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采购了三艘前苏联航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7:38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采购了三艘前苏联航母(附图)

外媒认为中国将自研舰载型歼十作为航母的主力机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在90年代初曾寻求向苏联采购航母。到2000年,中国获得了3艘报废或未完工的苏制航母一一“明斯克”号、“基辅”号和“瓦”号。这些航母如何被中国采购及其采购目的一直都是令外界非常感兴趣的话题。迄今为止,国外媒体议论最多的采购项目是“瓦”号航母。它是库兹涅佐夫级的第二艘舰,排水量为6.75万吨,随着苏联的解体,“瓦”号于1992年初停工,该舰已完工70%,但仍未安装发动机、船舵及武器装备。1998年3月,创律旅游和娱乐公司以2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瓦”号。据香港媒体称,涉及购买“瓦”号的上述这两家企业都与中国关系密切,且有军方背景。

  中国购买上述三艘航母的行动引起了国外军事观察家的关注。他们认为有两个问题需要关注,首先,这些苏联红海军的舰艇最终都归属中国,这种情况是否纯属巧合?其次,如果不是巧合,这些航母对中国的航母研究和发展计划到底具有何种价值?国外观察家,尤其是美国军事观察家认为:三艘苏联红海军航母都被中国企业购买的事实不仪仅是一种巧合。在“瓦”号的购买中,相关企业与中国中央政府和中国军方都有密切联系。出于某些原因,中国尤其希望获得“瓦”号,该舰2000万美元的售价相当于其作为被拆卸船只售价的三倍。更为重要的是,正是因为当时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于2001年9月访问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后,才最终消除了土耳其政府不允许该舰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障碍。据报道,杨文昌副部长表示中国将向土耳其提供价值3.6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并签署双方的旅游协议,以此说服士耳其政府放行“瓦”号。

  许多分析人士的观点是,中围海军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将通过观察研究这些航母,了解很多关于航母设计和建造的知识。据国外媒体推测,解放军海军的专家已考察了这些航母。2002年3月,据香港媒体报道,“基辅”号航母的安全保卫工作非常严密,导致有传言称解放军海军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当时正在考察该舰。

  自80年代初以来,尤其是在90年代,国外媒体开始大量谈及中国建立“蓝水”海军的雄心壮志。国外军事分析人士大都确信,到2000年或稍后一段时间,解放军海军将拥有“绿水”(沿海海域)海军的地位,并具备向西太平洋投送有限作战力量的能力。到2010年,将完成向“蓝水”海军的转变。

  这些分析家认为:从实际情况看,解放军海军目前已面临向远离领海的水域投送作战力量(即第一种作战模式)的作战任务,然而却缺乏相应的资源完成此类任务。争夺制海权和进行海上阻截是支撑解放军海军作战模式的两个重要作战概念。解放军海军提出了在防御内线取得制海权的作战思想,这些防区包括中国三处近岸狭窄水域渤海湾、台湾海峡和琼州海峡。其中,渤海湾最为重要,因为它为首都北京和整个华北地区提供防护。台湾海峡也非常重要,因为它是解放军海军进入西太平洋的通道。除上述三条海峡之外,南中国海也是解放军海军主要关注的海域。中国海军在其防御外线作战方面所强调的是海上阻截的作战概念。美国针对中国设置的海洋前线涉及两层“岛链”。第一岛链从日本、琉球群岛、台湾延伸至菲律宾;第二岛链则从日本的小笠原群岛延伸至马里亚纳海沟。解放军海军的第二层防线和实施海上阻截作战的能力主要就是以突破第一岛链的封锁为目的进行设计。

  据此,((简氏防务周刊》认为:中国实施航母研制项目的主要原因在于,只有先获得制空权,才能夺取制海权。这一现实是中国对发展航母寄予厚望的根源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