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一封家书中的渡江战役细节(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1:13 中国国防报
军史回眸:一封家书中的渡江战役细节(组图)

袁志超战斗间隙写家书摄于1949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史回眸:一封家书中的渡江战役细节(组图)

解放军奋勇登上长江南岸

  1949年端阳节夜,在渡江战役浙江前线,第二野战军第18军政治部秘书袁志超给自己“亲爱的八弟”写了一封战地家书。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一个多月之后,时年14岁的袁军在山东老家读到这封信的时候,最能体会这种“抵万金”的心情了。出于这个原因,他才“几经周折”把这封信保存下来。

  这封6000多字的家书详细讲述了袁志超所在部队参加渡江战役以来的行军、战斗生活。半个世纪以后再读这封信时,上面所描述的历史细节依然让人感动。亲爱的八弟:

  你阳历四月廿三日寄给我和你四哥的信,我于五月廿八日收到。我看了你的信,发现你比以前是有了很大的进步,信写(得)很好。希望你要更好地学习……

  你们应该知道四月廿一日那天,毛主席和朱总司令下了命令,叫我们三路解放大军一齐过江,去把

国民党反动军队消灭光,解放江南人民,建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我们接到命令后就过江了。因为队伍成千成万的很多,一时过不完,我们等到廿四日才渡过长江的……

  第二天(廿四日)一早起来,跑到江边,这时有十多条帆船靠岸排着。天气很阴沉,下着蒙蒙的细雨,一眼望去,白茫茫的一片水。对岸的树看起来很小,要往东西望,就望不到边的。船夫说这地方的江面是四里路宽。我们上了船,静静地在水上走着。十多条船一齐开。船头上的水打着船板,泼(啪)啦泼(啪)啦地响。在岸上看江面还不算宽,船一到江心,就看出江面是很宽了,岸上的人群远远望去,好像许多蚂蚁一样。

  我和水手谈起话来了。我问他第一批队伍是怎样过的。他说:“廿一日下午,太阳还没有落,许多解放军就来了。船是早已预备好了的,大炮都架在船上,机关枪架在船头,岸上也架满了大炮。一阵风把船推开江岸的时候,机枪大炮就打起来了,这时候耳朵只听见轰轰地响,啥也听不见了。”

  “敌人在那边也打枪打炮的。”他指着船梆(帮)上的一个洞说,“这个窟窿就是被国民党军队打的。”“以后呢?”我问他。“以后敌人没等你们上岸就逃走了,你们人一上岸就追。我开船回来的时候,是带了七个俘虏回来的。”

  “嘿,我一辈子也没见这样多的军队,过了四天四夜都没过完。”我告诉他:“这些队伍不过是一小部分,有几百万人都在一齐过江呢!”

  “嘿!”水手伸伸大拇指头说,“我是和同志们第一批打过去的!”他对参加作战,觉得很光荣。

  船有四十分钟的工夫就过到对岸了。这时候下起雨来了。我下船时一不小心跌倒在泥里去了,大家都笑起来。

  南边岸上敌人挖了很多战壕,修了很多地堡。在这战壕、地堡周围有许多大大小小的坑,那都是被炮弹炸的。田里的麦子像用镰刀割了一样,还都烧焦了,也都是炮弹炸的。从这上面看,当时我们的炮火打得敌人头都抬不起来的……

  (袁志超所在的第二野战军第18军于1949年2月18日在河南鹿邑县五台庙正式组建,军长张国华,政治委员谭冠三。18军成立后,立即投入渡江南进的准备工作。4月20日,渡江战役开始。18军作为渡江大军西集团第二野战军的总预备队,4月26日在安庆至枞阳镇地段胜利渡过长江,向殷家江、祁门、开化、衢州一线挺进,追歼逃敌,5月5日在马金岭战斗中,歼灭国民党安徽省保3旅、保5旅计5000余人,活捉国民党安徽省主席兼中将保安司令张义纯。这些重大事件,袁志超在这封信中也有较为详细地描述。)

  国民党的安徽省主席张仪(义)纯带了安徽省保安司令部和保安五旅跑到我们附近的一个村子叫田畈庄的。这些人一共有五千多(人),有炮两门、轻重机枪三百多挺。他们本来想跑到浙江溪口去找蒋介石一伙的,但是没有走多少路时,杭州被解放军打下了,过不去,又想到江西上饶(就是国民党囚禁我们新四军同志的地方),但是上饶又被我军占领了。他们又想回头北窜,这一天就碰上我们十八军了。

  军首长就马上下命令,调了部队都打他们。但这时是没有多少队伍的,集中了三百多人,把这五千多人截在山里,不让他们跑掉,同时打电报,调五十三师赶快来包围。这天夜里我正在打电话问我们站岗放哨的情况,忽然电话不通了,原来是张军长(张国华)和陈参谋长(陈明义)在谈作战问题,听见张军长说:“把敌人阻止住,用炮轰他一家伙,不让他跑掉,如果要跑掉就坚决的(地)打!”

  我因为这是有关军事秘密的,不能听,就赶紧放下了耳机子。这时候炮声轰轰地响起来了,机枪也哒哒地叫起来了。秘书处里的几个小同志高兴地跳起来。大家一心要看看打仗。我批评他们,谁也不准乱跑,但他们坐不住,都溜出去望,凡有从那边来的同志就打听消息。

  这一晚上,我就没有睡觉,一会儿电话铃叮铃铃地响了:

  “喂!喂!你是袁秘书吗?你赶快通知派人到东头小村子上放一个班的哨。”

  电话铃又响了:“喂!喂!你是袁秘书吗?赶快通知侦察营一连送重机枪撞针来,赶紧送炮弹去!”

  半夜电话铃又响了:“喂!喂!袁秘书吗?现在已捉到俘虏两百多名了,机枪缴到三十挺了。”

  电话又来了:“袁秘书!袁秘书!马上准备能容三百(名)俘虏的房子,马上,马上,快……”

  这一次战斗结果是俘虏敌人四千五百多(人),活捉安徽省主席张仪(义)纯,机枪三百多挺,其他缴获也很多。

  ……

  我写这信的时间不早了,现在已是鸡叫了,就此搁笔吧。今天是端午节,你们在家很热闹吧?我现在又兼作(做)指导员的工作,所以更忙一些。

  新中国就要诞生,希望你还是多学习文化,以后好多

为人民服务,就是在家帮助种田,也别忘了读书……

  祝你进步!

  母亲健康

  父亲健康

  哥哥志超寄自江西乐平

  于端阳节夜(1949年)

  相关链接:

  袁志超生于1925年,1944年参加革命,在山东大学工作;1947年调至豫皖苏军区政治部,后编入第二野战军,在18军司令部、政治部任秘书;1950年进军西藏;西藏和平解放后,长期扎根在青藏高原;离休后回到

石家庄,2003年逝世。

  [摘自《家书抵万金》(民间家书第一辑)新华出版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