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房兵点评伊战:把脉美军作战企图之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7: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选择妥协、选择中庸

  面对各有利弊的“直接、间接两案”,面对都想凭借此次战中的“出色表现”在战后的美国国会预算拨款中切下“最大的一块蛋糕”的三军将领们,作为握有此次伊拉克战争总体作战方案最后“拍板权”的美军统帅部,在经过反复的权衡与比较之后,很可能会作出如下的两种选择:

  ●其一:选择第二种方案即“直接倒萨”案。

  理由是:尽管可能出现较大伤亡代价的“责任风险”,但是仍然要服从“尽快达成倒萨目标”的“大局”,并且准备为之承担相应的风险。况且,如果按照预定作战进程发展顺利的话,地面作战的伤亡代价应该有望控制在美国国内民众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

  ●其二:选择两种方案的结合即“间接倒萨”与“直接倒萨”的“妥协案”。

  理由是:尽管“尽快达成倒萨目标”的“大局”是必须要服从的,但是尽可能争取“零伤亡作战”目标的前景也是诱人的。因此,在立足于最终以“直接倒萨”解决问题的前提下,不妨先按照“间接倒萨”的方案打打看。开战后,若“间接倒萨”的前景看好,则可顺水推舟、皆大欢喜;若“间接倒萨”的前途渺茫,亦可改弦更张、发起地面作战“直接倒萨”,反正在地面作战开始之前也需要有一定时间的先期空中打击作为必要的准备。

  实际上,由于上述两种选择在基本立足点上是一致的,即都是立足于最终以“直接倒萨”来解决问题,所不同的:一是各自的“缓急程度”不同——前者偏“急”而后者偏“缓”;二是作战兵力的使用重点不同——前者重陆军、偏“地面作战”而后者重海空军、偏“空袭作战”。因此,美军统帅部无论在上述两种选择中选择哪一种,均有充足的理由和较大的可能性。

  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我们曾经认为:在上述两种方案中,美军统帅部最终选择后者——即“妥协案”的可能性,将大大超出前者——即“直接倒萨”案。

  毕竟,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妥协的选择”往往是大家都能接受的选择,“中庸之策”的实际支持率也往往是最高的。尤其是从平衡军种利益的角度来看,以“间接倒萨”和“直接倒萨”相结合的“妥协案”,将能够比较好地照顾到有关各方面的利益,因而将会在美军统帅部的高层决策者中获得较高的“支持率”和“通过率”。

  轻敌冒进、原因何在

  然而,自伊拉克战争打响到迄今为止的数天战况表明:我们在战前的分析,过低地估计了美国军队中的“军种利益矛盾之深”、及其“摆平难度之大”,其中,尤其是低估了弗兰克斯将军那“永远也无法改变”的“陆军上将身份”,在美军中央总部具体选择作战方案的过程中,所具有的“无可替代的巨大影响力”。

  此外,对于美军战前竟然能够如此低估伊拉克军队、尤其是其正规陆军与民兵武装的抵抗意志与抵抗能力,应该承认,我们在战前也颇为估计不足。因为,这种几乎是凭空想象、毫无来由的“低估”,以及在此基础上所形成的作战决策,完全是有悖于战争常理的,因而也是我们在亲眼看到事实之前,所难以进行准确预测与分析的。

  当然,事实总归是事实,不管我们能否理解,不管我们能否加以解释,它都是永远也无法改变的事实。目前,伊拉克战争战场上的“事实战况”是:

  一方面,在经历过4年前的科索沃战争中那“长达78天的冷板凳”所酿成的“屈辱与痛苦”之后,面对今日的伊拉克战争必须完成“颠覆与占领”的“天赐良机”,有中央总部司令弗兰克斯“陆军上将”作“前台老板”的美国陆军,此次是“当仁不让”。在几乎没有对伊实施过一次“象样规模”的空中火力打击,伊军的防空体系、特别是其地面部队的野战防空体系几乎没有受到有效压制的情况下,美国陆军与海军陆战队就“迫不急待”地联手出击、首发上场。

  然而,尽管在开战之初就受到西方媒体的鼎力支持、大力赞助(遗憾的是这种支持与赞助竟然没有来自美国陆军的“兄弟军种”——美国空军),但是,美军第3机步师在开战第一天创造的160公里的所谓“进攻速度”——准确地说应该称之为“非战斗开进速度”,并不代表着它已经“走完了”三分之一的进军巴格达的行程。这一点,在迄今为止的后续作战中已经得到充分的验证。

