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将航母理想变为现实将面临巨大挑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7:38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将航母理想变为现实将面临巨大挑战(图)

瓦舰对可能的中国航母计划的意义,至多是在工程结构方面,指望对其改装重投现役是不现实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中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将航母理想变为现实方面将面临巨大挑战。航母的巨额研制成本在目前也影响了该项目进程。

  国外军事观察家称:中国无论是自行研制航母或是改装“二手”航母,都将面临一系列工程技术难题。虽然中国的造船工业具有很强竞争力,并拥有建造大型远洋船舶的丰富经验,但该行业并未显示出它已掌握了研制航母所需的特殊技术。这些技术包括:蒸汽弹射器、拦阻索及大型升降机等。此外,航母还需要装备高性能的电子战和雷达系统,而中国恰恰在这些技术领域处于发展不平衡的状态,并主要依赖于国外技术。将“明斯克”号、“基辅”号和“瓦”号改装为具备作战能力的航母将非常成问题。“明斯克”号和“基辅”号的推进系统、武器装备和通信系统已被拆除,更换这些关键设备将会十分困难且代价过高。此外,这两艘航母已被闲置长达五年之久,这使其在抵达中国时整体状况已非常差。

  《简氏防务周刊》据此认为中国也许会把上述苏制航母改装为直升机航母,但另一种替代方案是将“明斯克”号或“基辅”号改装为能装载常规或短距起飞的固定翼战机的航母。后者是印度计划对基辅级航母的最后一艘“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实施的改装计划。1998年12月,印度和俄罗斯之间原则上同意了“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交付条件,即如果印度在俄罗斯造船厂对该舰进行大规模整修,俄罗斯就将把该舰免费“赠送”给印度。该舰原先在前甲板郜署的武器装备将被拆除,用于改装“跳台式”起飞甲板。

  国外媒体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在国外企业的帮助下,将能逐步解决上述航母研制过程中遇到的工程技术难题。考虑到毕竟中国经济保持着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未来的中国航母很可能将是一级中国自行建造的中型航母。

  根据国外媒体的推测,中国未来航母满载排水量应在4—5万吨左右,因为过小的航母并不会对中国海军的远洋作战及突破岛链的能力有大的提高,且在舰载机型号选择和配置上有困难。而5万吨以上的大型航母对于中国来说技术风险,经济压力和政治风险都过大。新型航母在飞行甲板的布局上可能采用斜段角度较小的斜直两段式飞行甲板,这与俄制航母相似,可降低建造难度,且与美制航母比更有利于飞机起降。两部升降机。俄国在未完工的乌里扬诺大斯克级航母上已经解决了弹射器的技术问题,如果能得到俄方技术支持,再加上国内过去的预研,中国未来航母就可以安装2部蒸汽弹射器。相对于滑跃方式使舰载机能够充分发挥其战斗力。且在航母数量不大(第一批可能为2艘),载机数适中的情况下,因能搭载各类特种功能的固定翼飞机而使其有较大的多用途作战能力。

  在动力系统配置上,中国未来航母很可能采用国产大功率蒸汽轮机方案,核动力的技术风险和造价过高(如戴高乐级),且目前中国海军的战略需求也不需要航母拥有无限动力。燃气轮机和柴油机在5万吨左右的作战舰艇上还未见应用的先例。蒸汽轮机在美俄法航母上已经有非常成熟的应用,国内的相关技术储备也较为充分。在大功率蒸汽轮机的推动下,中国未来航母的最大航速应能超过30节,因为中国海军一向有重视高速航行的传统。

  在舰载装备方面,由于自建防空新驱的陆续服役,选用远程三坐标雷达配以完善的舰队自动化指挥系统即可,无需安装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武备上可能安装3—4座中国国产7管近防系统,加32—48单元的垂直冷发射远程防空导弹,反潜装备可能安装俄制RBU-6000型深弹。

  最关键的是舰载机的选择和搭配方面,主力作战飞机很可能为引进的苏一33改型,此型机技术成熟,性能先进,且同系列机在国内有长期的使用经验,在后勤保障与训练方面都较为方便。如果引进使用,可进一步加强其对海对面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和航电系统水平。法制阵风M也是一不错选择,然而在目前欧盟对华武器禁运还未解除的情况下,难于对其作出评判。中国未来航母也有可能选择自研舰载战斗机(歼一10舰载型)。

  反潜直升机可能选用俄制卡一28,对此型机中国海军在引进的现代级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使用经验,且国内在大型反潜直升机的技术储备并不充分,较小的直一9性能上怕难以满足要求。众所周知预警机对于航母十分关键,中国未来航母可能采用引进俄雅克一44技术的自制型号。

  雅克一44在技术上相对于安-71要更为成熟,性能又远超卡一31预警直升机,国内在基础技术引进的情况下,可以对其目标处理能力加以进一步改进。

  中国未来航母的载机数可能为40架左右,具体配置:固定翼舰载战斗机28—30架,反潜直升机6-8架,预警机2—3架。如此可保证此级航母在大洋上较为强大和全面的作战能力。 以上就是国外媒体推测的中国未来航母方案。

  ☆结语

  解放军海军正在逐步使自己成为一支“蓝水”作战力量,而在全球范围内,航母都被视为国力的潜在象征,中国也不例外。中国民众对“百年屈辱”(1840-1949),即欧洲列强及日本强迫国力赢弱的中国同意割让领土,进而容忍它们在中国划分势力范围的痛苦回忆,至今还会在他们心中产生强烈共鸣。中国将一支强大的能向世界各地投送作战力量的海军视为其不再被强权力量所“欺侮”的重要工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