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外国媒体预测中国航空母舰方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07:38 《国际展望》杂志
外国媒体预测中国航空母舰方案(组图)

中国未来航母想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航空母舰不仅是现代海军水面舰队的核心和最重要的打击力量,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象征。各国都对其十分重视。上世纪末本多世纪初,不仅传统海军强国继续建设自己的航母舰队,其他非传统海军国家也开始争相加入“航母俱乐部”。鉴于中国海军近年来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外界认为航母将是中国海军现代化的一下个阶段性目标,并纷纷对中国未来航母进行推测和分析。本文根据国外媒体对中国未来航母的报道综述而成,并非证实国外媒体报道内容的正确性,亦非赞同其观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口苗鹤青

  多年来,国外媒体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在航母研制和建造方面的进展,并不断推出各种假象和猜测。上世纪90年代,中国先后从俄罗斯购进了三艘报废的航空母舰,许多国外军事专家据此称中国正在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有关航母设计和建造的关键技术,并试图组建一支航母作战力量。本刊特综述这些国外媒体的报道,让广大读者了解国外媒体和军事专家眼中的中国未来可能发展的航母计划。

  伊安·斯托里在美国海军作战学院评论的文章中称:中国航母研究和发展项目的奠基人是刘华清上将,他于1954至1958年间在位于苏联列宁格勒的伏罗希洛夫海军学院学习,并受到了苏联伟大的海军战略学家谢尔盖·戈尔什科夫元帅的影响。戈尔什科夫的海洋战略思想对刘华清促进解放军海军发展的思路产生了重要影响。与其苏联同行一样,解放军海军在传统上是陆军的附属军种,其主要作战任务是实施海岸防御。

  刘华清认为,中国应分两个阶段发展其海上作战原则。第一阶段应实行一种“绿水”海军的积极防御战略,以使解放军海军具备保卫中国领海的能力,并强化中国对台湾和南中国海的主权要求;第二阶段将发展一支具备将作战力量投送至西太平洋的能力的“蓝水”海军。

  关于这一点,刘华清上将在其回忆录中写到:我国对航母作过可行性研究,我也为此做了一些工作。1980年5月访问美国时,我们一行参观了“小鹰”号航空母舰。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和科技人员首次踏上航空母舰,给我留下了极深印象。…我们的海防边疆辽阔,却只有中小型舰艇和短程岸基航空兵,一旦海上发生战事,有时只能望洋兴叹。发展航空母舰,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可是很遗憾,当时国家经济力量不行。1984年初,在第一届海军装备技术工作会议上我讲过:海军想造航母也有不短时间了,现在国力不行,看来要等一段时间。两年后,听海装领导汇报工作时,我又一次提到:航母总要造的,到2000年航母总要考虑;发展航母,可以先不提上型号,而先搞预研。…

  1987年1月,召开海军装备技术工作会议,请国防科工委、总参装备部的有关领导到会。会上我又提到,要把航空母舰搞得能适应未来战争需要,要很好地研究和论证。…我们搞难处多一些,财力、技术都有一定困难,但从长远考虑,还是需要的….1987年3月31日,我向总部机关汇报了关于海军装备规划中的两大问题:一是航母,一是核潜艇。这两个问题,涉及到海军核心力量的建设,是关键性问题….至于技术上能不能自力制造航空母舰和舰载机,经与航空、船舶等有关工业部门领导、专家研究,他们认为,条件基本具备。当然,有些特殊装置需要认真对待,也是可以解决的。…我先后批准海军和工业部门的专家,去法国、美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考察过航空母舰。国防工业部门。也从俄罗斯聘请了航空母舰设计专家来华讲学,还引进了部分设计技术资料;航母上关键配套的预研,有了一定进展。总参谋部和国防科工委,也都反复组织对考察、引进、预研的分析、论证、评估,这些工作,使军内外领导和专家加深了对航空母舰和舰载机大系统工程的认识。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刘华清上将的推动下,海军所属的上海研究所启动了一个航母设计和建造的可行性研究项目。该所建造了航母模型,并在该所600米长的水池及江苏省的太湖进行了试验。1985年,刘华清上将要求海军广州舰艇学院开设航母舰长班的培训课程。1992年,该培训班的学生开始在中国当时性能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上进行训练。

  而在1985年,中国的拆船厂购买了澳大利亚尊严级航母的“墨尔本”号,该舰排水量为一万五千吨。《简氏防务周刊》认为这在两个方面为解放军海军的航母研发项目提供了帮助。首先,在拆卸该航母的过程中,中国海军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能够亲眼目睹航母是如何进行设计和建造的,在利用这些信息后,中国海军的设计师们能够描绘出航母的设计草图。其次,“墨尔本”号航母的飞行甲板仍然保存完好,并可用于飞行员在航母上的起降。

  《简氏舰船年鉴》曾在90年代报道中国有兴趣从国外进口一艘航母,并以此作为其在自行研制航母之前的过渡性措施。据报道,中国政府在1992年曾与乌克兰政府进行接触,并表达了采购当时尚未完工的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瓦”号的愿望,但这次谈判没有任何结果。

  1992年12月,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问中国,据报道中国官员向其表示中国有兴趣采购俄罗斯海军排水量为4万吨的基辅级航母中的其中一艘。这些谈判仍然无果而终。而在1995至1996年间,曾有两个欧洲国家与中国商洽出口航母技术的事项。据报道,1995年2月,西班牙巴赞造船厂向中国提议为其建造一艘低成本的轻型常规起降(CTOL)航母。巴赞造船厂向中国提供了两种设计方案一种是排水量为2.3万吨,总长度为221.8米的SAC一200方案;另一种是排水量为2.5万吨,总长度为240米的SAC-220方案。这两种航母的造价为3.5-4亿美元。按SAC-220方案设计的航母可携带2l架采用常规起降方式的战斗机(如米格一29K等)。据巴赞造船厂称,第一艘航母可在五年内交付给中国。当时,巴赞造船厂正为泰国皇家海军建造排水量为1.15万吨的“差克立·纳吕比特”号航母,并急于在亚洲地区获得更多的航母建造订单。中国对巴赞造船厂的设计方案表示了兴趣,双方于1996年1月进行了首次谈判。据报道,法国曾于1995年底向中国建议免费提供其排水量为3.27万吨的“克莱蒙梭”号航母,作为交换条件,法国希望中国将利润丰厚的该舰雷达和通信系统的升级改装项目授予法国企业,这一建议也未产生任何结果。然而,即使西班牙或法国的提议能够有所进展,它们在向中国提供航母时也会遇到政治难题,尤其是欧盟从1989年起对中国实施的武器禁运仍然有效。

  从1997年开始,许多海外媒体都指出,中国已决定自行组建其航母战斗群。1999年,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已拨款25亿元用于设计和建造两艘航母,并计划于2009年完工;2000年,享有较高声誉的香港中文报纸《明报》报道,中国第一艘航母将于当年年底开工建造并于2003年完工,据该报称,该航母排水量为4.8万吨,搭载24架战斗机,机型可能是从俄罗斯采购的苏一27K(苏一33),每艘造价为48亿元(5.8亿美元)。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