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越南古芝地道可承受50吨坦克的碾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16 环球时报
越南古芝地道可承受50吨坦克的碾压(组图)

装扮成游击队员的越南导游在古芝地道入口示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越南古芝地道可承受50吨坦克的碾压(组图)

地道示意图


地道中狭窄的地方只能蹲着前进

  电影《地道站》在中华大地广为播映。在中国,真实的地道战遗址是“焦庄户”地道,它位于今天的北京顺义区。在中国热播《地道站》那个年代,越南人民正在进行的救国战争也处于最为激烈和艰苦的时期,越南南方也有一处中国“焦庄户”式的地道,当地的越南军民利用地道战与侵越美军进行殊死战斗,这里就是越南的古芝地道。

  可承受50吨坦克的碾压

  古芝地道位于越南胡志明市西北约70公里处,属于胡志明市郊区的古芝县富美兴乡。这个地区是坚硬的黄色黏土土质,因此修建的地道十分坚固,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至今保存一直完好。

  古芝地道于1948年开始修建,当时越南正处于抗法时期,最初不过是将地下的一些单独的掩体连接起来,总长度为17公里。1960年以后,地道系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总长度达到250公里,在地下分为三层,中间是主道,上下各有一层辅助设施,最深处距离地面8—10米。中间的主道宽约60—70厘米,高约80—90厘米,仅可以容得下一个身材1.6米左右的人弯着腰通过。但是,隔一段就会有一小段较宽处,从对面走过来的两个人可以侧着擦身而过。地道顶部为三角形或拱形,最浅处距地面也有3—4米,可承受50吨坦克的碾压和100公斤炸弹的轰击。

  地道内除通道外还设有会议室、饭厅、小礼堂、救治伤员的病房、幼儿园、

卫生间、水井和排水系统等。救伤站里面摆着几张手术床,药柜里摆着的军用胶布,仍可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造”的字样。最宽阔的地下室要数司令部会议室了,8米长的会议桌,两旁摆着10来张凳子。

  地道里还设计有很多机关,如布满竹尖桩的陷阱,阻挡敌人释放毒气的弯道等。一旦敌人发现洞口进入地道,就可利用这些机关消灭敌人。地道的通道内每隔一段就会有一个挖掘时特意留下的极窄路段,越南游击队员瘦小的身材可以钻得过去,而身材高大的美军士兵要想钻过去可就不那么容易了。

  洞口非常隐蔽

  记者长期在越南生活,先后去过古芝地道3次,并曾随导游进到地道深处,没料到在地道里面行走竟然那么困难,再加上记者身材比较魁梧,经过一些狭窄路段时甚至有很快就要窒息的感觉,等到从里面钻出地面时身上的衣服全都被汗水湿透了。

  第一次参观地道的感觉印象太深刻了。细节之一:开始参观地道时,地道导游人员把包括记者在内的参观者带到一片树林之中,指着一块生长着杂草和落满厚厚一层树叶的十几平方米大的一块地说,洞口就在这里,请大家找找看。大家找了一会儿谁都没有找找。导游拨开了脚前的一层落叶,一个很小很隐蔽的洞口露了出来。

  细节之二:记者按照导游的指引来到一个很隐蔽的坑边,看着深深的陷阱中一根根朝天的竹尖桩,后背感觉冒出阵阵凉气,暗想要是不小心掉下去肯定是必死无疑了。

  细节之三:在地下厨房里,一位担任当年炊事员角色的地道管理人员正在做饭,灶台上放着一碗煮熟的木薯,游客可以免费品尝。但是,“炊事员”身边还放着一个小篮子,游客自愿放进去一些象征性的“餐费”。至今记者还记得木薯吃到嘴里面面的滋味,很像煮土豆。

  和中国地道战有所不同

  记者曾到中国的焦庄户村地道参观过。越南的古芝地道与中国的“焦庄户”地道的不同之处在于,中国的“焦庄户”地道有一种规模宏伟的气势,站在地道中感到宽敞,运动自如;而越南的古芝地道小巧玲珑,给人一种精致、紧凑的感觉。两种地道特色不同,但都让人感觉到两个民族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精神和聪明才智。

  古芝地道在上世纪70年代中,越南南北统一后就开辟成为国内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上世纪90年代初,开放为越南胡志明市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每天吸引着数以千计的国内外游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