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美国议员联名写信催促赖斯加快对台军售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 16:01 环球时报

  2月3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此前两天,8名众议员联名致信美国国务卿赖斯,要求国务院加快对台湾出售武器的进程。2日,众议院通过决议,敦促欧盟维持对华军售禁令。美国议员在这个时候大做“军售文章”,一方面是想借各方的高度关注,向政府施压;另一方面是想让外界认为,国会的意见是对布什国情咨文的“详细注释”。

  嫌对台售武太慢

  2月1日,8名美国众议员联名给赖斯写信,称美台军购案价值180亿美元,涉及的武器装备包括8艘柴油潜艇,12架反潜机和6套“爱国者”导弹系统。在这笔军火交易中,美国国务院因怕刺激中国大陆,故意拖延,迟迟不将相关问题提交国会审议。这8名议员要求刚上任的赖斯“清除军购障碍”,尽快落实这笔巨额军火交易。

  对于议员的指责,美国国务院于3日解释说,总统布什早在2001年就批准出售这批武器,是台湾“立法院”觉得武器太贵,迟迟通不过预算案,才使这笔交易拖延至今。一旦台湾通过预算案,国务院自然会通报国会,完成必要程序。实际上,在美台军售问题上,美国国防部负责吓唬台湾,如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曾明确对台湾高官说:“台湾若不尽快采购足以保护自身的武器,台海军事态势很快就会失衡;如果台湾不严肃看待自身的防御,美国也不会严肃看待,如此将会变相鼓励大陆扩张军备,更加威胁台湾的安全”。美国务院则负责给台湾壮胆,其发言人鲍彻多次说,美方会继续出售适当的防御性武器给台湾,这是依据《对台关系法》,也是美国的一贯政策。有消息称,美国军方对军购案迟迟无法在台湾通过感到很不耐烦。这次8名议员的举动可能有军方背景,意在敦促国务院向台湾施压,尽快通过军购案。

  嫌对华解禁太快

  也许是觉得光写信不过瘾,2月2日,美国会众议院以411票对3票通过了第57号决议,决议敦促欧盟维持对中国的军售禁令,并要求布什出访欧洲时再次向欧盟表达美国的立场,并且将讨论结果向国会通报。尽管国会的这一决议对政府没有约束力,但它为布什出访欧洲时谈解禁问题确定了基调,也减小了布什面对的压力。

  为了加强57号决议的说服力,2月2日,美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讨论美国未来5到10年所面临的国家安全威胁。与会情报专家认为,恐怖活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是对美国的主要威胁,此外,被提到次数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前中央情报局局长伍尔西还表示,我们不想(让我们的军队)只能打一次伊拉克战争,而忽视了我们可能不得不面对中国,比如在台湾海峡地区。

  美国议员“太着急”

  近来,美国政府在对台售武和向欧盟施压等问题上与国会的观点基本一致,但有些议员仍不满意。这一方面说明美国政坛的反华势力又开始兴风作浪,另一方面也看出,美国大军火商和“台独”分子在其中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目前,美台军购案在台湾“卡壳”的根本原因是泛蓝泛绿的政党之争。台当局使出浑身解数几次闯关都被“立法院”挡了回来,连“国防部长”威胁辞职都不管用。因为国民党领导的泛蓝阵营在“立法院”占多数。这种情况下,

  “岛内突破”的难度很大。台当局于是想靠“美国因素”通过军购案。“台独”势力与美国大军火商开始联手做美国国会的工作。通过国会施压,美国政府一方面会考虑降低要价,与台当局达成妥协;另一方面会主动向泛蓝阵营做工作。这样一来,巨额军购案就能顺利过关。至于欧洲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台当局始终在做欧盟和美国的工作,美国军火商也会以自身利益可能受到损害为由,要求国会出面阻止。总之,美国国会反映的是美国各大利益集团的政治要求,这些要求无一不与利益挂钩,如果不加约束,必然损害美国的根本利益。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文云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