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日美以台海有事为着眼点欲联手应对中国军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 20:33 环球时报
日美以台海有事为着眼点欲联手应对中国军力

美日举行反恐军事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月4日,日本和美国政府就计划签署的“共同战略目标”主要内容基本达成一致。据悉,双方决定于19日在华盛顿召开由两国外交和国防负责人共同参加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2+2会议),签署这一“共同战略目标”,并将其作为新的《日美安保联合宣言》发表。由于这是9年来日美首次重新勾勒两国间安保合作蓝图,因而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此外,双方还可能在19日的会议上,再次提及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问题,以台湾海峡“有事”为着眼点,研究在实施日美联合作战的情况下,双方如何应对态势等问题,并确定新
的相关实施细则等。

  改“宣言”也改“指针”

  据悉,日美两国外交和防卫部门上月底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了审议官级(准副部长级)的协商,讨论了“共同战略目标”的具体内容,并提出了草案。为了使目标进一步具体化,日本政府将派遣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审议官鹤冈公二和防卫厅防卫局副局长山内千里于2月9日和10日两天在华盛顿同美国有关方面进行进一步磋商。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这个“共同战略目标”指出,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除了存在着恐怖活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等新威胁之外,还有朝鲜、中国等在日美安全保障上的不确定因素。这将重新定位危机发生时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分担的角色和任务。这是日美两国首次在正式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密切关注中国的军事动向。

  《东京新闻》则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经根据国际恐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朝鲜和中国的军事动向等,着手进行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准备工作,以进一步明确日美两国各自的作用和分工,加强军事合作关系,促进日美两国在安全保障问题上的一体化。有关人士透露,《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改的重点将集中在三个方面:将日美防卫合作分为平时、发生武力袭击事态以及发生周边事态三个层面,逐一阐述日本自卫队如何对驻日美军进行支援以及日本整个国家如何全力以赴反击侵略等。新防卫指针计划在2006年内修改完毕。这将是1997年以来日美两国首次修改防卫合作指针。

  想影响《反分裂国家法》立法

  日美上次制订《日美安保共同宣言》

  是在1996年,由当时的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共同签署和发表。当时,双方针对冷战后的国际情势重新定义了安保内容,决定迈向更广泛的同盟关系,并表示共同维护亚太和平安定。

  美国媒体称,这次修改《日美安保联合宣言》,与中国大陆启动《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程序有关。还有报道援引专家的话说,日美着手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是美日向中国施压的表现,近期目的是想影响中国《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报道指出,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在台湾问题上曾采取模糊战略,但这次的修改不同,“其重点之一就在于把日美军事同盟关系具体化了,而且也存在把台湾正式纳入协防范围之内。”

  日美联手为哪般

  近年来,日美两国不断渲染中国威胁,并扬言要为联手应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而加强两国间的军事合作。

  观察家认为,新的《日美安保联合宣言》,也反映了这样的状况。近来,美国国内又有人炒作“中国威胁论”和“帮助台湾自卫论”。美国前情报和国防部门高级官员日前在国会作证时曾指出,中国将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是反恐战争分散了布什政府对中国潜在威胁的注意力。上个月布什就职后,美国的一些议员说,布什政府在第二任期内不会动摇帮助台湾自卫的决心。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在对华及台湾问题上有自己的战略目标。美日新宣言表明,美国是为实现自己的目标才与日本联手,也是为自己的利益才提出给台湾壮胆。至于美日的联手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两国具体会怎么做,目前还很难说。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刘爱成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