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我看美国总统大选(八)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20日 22:02 宋宜昌

  过去,我们在衡量美国和美洲的优势时,还经常忽略整个加勒比海群岛的优势。加勒比海表面上看和印尼群岛大同小异,印尼群岛反而更大一些,但加勒比海群岛的优势超过了印尼群岛的优势。加勒比海群岛正好位于南北美洲航线的中间,美国和西非航线的中段,墨西哥湾和西非航线的西段,同时又是贸易风和墨西哥湾流的起端,这是季节风和航行风的一种起端。在加勒比海群岛上航行,利用海流和风向非常便捷。当年哥伦布发现了美洲时,就发现了这种规律。我们再看印尼群岛就缺乏这种优势,印尼群岛和菲律宾群岛显得非常破碎,虽然他们也处在东亚、西亚、非洲航线上,但不是一个辽阔的海域,而是变成三个海峡:马六甲海峡、龙目海峡和巽他海峡。而且这一代的岛屿周边没有象南、北美洲那样挡风的大陆和周边的大陆市场,受台风影响特别大。总之加勒比海的商业价值和地缘价值不次于印尼群岛。现在人对这种价值估计极为不足,另外印尼自己的人口也把它的海岛优势吃掉了。

  当年英国舰队从法国人手中夺取架勒比海的马提尼克岛时,举国欢呼,被认为是自罗马帝国以来,英国所取得的最大胜利。后来美国干涉最多的地区也在加勒比海及周边诸国。美国动用了中央情报局的各种手段,在二十世纪60、70年代这类干涉达到了顶峰。可以说,加勒比海对于北美和南美洲的重要性,就如同地中海对欧洲、西亚和北非当年的重要性一样。

  另外,大洋洲是英国开发的,欧洲、亚洲、北非在其发展史上从来没有借助过大洋洲的力量。但随着80年代以来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越来越深地介入了美国体系。日本一度曾把澳新当成自己的后院,象美国把拉丁美洲当成后院一样。但日本自1985年的广场协议被美国击中要害之后,自己的经济都救不了,谈何拉动澳新?澳洲不论是羊毛也好,铁矿石也好,还有其他的矿石资源和农业资源,慢慢归入了美元体系。太平洋有三大岛群:波利尼西亚、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美国以夏威夷、中途岛和关岛形成由北向南的联系和牵制。某种意义上看,太平洋实际上象个美国湖。宣传太平洋时代和太平洋世纪的人,并没有认真地看看太平洋地图,他们只看到自己处在太平洋的西缘,而不知整个浩淼的大洋归属何人。你有强大的海军吗?你口袋里有硬通货吗?你有航空航天优势吗?都没有,不过为他人作嫁衣裳罢了。就是从实际货运航线来算,澳新(其中澳大利亚工商中心主要在南澳洲)到美洲的平均航线也几乎与到亚洲各国的平均航线相等,比到欧洲的平均航线还短。

  当地处太平洋西缘的亚洲人还在盘算着谁上台对他们有利时,他们也许没有想到,小布什和戈尔争夺却是驾驭星条旗永不落的战车驶向美国通吃的“全球化”之路。在这个意义看,亚洲人没有必要讨论谁上台欢呼声有多大,首先应该作的准备是看好自己的钱包。(未完待续)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七) (2000/11/19 17:50)
我看美国总统大选(六) (2000/11/18 00:55)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五) (2000/11/17 07:52)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四) (2000/11/15 15:31)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三) (2000/11/15 15:30)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二) (2000/11/13 21:33)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一) (2000/11/13 20:47)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