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房兵点评伊战:点击伊军战略防御的“软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4日 05:2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房兵

  巴格达当地时间3月20日5时35分,在一条颇为“令人心动”的“准确情报”的诱惑之下,在海湾地区蓄势已久的美军,在犹豫之间、仓促之间终于打响了伊拉克战争的“第一枪”——“斩首”行动。此后,美军几乎没有经过一个明显的空袭作战阶段,就直接对伊发起了地面进攻作战。仅在开战的第一天,向巴格达方向实施主要突击的美陆军第18空降军所属
第3机步师就取得了令人吃惊的战绩——一举突入伊拉克境内150~160公里、进抵伊拉克南部重镇纳西里耶城下。美军的这一战绩,足以使人对伊拉克军队战前几经调整变更的防御作战部署,产生足够的兴趣和疑问。

  那么,美军在开战第一天的“神速推进”,是否由于是击中了伊军防御体系的“软肋”所致?如果不是,那么伊军战略防御体系的真正“软肋”又在哪里?

  自2002年10月美军开始增兵海湾时起,伊拉克就开始逐步调整完善自己的国土防御体系。到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包括“地面防御作战部署”和“防空作战部署”在内的整个伊拉克国土防御体系,已经基本部署就绪。其基本情况大体如下:

  ▲、地面部署:一线三点

  战前,伊军地面部队(包括共和国卫队和特别卫队),大体上按照“北、中、南”三线成“集团式部署”,以原有的北部、中部、南部三大军区为基本单位,编成三个大的作战集团。其各作战集团的兵力编成及具体部署情况是:

  ●北方作战集团(共10个师):

  该集团由伊陆军第1、第5军团(共下辖8个师)及共和国卫队“北方军”(下辖2个师)编成,主要部署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库尔德族自治地区边缘一线以南。

  其中:伊陆军第1军团,司令部驻基尔库克,下辖4个师(第5机步师、第2、第8、第38步兵师);第5军团,司令部驻摩苏尔,下辖4个师(第1机步师、第4、第7、第16步兵师);共和国卫队“北方军”,司令部驻提克里特,所辖2个师分别前出部署于基尔库克和摩苏尔。

  该集团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北部库尔德族自治地区的军事封锁,守卫摩苏尔、埃尔比勒、基尔库克等伊拉克北部重镇,保卫基尔库克周围的重要油田,准备抗击美军来自北部方向(土耳其境内)的地面进攻。

  而共和国卫队“北方军”的首要任务,除监视伊陆军正规部队外,主要是屏护巴格达以北的外围地区,同时兼顾对提克里特(萨达姆家乡)的守卫任务。

  ●南方作战集团(共7个师):

  该集团由伊陆军第3、第4军团(共下辖6个师)编成,主要部署在伊拉克东南部地区(两伊边境南段)。

  其中:伊陆军第3军团,司令部驻巴士拉,下辖3个师(第51机步师、第3、第6步兵师);第4军团,司令部驻阿马拉,下辖4个师(第10装甲师、第11、第14、第18步兵师)。

  该集团的主要任务是:守卫巴士拉、阿马拉、纳西里耶等伊拉克南部重镇,保卫鲁迈拉、祖拜尔等地的重要油田,准备抗击美军来自南部方向(科威特境内)的地面进攻,同时兼顾对两伊边境南段的警戒。

  ●中部作战集团(8个师):

  该集团由伊陆军第2军团(下辖3个师)及共和国卫队“南方军”(下辖5个师)编成,主要部署在伊拉克中部、首都巴格达周围地区。

  其中:伊陆军第2军团,司令部驻白库巴,下辖3个师(第3装甲师、第15、第34步兵师),部署在巴格达东北地区的两伊边境中段;共和国卫队“南方军”,司令部驻巴格达,所辖5个师分别部署在巴格达外围的各个战略要地——卡尔巴拉、库特、白库巴、拉马迪、迪瓦尼耶等地。

  该集团的主要任务是:担负首都巴格达的外围防御任务,并且作为伊军纵深内的战略机动力量(即战略预备队),同时兼顾对两伊边境中段的警戒。

  此外,作为因得到萨达姆“充分信任”而被允许驻防在巴格达市区的唯一一支师级规模的部队——共和国特别卫队,将担负首都巴格达的市区防御任务。

  这支独立于共和国卫队之外的“特别卫队”,下辖1个装甲旅、1个摩托化步兵旅、3个步兵旅、2个高炮团及其他直属单位,总兵力约为1.5~2万人,据称其战时可扩编至2.5万人。该部装备精良、训练有素、战斗力较强,在整个伊拉克军队中各方面均享受“最高级别”的待遇,对萨达姆本人忠心耿耿,因而被赋予最后死守巴格达的任务,届时将与攻城的美军作“殊死一搏”。

  通过对上述分析不难看出:伊军的地面防御作战部署,呈“北、中、南三线配置、南北两翼呼应、中央战略机动”的总体态势,即所谓“一线三点”的总体布局。

  ▲、防空部署:力保中央

  战前,伊军防空部队围绕国内各重要掩护目标,分别编成北部、中部、南部、西部共4个防空作战区。其各防空作战区的兵力编成及具体部署情况是:

  ●北部防空区:

  司令部驻基尔库克,下辖5个防空旅,主要负责掩护巴格达以北的伊拉克北部地区,重点是基尔库克油田、北方重镇摩苏尔及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等地。

  ●中部防空区:

  司令部驻巴格达,下辖6个防空旅(其中包括1个防空导弹旅),主要负责掩护首都巴格达及其周围地区。

  ●南部防空区:

  司令部驻纳西里亚,下辖3个防空旅另3个独立高炮营,主要负责掩护巴格达以南的伊拉克南部地区,重点是巴士拉、纳西里耶等地。

  ●西部防空区:

  司令部驻拉马迪,下辖2个防空旅,主要负责掩护巴格达以西的伊拉克西部地区。

  通过对上述分析不难看出:伊军的防空作战部署,以巴格达为中心呈“北重、南轻、西空”的总体态势。即以力保首都巴格达等核心区域为重点,防空兵力的部署是“北重于南”——因为伊拉克南部主要是禁飞区;“西轻于东”——因为伊拉克西部、西南部均为荒漠戈壁,无法设防也无需设防。

  ▲、真正软肋:应在西方

  从伊军兵力部署的总体情况来看,其地面部队和防空部队的主要作战力量,基本上都集中在其国土中部的两河流域平原,从其国土北部一直延伸到东南部,形成一个以首都巴格达为中心,以贯穿国土南北的主要公路沿线的大中城市群为依托的“带状部署”。

  其国土的北部战略方向和南部战略方向,均配置有兵力较强的作战集团,而且其部署均成纵深梯次配置;其国土的西部战略方向和西南战略方向,则由于地形空旷(均为荒漠戈壁),而且缺少大量居民地作为设防依托,加之伊军认为,沙特和约旦两国均不会轻易允许美军“假道攻伊”,因而设防空虚(无论是地面防御还是对空防御),基本上没有配置重兵集团设防。

  因此,如果将伊军的整体兵力部署,比喻为贯穿其国土南北的“一字长蛇阵”的话,那么,正好对准“一字长蛇阵”腰部的伊拉克西部战略方向和西南战略方向,就是这条“一字长蛇阵”的“七寸”所在,也是伊军整个“带状部署”真正的“软肋”所在。

  上述情况,相信对于“战场完全单向透明”的美军来说,应该完全在其掌握之中。因此,我们在下一步分析美军的作战企图、特别是其主攻方向的选择时,必须以此作为基本的立足点和依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