  另一方面,在经历过近期的“沙漠之狐”行动、“联盟力量”行动、“持久自由”行动等历次局部战争,连连出手、频频告捷、风光无限,如今又有参联会主席迈尔斯“空军上将”作“后台老板”的美国空军,也毫不客气地“还之以颜色”。既然你不让我拥有“38天空袭作战的辉煌”,就想单独以“100小时地面作战”来结束战争,那么也好,咱们就来个“分工也分家”,互不相帮也互不相扰。你打你的地面作战,我打我的战略空袭;你抢你的地面目标,我炸我的战略目标。至于你急需的“近距离战场空中支援”吗,用你自己的陆军航空兵好了。

  对于诸如“伊军的防空体系是否受到有效压制”之类的问题,美国空军的基本考虑似乎是:只要它不对我的“巡航导弹突击、隐形战机突防、战略轰炸机防区外发射”式的战略空袭构成重大威胁,我就完全可以漠然置之、甚至熟视无睹。至于对美国陆军航空兵构成重大威胁的伊军野战防空体系,是否还完好无损、是否受到了有效压制,就未必能够引起我美国空军的“特别关注”了。反正这种以便携式防空导弹和小口径高炮所构成的“近程、超低空的防空火力”,对于我美国空军的战略空袭来讲几乎没有影响。

  再者,也是更为重要的是,你中央总部在计划作战方案时,为了让陆军“抢头功”,根本就没有给我空军安排出必要的“单独作战时间”——空袭作战阶段,现在时间这么紧,我自己“份内”的战略目标都打不过来,哪有那么多“好心情”去为你陆军的地面作战“作嫁衣裳”?哪有那么多“闲工夫”去管你陆军航空兵的“闲事”?

  也许我们的上述分析,难免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嫌疑,然而,大家有目共睹的下列“战况事实”总不会是我们杜撰出来的吧。

  一方面,是美国空军(包括海军航空兵和舰载巡航导弹),“集中精力、专心致志”地专注于战略空袭作战,揪住巴格达等伊拉克大中城市的战略目的不放,大有一幅必须赶在地面部队到达巴格达之前、就通过空中打击、直接致萨达姆政权(尤其是萨达姆本人)于死地的架式。

  另一方面,则是以陆军为主构成的美军地面部队,自开战第一天“沙漠狂奔”160公里、“非战斗开进”到纳西里耶城下之后,即开始陷入“步步维艰、道道是坎”的地面苦战。然而,至少从目前战况来看,我们所能够见到的“近距离空中支援”,几乎全部来自于陆军航空兵和海军陆战队航空兵(毕竟是血脉相通的“一家人”),我们几乎看不到一架来自于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的战术飞机被用于直接支援地面作战,至于B-52H之类的战略轰炸机的“凌空助战”就更不必奢谈了。

  如果仅从这个角度来看,今日伊拉克战场上的美军地面部队(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其目前所“享受到”的“空中支援待遇”,甚至还不如昔日阿富汗战场上的“北方联盟”军队。这难道仅仅是一个幽默的讽刺吗?

  我们必须看到、也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美军指挥官也是人(尤其是其中的高级将领),他们也有在长期军旅生涯中所形成的“军种情结”,也有不知不觉中产生、并且终生都无法割舍的“军种归属感”。这种几乎与其军旅生涯“同生共存”的“军种情结”和“军种归属感”,在他们作出任何与自己军种利益有关的重大决策时,不管他们自己是否有勇气承认,都不可能不产生巨大的、有时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现在看来,对这种“隐性影响”的作用,怎么形容都不过分。

  尽管美国军队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就开始尝试进行军种之间的“直接联合作战”,尽管历任战时美国总统(三军最高统帅)都对这种由来已久的“军种利益之争”头疼不已、反复弹压、多方协调——一个突出的例子就是:将一个原本完整的太平洋战区一分为二、交给一名海军上将(尼米兹)和一名陆军上将(麦克阿瑟)分别统帅,然而,迄今为止我们所看到的是,这种自美国各军种分立之日即同时产生的、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军种利益之争”,决不是简单的一个“尼科尔斯-戈德华特国防部改组法”所能彻底“摆平”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