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房兵点评伊战:把脉美军作战企图之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5日 17: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综合目前各方面情况来看,美军此次对伊战争的作战指导思想已经相当明确,即:“充分发挥对伊综合军事优势,一举瘫痪伊军作战体系,迅速夺占巴格达等战略要地,推翻萨达姆政权,力争速战速决,避免战争长期化”。

  然而,如何将上述明确的作战指导思想转化为具体的作战企图,即美军将采取何种具体的作战样式和作战手段来尽快达成“倒萨”的战争目的,从目前情况来看,还将存在较大
的变数。而其中最大的变数,就在于美军统帅部如何考虑并选择其对伊作战的总体思路。

  要“零伤亡”、还是要“速决战”

  目前,至少有两种总体方案可供美军选择:其一,是“间接倒萨”方案;其二,是“直接倒萨”方案。

  ●所谓“间接倒萨”,就是以炸促变“倒萨”。

  即主要使用优势的海空兵力,对伊境内的各类军用、民用目标实施密集的远程精确火力打击,瓦解伊拉克军民的抵抗信心和士气,利用开战后萨达姆政权对内控制能力减弱的有利时机,以炸促变,促使伊军民起来反对萨达姆政权,同时推动伊境内的“倒萨”力量与之相配合,以达到推翻萨达姆政权或迫使其自动下台的“倒萨”目的。

  ●所谓“直接倒萨”,就是直接出兵“倒萨”。

  即在以海空兵力对伊军实施短暂的先期火力打击的基础上,尽快投入地面部队,果断发起地面进攻,直取巴格达,同时辅之以特种部队的奇袭作战,力争尽快地将萨达姆本人就地直接“拿下”或“放倒”,从而不留后患地达到直接“倒萨”的目的。

  上述的“间接倒萨”与“直接倒萨”两案相比,自然是各有利弊。

  前者是:风险小但见效慢。

  即虽然能够避免大规模地面作战,特别是城市进攻作战所必然导致的较大伤亡代价的“责任风险”;然而,其“间接倒萨”的最终效果如何、甚至最终能否奏效,尤其是能否在预定的作战进程“时间表”之内奏效、以达成其“倒萨”目标,都将存在较大的疑问和变数。而这,显然与美军此次“力争速战速决、避免战争长期化”的作战指导思想相抵触。

  后者是:见效快但风险大。

  即虽然可以直取要害、一剑封喉,并且基本上能够在预定的作战进程“时间表”之内达成其“倒萨”目标;然而,其必须发起大规模地面作战的先决条件,尤其是几乎无法回避的城市进攻作战,必然会导致较大的伤亡代价,其“责任风险”亦是勿庸置疑的。而这,显然也与美军近年来极力倡导与追求的“零伤亡作战”的“理想境界”相去甚远。

  军种利益、谁来摆平

  我们在分析可供美军选择的“间接倒萨”与“直接倒萨”这两种总体方案时,除了前已述及的利弊对比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但又“很难拿上桌面”的因素必须加以认真考虑,那就是--在美国军队中“历史悠久”的、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并且时至今日仍然是难以调合的军种之间的利益冲突。

  显而易见,美国军队的各个军种,在上述不同的总体作战方案之中,其所处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都将是截然不同的,其中首当其冲、尤为甚者的就是陆军。在两种不同的“倒萨”方案指导之下,其地位和作用甚至可能会有“天壤之别”。

  ●按照“间接倒萨”方案:

  如果按照“间接倒萨”的方案,仅仅凭借海空兵力的远程精确火力打击,最终能够实现以炸促变,达成“间接倒萨”的战争目标,那么,作为地面部队主体的陆军,其在整个“倒萨”战争中所起的作用,除了战时的威慑(当然也包括为临近前线的海空军基地提供掩护)以外,就只剩下战后的维和了。

  果如斯,那么,在此次“倒萨”战前如此大张旗鼓、兴师动众地出兵海湾,并且总共调动了陆军现有10个作战师中的4~6个师准备参战,以期在第二次海湾战争中能够再度大显身手一番的陆军高级将领们,其战后的心情,将不会比4年前被戏称为“既上不去、又用不上”科索沃战争时期更好。毕竟,上一次他们至少没有如今日这般不惜血本地押上“巨额赌资”。

  ●按照“直接倒萨”方案:

  如果按照“直接倒萨”的方案,作为地面部队主体的陆军,将在直接出兵“倒萨”的作战过程中扮演极为重要的战场角色,在最有利的情况下,其甚至完全有可能在地面部队攻抵巴格达城下的“第一时间”,直接将萨达姆本人就地“拿下”或“放倒”。

  果如斯,那么,陆军在此次“倒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将在未来的国内、军内赢得极大的“认同”;而陆军在此次“倒萨”战争中的“赫赫战功”,不仅将是近年来的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所根本无法比拟的,就是12年前的第一次海湾战争,与此相比也将相形见绌。如此,也不枉费一代代陆军高级将领们多年来的“苦心经营”和此次战前准备的“一番苦心”。当然,为此付出一定的代价,不仅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完全必要的。

  当然,上述这些,都是我们作为旁观者的“一家之言”。由分别来自各军种的高级将领“混编”组成的美军统帅部--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决策者们,在最终敲定对伊作战的总体方略时,能否捐弃前嫌、放弃军种利益之争(哪怕只是暂时的)?在关键时刻能够真正作到以“国家利益”而不是“军种利益”至上?

  所有这些问题,恐怕都要看那两位在此次决策中堪称一言九鼎、举足轻重的四星上将--出身于空军的现任美军参联会主席迈尔斯“空军上将”,以及出身于陆军的现任美军中央总部司令弗兰克斯“陆军上将”,看他们之间究竟如何去平衡与妥协?

  当然,也许最终还要看另外两位站在他们身后的、理应比他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的不穿军装的决策者--出身于陆军的前美军参联会主席、现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以及本人虽不曾出身于哪一个军种、但却是一名老海军飞行员(老布什)后代的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看他们之间究竟应该如何去协调与运作?

  这些“内幕”和“隐情”,尽管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们力所能及的探讨范围,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伊拉克战争打响后,随着战幕的逐渐拉开,上述问题的答案终将呈现在我们眼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