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战场分析:伊拉克北方战线即将升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7: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特约撰稿伏流

  24日美伊双方继续在中南部交战,战况较昨天为烈。南部的乌姆盖斯尔港和法奥半岛处在开战以来最平静的一天,只有零星小规模交火发生。在巴士拉,战斗仍在外围进行,主要集中在该城西部20公里处和巴士拉机场,美方消息称,伊军一直雪藏的精锐之师共和国卫队首次参战,看来伊南部战区的确有共和国卫队驻扎(此后据一位英国军事专家称,伊共和国
卫队在巴格达只有3个师,另有3个旅,并非象传说中的至少有6个师集结在巴格达)。据伊方消息称,萨达姆敢死队(民兵组织)也参加了战斗。在纳西里耶-萨马瓦-纳吉夫-卡尔巴拉一线全面发生战斗,纳西里耶的战斗尤为激烈,根据报道,战斗断断停停至少进行了6、7个小时。美军第3机步师继续以极高速向巴格达推进,据北京时间凌晨4点美军发言人讲话称,先头部队已到达离巴格达仅80公里远的地区,并用直升机袭击了驻守在那里的共和国卫队。巴格达地区全天遭到4轮空袭。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天的全天战斗中,美军死亡15人,英军1人,另有1-2架直升机被击落。

  与南部战斗相比,北方今天似乎较为平静,但实则蕴藏着急剧升温的可能性。24日,美军对摩苏尔发动了开战以来最猛烈的空袭,基尔库克及其临近的小镇杰姆士马勒(库尔德苏莱曼尼亚地区与伊军防区的交界处)受到数轮高强度空袭,美军甚至在基尔库克组织了一次空降。伊约边境地区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发生交火事件,而5名叙利亚人在叙伊边境遭美军空袭死亡进一步证实了昨天关于美特种部队已进入叙伊边境的传闻。这样看来,美军目前在基尔库克、叙伊边境、约伊边境和苏莱曼尼亚均派入了特种部队。从种种形势判断,美军正在为开辟北方战线作前期空袭与特种作战准备。

  北京时间24日晚间传来消息,美王牌部队101空降师已长途飞行,进抵纳吉夫地区。如消息准确,笔者昨天关于101空降师可能会用纳吉夫作为跳板开辟北方战线的猜测,有可能兑现,而美第3机步师的主力目前也应该在纳吉夫一带。101空降师不同于具有全球打击能力的美82空降师,它是主要以直升机运输作战的轻装作战师,该师进行蛙跳运动必须要有中间落脚处。看来,美的落脚处选在了地势开阔,离伊精锐部队较远的中间地带纳吉夫地区,第3机步师的先头部队抵达卡尔巴拉地区只是向伊施加军事压力,应该不会立即对卡尔巴拉发动大规模攻势。待101空降师稍事休整后,很可能与82空降师一道开辟北方战线。

  目前有人认为,在土耳其拒绝为美军提供北方通道的情况下,北方战线可能不会打响,至少短期内不会打响,这种想法忽略了北方战线对美军的重要性。美开辟北方战线有三个现实好处,一是可以形成对巴格达南北夹击之势,在形势上取得对伊驻巴城守军的优势。二是美目前的快速穿插运动已初步显露出它可能有将伊全境分隔成北、中、南三部分的用意,之后南北夹击、中间开花,通过打一场硬仗一举拿下巴格达,要达成这一意图,北方战线必须开辟。第三,美军从南北围住巴格达也有一旦拿下巴城,防止伊军主力逃向北方山区打游击的目的。当然,这种战法会使美军处在伊军的包围中,有其危险性,但拥有强大空中火力和地面优势的美军并不惧怕伊南北军队两面夹攻,它怕的正是伊军南北部队闭城不战,那样美军就会面临在巴格达巷战后,再进行摩苏尔、巴士拉巷战的危险,这是美军最不愿看到的。总之未来两天,北方战线可能会急剧升温,伊北方军区司令易卜拉欣将面临严峻考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