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我看美国总统大选(四)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15日 13:36 宋宜昌

  如美国核桃种植者协会的会员较少,他们主要集中在加州,但组织十分严密,一般来讲,他们自产自销,并不找政府麻烦要求补贴。

  实际上他们还为自己没有得到过价格支持也没有向政府请求“施舍”而感到骄傲。但是,有一年他们获得丰收,接着又一年丰收,核桃销售就成了问题。他们要求政府购买核桃作为学校免费午餐之用,以此改善核桃销售情况。他们没有消极等待,他们决定把能争取的国会议员都争取过来后就去找农业部。第一部,他们给每个加州议员写一封长达五页的理由充分的信,接着又写了一封短信,最后又打了电话征求对这两封信的意见。众议员米勒苦笑着说:“这时,我们才恍然大悟了”。

  这个利益集团通过集中生产核桃的选区议员办以室进行活动。这些议员和他们的工作人员给其他议员打电话,使他们了解情况,使他们念念不忘这件事,并回答各种问题。只是在做了这一切初步的准备之后,核桃种植者的代表才奔赴华盛顿。他在一家便于活动的旅馆里设了一个总部,拜访所有加利福尼亚州的议员,同时还带着一个核桃罐头厂和包装业的代表一同前去。然后他把所有加州议员都请来吃午饭,在午餐会上向他们介绍核桃业的困难以及解决这一困难的建议。接着同农业部长会晤,会晤时一定要让核桃种植地区的议员在场。核桃种植者的代表陈述他们的难处,这要做得很巧,理由要充分。农业部不作任何允诺。核桃种植区的议员讲他们的看法。共和党议员(当时是共和党执政)对农业部的冷漠态度多少有点生气,在会议进行中,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对核桃种植者的支持更为强烈了。会议没有得到任何承诺就结束了,但是过了两个星期,农业部长决定帮忙。核桃业种植者的支持更为强烈了。会议没有得有得到任何承诺就结束了,但是过了两个星期,农业部长决定帮忙了。核桃业种植者于是兴高采烈了。

  会议员米勒员外举出家禽饲养者与上述事件进行对照。养鸡和鸡蛋产业为数不少,但是他们既不集中在少数几个地区,他们也没有严密的组织。这个行业发生了困难。米勒作了一些调查,发现他们没有进行任何协调一致的努力去说服农业部养鸡业需要帮助,他们也没有准备任何法案向国会提出,结果当然也不会安排听证会。最后举行了一次听证会。两百名家禽饲养者没有提出任何方案。农业部发言人说没有办法,只有解决好共求关系才行。议员们再次询问家禽饲养者有何建议?他们是否想和农业部举行会晤?不行,他们得回去照他们的家禽。他们只想到国会也放会通过一项立法,国会议员则指出,凡是需要的立法都已颁布了。农业部长有全权处理此事;进一步提出立法,只会遭到否决。这些家禽饲养者觉得他们还是必须回去。最后一事无成。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美国那些庞大的财力厚实的军事工业联合集团,就能理解即使一个和平时期的民主国家,它们仍然有呼风唤雨的力量。

  军事工业集团争取军费和武器项目的方法有许多种,其中很重要的一种是动员舆论。美国新闻出版传媒发达,对公众影响力巨大,号称“第七力量”传媒界对军工界配合默契,它们首先妖魔化对手,在冷战年代妖魔化苏联,前一阵妖魔化中国。然后根据捕风捉影的材料大力宣传对方有了什么新式武器,这些武器如何了得,美国必须发展相应的武器系统才能赶上并领先。前苏联发射第一颗人靠地球卫星后,美国传媒上下联动,耕云播雨,制造俄国人火箭领先的心理效果,并编出“导弹差距”的神话,美国航天工业开始获得大量拨款和一系列研究发展项目,空军、陆军和海军也获得了相应的战力战术导弹,军事工业界皆大欢喜,大众纳税人糊里糊涂地被迫钱买“安全”。其实,美国的安全超过任何国家,即便有“导弹差距”也可以用重型轰炸机差距(这方面美国拥有压倒优势)来弥补,投入火箭航天工业的巨资就能用在国民更急需的领域。

  总之,美国庞大复杂的民主程序运行起来有几个特点:

  △它使我知道在美国的整体利益中有你的一份;

  △你必须经过努力才能争取到自己的部分,如果我沉默或放弃,别人就会侵吞;

  △你为了争得自己的利益,最好组成或参加相关的利益集团;

  △组织严密、活动有效的利益集团远胜于松散的集团;

  △利益集团的斗争手法多种多样,基本上是非暴力的;

  △由于法律和程序复杂,有必要依靠专业人士,律师和咨询机构很重要;

  △你不仅可以在美国国内争取到自己的利益,由于美国政府具有全球性职能,你只要努力,就可以通过政府获得全球性的利益;

  △美国制度鼓励扩张。不仅由于新边疆法律和税制有利,还因为新边疆扩大美国的整体势力范围,所谓“做大蛋糕”共结果就变成了帝国和帝国主义式的思维和行为习惯;

  △美国的制度既有压力也有诱惑力。你越努力,你越有实力,你越有钱,你越会表现自己,你运气越好,就越能得到美国社会的承认。你的利益和发展就越获得保障。你在美国成功,往往等于在西方社会甚至世界上获得了成功。美国的传媒、工商贸金融系统、美元、知识信息系统都是全球性的;

  △美国制度运行多年,它不断调整,也不断积累。它反应比较灵活,并积累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生产和消费能力以及军事装备,尤其是高技术装备。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罗马也不是一天毁掉的。这套机制和这堆庞大的财富仍然按一定规则运行,起起伏伏。从地缘上讲它接近一个大陆洲,从实力上讲更接近整个西半球。有时这个地域这修些人衰败了,而那个地域那个行业那些人又兴旺了,不可一概而论其兴衰;

  △目前的趋势是“南方化”。美国南部西部较为兴旺。(未完待续)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