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剖析美军作战方案之二:穿插分割——直取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5:0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看大图)

  特约撰稿:房兵

  ▲第二案:西南主攻、南北助攻、穿插分割、直取巴格达。

  即:将主攻方向选在伊拉克的西南方向,南北两线均为助攻方向。

  其各作战集团的主要任务是:

  -西南主攻集团:

  在地面作战发起之前,首先由科威特境内向西变更部署,沿伊沙边境沙特一侧的主要公路向西实施远距离机动,在伊沙边境中段东西一线展开。地面作战发起后,沿沙特境内通往伊拉克的两条主要公路,越过伊沙边境发起进攻,主力经纳杰夫、向希拉方向实施主要突击,一部经努海卜、向卡尔巴拉方向实施辅助突击;在不断实施的战术规模空机降作战的配合下,首先,切断伊军中、南两大作战集团的战略联系,割裂伊军的战役布势;尔后,以一部兵力向右卷击,分别东进库特、南下萨马瓦,与南线助攻集团相配合,对伊军南方作战集团形成南北夹击之势,并保障主力的翼侧安全;主力则挥师北上,向巴格达方向发展进攻,在北线助攻集团的配合下,迅速攻占巴格达。

  -南线助攻集团:

  首先,由科威特境内向北,对当面之敌实施牵制性攻击,掩护主攻集团向西变更部署;尔后,与主攻集团右翼部队相配合,对伊军南方作战集团实施南北夹击,迅速将其击溃、歼灭或加以瓦解,完成对伊南部地区的控制。

  -北线助攻集团:

  基本同第一案。

  此案,实际上是第一次海湾战争中著名的“左勾拳”行动的再版和“放大版”,其中,除增加了北线助攻集团以及“左勾”的动作幅度较大以外,几乎与当年毫无二致。

  -其有利之处是:

  从战役全局上来看,着眼于弱处开刀,首先割裂伊军的战役布势。即抓住伊拉克西南战略方向(伊拉克西南部沙漠地带)设防空虚的弱点,即我们前文所述的伊军战略防御体系的“软肋”,充分利用所掌握的绝对空中优势,集中主力直插伊军的战役纵深,首先完成对伊军中、南两大作战集团的战役分割。这样,既避免了主力与南线伊军作过多纠缠(从目前战况来看这种“纠缠”实在是太大了),又迅速对其形成南北夹击之势,便于对其实施分化瓦解;同时,又保障主力能够直取要害,迅速攻占巴格达。因此,不仅有利于加快整个作战进程,而且能够有效地减少无谓的伤亡消耗。

  -其不利之处是:

  主攻集团在攻抵巴格达以南的卡尔巴拉、纳杰夫、希拉等地时,即由伊军共和国卫队“南方军”所属部队坚守的巴格达外围防御地带时,以及在此后继续向北发展进攻时,都有可能遭到伊军精锐部队依托既设坚固阵地的顽强抵抗(这正是目前战场上的实际态势),从而仍有可能延缓整个作战进程(当然其较之第一案已大有改观)。

  此外,主攻集团在沙特境内展开并发起进攻,需要得到沙特政府的同意。我们认为,只要美军有此企图、并且能够极力加以争取,此种可能性不仅完全存在、而且较大,因为沙特毕竟不是土耳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