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剖析美军作战方案之一:南北对进——合击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3月28日 05:02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看大图)

  特约撰稿:房兵

  作为已经打响的伊拉克战争中的“重中之重”的地面进攻作战,准确地说应该称之为“空地一体的联合进攻作战”,将是目前我们所面对的,未来将具有较大变数的一个悬念。
而其中最大的变数,则应当是地面进攻具体作战方案的选择,特别是其主攻方向的最终选定。

  不言而喻,无论美军的地面进攻作战方案如何变化,其战役重心都将是“尽快夺取伊首都巴格达”。开战之前,围绕着“尽快夺取巴格达”这一战役重心,依据美军现行作战理论及其最新发展,根据美军地面部队的战前部署及其未来可能的变化,我们曾经对美军实施地面进攻作战的多种可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对比分析,从中优选出了三种可能性较大的作战预案。

  尽管相对于开战以来的实际战况来说,我们在战前所作的分析预测难免已有“昨日黄花”之嫌,然而,有两点需要特别指出的是:

  其一,美军到目前为止的地面进攻作战,还没有超出我们战前预测其可能作战方案的范围。当然,其中也并不排除一些由于不确定因素所导致的局部调整与变化。其中最突出的例子,就是由于各方面的“种种原因”,至今也未能“完全开辟”的“北方战线”。

  其二,美军到目前为止的地面进攻作战,基本上是按照我们战前预测方案中最为“消极保守”(我们认为)、当然也可以称之为“稳妥保险”的一种作战方案来实施的,即我们下面所介绍的第一案。

  因此,我们认为,将开战之前可供美军选择的多种作战方案,尤其是各种作战方案的利弊得失,详细地介绍给大家,将有助于大家对目前逐渐陷入僵持局面的战场态势,以及导致这种战场态势出现的各种“深层次原因”,作出自己的分析与判断。

  此外,为了避免有“事后诸葛亮”之嫌,在此需要特别告知大家的是:分析预测下列三种作战预案的“最早公开发表版本”,见之于3月15日左右“上市”的《世界军事》杂志(陈虎主编)2003年第4期——其“特别关注”栏目中署名“言战”(本人笔名)的第二篇文章——《海湾风云之战法篇——“倒萨”战争作战进程与作战样式分析》。该文的截稿时间为2月24日。

  ▲、第一案:南线主攻、北线助攻、南北对进、合击巴格达。

  即:集中地面部队主力于南北两线,南线为主攻方向,北线为助攻方向。

  其各作战集团的主要任务是:

  -南线主攻集团:

  由科威特境内向北发起进攻。先以一部兵力对当面之敌实施牵制性攻击,主力越过伊科边境后,向巴士拉西北方向实施主要突击;在不断实施的战术规模空机降作战的配合下,首先,攻占纳西里亚,切断巴士拉与巴格达之间的联系;尔后,以一部兵力向右卷击,迂回巴士拉守军背后,对其“围而不打”,主力则沿巴士拉-巴格达的战略公路北上,经萨马瓦、向巴格达方向发展进攻,沿途依次击破伊军设防;最后,与南下的北线助攻集团合击巴格达。

  -北线助攻集团:

  由土耳其境内向南发起进攻。越过伊土边境后,在伊北部库尔德族武装的配合下,首先,攻占摩苏尔;继而,兵分两路南下;左路以一部兵力南下基尔库克,夺取并控制其附近的重要油田,尔后继续南下,前出至哈纳金、曼达利一线,封锁两伊边境,切断伊军可能的东逃伊朗之路;右路以主力南下提克里特,夺取并控制萨达姆的家乡,尔后继续南下,经萨马拉、向巴格达方向发展进攻,配合南线主攻集团合击巴格达。

  此案,应该说是较为稳妥、但也相对较为保守的一种方案,从美军现有的兵力部署态势中就完全可以“判读”出来。

  -其有利之处是:

  南北对进的总体布局较为稳妥,南北两线的进攻作战均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进退有据,整个作战进程的发展完全可控,而且一般不会出现太大的意外风险。

  -其不利之处是:

  作战企图过于消极保守,未能首先从整体上割裂伊军战役布势、并直取其要害;南北两线地面进攻沿途拔点,尽管有战术规模的空机降作战相配合,但仍容易打成“一线平推”,使伊军有机会在后撤过程中逐次收拢、集中外围兵力退守巴格达,不仅不利于速战速决,而且将极大地增加地面作战的伤亡消耗。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