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五)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16日 22:10 宋宜昌

  或者由于地缘,或者由于运气,或者由于制度,美国今天终于成为了具有压倒性优势的超级大国。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堪称空前的,也是非常独特的。美国人自己人认为:美国力量的发挥来自几个方面的优势:占优势的组织制度;为军事目的而迅速动员巨大的经济和技术资源的能力;美国生活方式的那种说不清楚却又实实在在的文化上的吸引力;美国社会和政治精英的创新性和活力。

  在二十一世界到来的今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消炎散尽半个多世界之后,美国人认为他们不仅把战争结束时的优势保持下来了,而且,由于它的主要竞争对手前苏联出于一系列原因而自我崩裂,美国便处于一种独步全球没有值得一提的对手的霸主地位。不管昔日的列强、今天的大国对比怎样地不舒服,但总得屈服于基本的事实。

  美国海军控制着世界的海洋,无人与之挑战;美国的各种民用军用卫星系统占据着太空;美国空军无论是战略导弹还是远程轰炸机,都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这一地位随美国的发动机技术、材料技术、电子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领先还在不断强化;同时美国的结盟亲和力也无人能比。

  美国的这种军事一体化能力除了占据海和洋,天空和太空,盟国和中间地带之外,还可以用海运、空运、与盟国协调的方式把美军投送到全世界海岸、内陆。其他大国只能在自己边境周围形成有限的军事威慑,跨海作战尚且困难,遑论海洋了。

  美国经济的巨大规模和活力支撑着美国美国全球老大的地位。二战刚结束时,美国经济一花独放,仅一家就占全世界国民生产总值的50%。随着西欧、日本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却仍有30%,按购买力平均法,也有20%。这可以从美国消耗全球石油30%上看出来。值得美国人自豪的是他们有比尔·盖茨、格罗夫、巴菲特、索罗斯这样一批数字英雄和理财豪杰。他们能从硅片中创造财富,从大脑中挖掘财富,从别国的国库和别人的钱包里按公众承认的游戏规则掏出钱来,连沙漠中的赌城拉斯维加斯也能点沙成金。

  美国文化妙不可言。欧洲人斥之粗俗,亚洲人视之浅薄。然而那好莱坞大片、乡村音乐、迪斯尼乐园、可口可乐、万宝路香烟和苹果牛仔裤,都偏偏有千万各种肤色和民族的年轻人趋之若鹜,一个年轻的国家总有吸引人年轻人的地方。

  处于这种史无前例的全球性帝国的位置上——它曾经激发了无数君主、帝王、政治家、将军、宗教人士、思想家的想象力和行动,却悄然无声地落到了美国人手里。

  而且,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谁也不想、也没有能力对它提出挑战。能对它挑战的只有:

  时间和美国人自己。

  当美国人现在环顾四周时,美国那可以把世界毁灭多少次的战略核武库、庞大的战争机器、工业科研综合体、现代化的情报机构、以制造妖魔化为本行的传媒界、以开拓新边疆为己任的民族精神、以争强好胜为特征的美国之魂,在丧失了对手和敌人后,拥有这些优势的美国人怎么活下去呢?怎么激发美国人的万丈雄心呢?

  那么这次美国总统大选,是不是时间到了美国人自己出问题的时候了呢?(未完待续)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四) (2000/11/15 15:31)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三) (2000/11/15 15:30)
我看美国总统大选(四) (2000/11/15 13:36)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二) (2000/11/13 21:33)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一) (2000/11/13 20:47)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