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七)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19日 15:58 宋宜昌

  说到民主党对外的为富不仁,不能不提到民主党前身的民主共和党总统詹姆斯·门罗。由于这位总统在1823年提出了著名的“门罗主义”,使得美国在不讲任何道义和人权的前提下,对西半球的财富和资源进行了疯狂的掠夺和占有,为美国今天把“为富不仁”玩的更巧妙、更地道打下了财富和资源的基础。

  让我们看一下西半球的优势。二十世纪,即所谓的美国世纪,也可以说是西半球主导的世纪。由于东半球欧洲大战的相互残杀,亚洲的殖民化、非殖民化的内战及反侵略战争,现代化引起了一连串的动乱,使西半球在二十世纪占据了很大的优势。美国今天推动的“美式全球化”,实际上动员了整个西半球的力量。

  西半球包括两个部分,一个北美洲,一个南美洲,两者合起来总面积是5166万平方千米,而亚洲、欧洲的总面积是4989万平方千米。西半球的优势在纯地理意义上超过了欧洲和亚洲,加之它的人口比较少,人均占有土地面积远远超过了欧亚。另外,土地质量也超过了欧亚。亚洲有大面积沙漠:象西亚、中亚连绵不断的阿拉伯半岛沙漠、伊朗沙漠、乌兹别克沙漠;中国新疆、内蒙、宁夏的沙漠等。而美洲只有美国的新墨西哥、内华达有一点点沙漠,其他的都是非常适合耕种的农业用地或森林。美洲是养殖业种植业的天堂,可耕作、可利用的土地很多,那些干旱地区,类似亚洲戈壁的地区很少。西半球人均占有的可耕地面积远远超过了东半球。

  另外从资源的角度看,西半球的优势也很明显。西半球有这样几个优势:首先,它是高产农作物的故乡。那里的天时地利特别适合养人养生。它有一些高产量高品质的农作物,比如玉米、甘薯,单单靠引进这两种农作物就解决了中国本世纪初以来的人口的营养问题。实际上在1700年前后的康熙、雍正、乾隆时代,甘薯已经进入了中国,还有玉米大面积推广取得的成果促进了人口的增加。除了中国水稻品种的改良以外,北方旱作物地区如果没有这些美洲作物,养活人口几乎是不可能的。另外美洲还有辣椒、优质棉花、西红柿、烟草、咖啡、可可、美洲甘蔗糖等。过去的糖主要是欧洲的甜菜糖,产量低、甜度低、味道差。后来发现美洲加勒比海海岛高温、高湿环境特别适合种甘蔗,此后蔗糖是加勒比海群岛的主要产物。现代美洲除了这些美洲本地特有的作物外,还引进了东半球的很多农作物,它们在西半球的产量超过了东半球,象大豆,主要在巴西和美国。牛肉,在阿根廷潘帕斯草原利用牧草、玉米饲料养肉牛。另外是热带水果,热带水果在东半球没有形成很大的规模,很大的商业规模主要还是在西半球形成的,如香蕉、柑橘等,这些年为占据欧亚市场谈来谈去。西半球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本身是商品化的,它的商品率远远高于东半球。

  另外,在矿业上西半球也有优势。例如货币金属白银,根据凯恩斯的理论:人有了追求享受的动机,而享受又受制于货币的供给。他认为古代波斯帝国积累了一些金币,作为国家富强的财源。亚利山大大帝东征时把这些财富抢夺了,把它们均衡地散布在了地中海沿岸,这样罗马人才有了追求财富的巨大动机,才有罗马帝国后来的商业贸易和经济的繁荣。美洲墨西哥的白银和阿兹台克、印加帝国的黄金,无论从那种意义上讲,都类似于波斯财富对罗马帝国的意义,波斯财富对欧洲诸帝国的兴起和工业化,起到了几乎无法替代的奠基石的作用。美洲早期的银矿,后来智利的铜、制造炸药和肥料的硝石,北美五大湖区的铁矿,还有巴西的铁矿被开发出来,这丰富了美洲的相对人均矿产资源。另外墨西哥湾周围沿美国大陆,墨西哥等沿海大陆架的石油;南美委内瑞拉马拉开波湖的石油;特利尼达和多巴哥沿海的石油炼厂设施,这是美洲矿源的优势。加之加拿大的有色金属优势,如镍、铬、锰都是名列世界前茅的,石棉、钠、钼、铜、铁矿石、钾、石膏、银、镉、钴、白金等资源性矿产都极其丰富。

  这时候的美国,用美元把西半球的优势统一起来,形成一种工商金融资本主义的力量。这种力量目前使东半球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具备独自抗衡美洲——美国——美元一体化的资格。这种力量背后巨大的、已经开发和尚未开发的财富,也大大激发了象小布什和戈尔们这样富家子弟控制世界的权力欲望。(未完待续)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我看美国总统大选(六) (2000/11/17 23:00)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五) (2000/11/17 07:52)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四) (2000/11/15 15:31)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三) (2000/11/15 15:30)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二) (2000/11/13 21:33)
评论:我看美国总统大选(一) (2000/11/13 20:47)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