之狐”行动中,美国空军就将全部参战飞机统一编组为“空军远征部队”。在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中,美国空军作战力量大部分都采用了远征联队的作战编组。在2001年对阿富汗实施军事打击的“持久自由”行动中,美国空军所有参战的空中力量,基本都是以“航空航天远征部队”的面目出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