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战略报告认为台海军力平衡已倒向大陆(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9:06 青年参考
日本战略报告认为台海军力平衡已倒向大陆(图)

中国海军驱护舰编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3月28日,日本防卫研究所公布了一份名为《东亚战略评估2006》的报告。日本防卫研究所是日本防卫厅最重要的智囊机构,日本目前实施的大部分防卫政策均出自这家机构,它每年发布《东亚战略概观》,供日本防卫厅决策参考。

  从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已经不满足于做一个经济大国,而是希望借助美国的支持,在亚洲地区与中国抗衡,而后步入世界舞台成为政治军事大国。

  这份报告还对朝鲜半岛局势的发展、朝鲜核问题的六方会谈都表示了关注。而对于中国在东亚地区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以及台海问题的发展和走向,都在报告中颇费笔墨。

  这份报告除了凸现日本的“大国情结”外,对中国问题指手划脚的论述也占了很大篇幅,甚至把中国列为东亚地区不稳定因素。报告称,中国在东亚地区的策略还不是完全透明。中国近年来非常积极地推行“近邻外交”政策,目标是与相邻的国家和地区培养合作关系。中国正试着在东亚地区扮演一个非常强有力的领导角色。

  对于

台湾问题报告认为,中国大陆对陈水扁的言行施加了多种形式的压力,陈水扁试图主导台湾独立,使台海暂时稳定的局面发生了倾斜。

  报告称,随着解放军在“统一台湾过程中所必需的军事能力”不断提升,中国大陆还在继续努力发展核能力和弹道导弹部队。中国大陆已经加紧在提高多弹头弹道导弹制造技术上的研究,包括与此相关的,能发射弹道导弹的核潜艇制造技术。如果从中国海域发射一枚“巨浪—2”型导弹,那将有可能击中美国本土范围内的目标。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台海地区军力平衡”,已经倒向中国大陆一边。 本报特约撰稿 (乔嘉)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