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再造导弹威胁论称大陆沿海部署706枚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 13:57 世界报
陈水扁再造导弹威胁论称大陆沿海部署706枚导弹

解放军东风11战术地地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从2005年1月底开始,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便展开了南太平洋岛国的“外交”之旅。其间,他不忘摆出一副可怜样,声称大陆在东南沿海部署了706枚导弹对着台湾,每年还以120枚的速度继续增加。此言一出,台湾岛内媒体又是一片哗然。

  陈水扁透露大陆对台导弹数

  据台湾《自由时报》1月31日报道,陈水扁当天在所罗门群岛发表演讲称,“台湾仍然长期处于大陆的武力威胁之下,大陆东南沿海一共部署了706枚导弹对着台湾,每年还以120枚的速度继续增加。台湾对和平的渴望,比太平洋任何一个国家更加殷切。”

  这是陈水扁又一次公开说出大陆对台导弹的数目。

  所罗门群岛国会为了欢迎陈水扁到访,特别以召开临时会议的方式邀请陈水扁至国会演说,演说前陈水扁还与所罗门群岛国会议长凯尼洛雷进行了会谈。

  在演说中,陈水扁大肆吹捧台湾与所罗门的重要,称“如果说台湾是西太平洋最重要的战略据点的话,所国就是南太平洋安全的活门。”

  在此次演讲中,陈水扁还大言不惭地声称,他所领导的台湾,“是国际秩序与区域和平的忠诚捍卫者,更坚定追求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建立。正如同国际社会对所国安定与和平的关注一样,台湾也期待未来两岸关系的正常化能在国际合作与促成之下完成。”

  而就在几天之前的1月28日,正在帕劳访问的陈水扁在接受日本媒体访问时,还在说“2008年实施新宪不会改变”,并将依“台湾的实情量身制定一套宪法”。陈水扁在专访中还呼吁日本政府,不要过于顾虑中国的压力,要走自己的路。陈水扁声称,中国近来极力扩充军备,这不只是针对台湾一地,同样也对美、日是一种威胁,日、美、台之间除了建立民主自由同盟关系外,更应该建立安保同盟关系

  台湾媒体称陈水扁是“乌鸦嘴”

  对于这次陈水扁的“大陆导弹威胁论”,台湾媒体称已不是第一次了,并希望陈水扁这次不再扮演“乌鸦嘴”的角色,因为上一次陈水扁“泄密”已经让台湾军情部门怨声载道。

  2003年11月30日,陈水扁在讲话中“精确”地说出大陆导弹部署的地点和具体数量,其本意是为他的“防卫性公投”寻找借口。不知是他在情报上太“白痴”,还是为了选举什么都豁出去了,其举动实在犯了情报学上的大忌。大陆安全部门在他讲话后立即警觉起来,并对要害部门加强了工作部署。其中,江西乐平被列为重点,因为陈水扁“明确”指出该地区部署了96枚导弹。

  在陈水扁的那次讲话之后,台湾多家媒体就认为陈水扁肯定要为他不假思索的言行付出代价。在野党“立委”甚至质疑陈水扁透露大陆对台部署导弹数目,有“泄密”之嫌,甚至还称若依妨害军机治罪条例应判处死刑。台“总统府”的官员当时则极力辩解说,中国大陆部署攻台的导弹的数目,这是大陆的国家军事机密,不是台湾的军事机密,陈水扁绝对有义务让百姓知道当前面临来自中国大陆的威胁,并没有错。

  就在为陈水扁辩护的话音未落,2003年12月24日凌晨,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新华社就发出报道称,“中国国家安全机关近日确实破获一批台湾间谍案件,共抓获24名潜伏在大陆进行情报活动的台湾间谍,以及19名涉案的大陆人,还摧毁台湾间谍机关在大陆布建的秘密情报网。”

  消息被证实后,台湾多家媒体就报道称,陈水扁一句话就让台湾情报机构遭受了沉重打击,并称陈水扁为“乌鸦嘴”。台湾岛内一些政治观察家认为,这是中国大陆在给陈水扁颜色看。

  对于这次陈水扁再次宣称“大陆部署了706枚导弹对着台湾”,台湾媒体认为其后果还不好说。

  美国部分人也在遥相呼应

  就在陈水扁惊呼“大陆导弹威胁论”的同时,万里之外的美国也有人与其遥相呼应。

  1月31日,美国的《华盛顿时报》发表文章称,“中国增加部署威胁美国的洲际飞弹”。

  《华盛顿时报》的文章称,根据美国国家太空情报中心的报告,中国大陆正在强化她的远程导弹军力,发展两款新型的洲际弹道飞弹其中东风—31型射程可达7000公里,而东风—31A型的射程,则可达12000公里。这份有关弹道以及巡航导弹对美国威胁的报告说,预料未来15年之内,中国大陆洲际弹道导弹上的弹头数量,可扩张到75到100枚。

  另据美国媒体2月2日报道,美国8位众议员近日联名写信给美国新任国务卿赖斯,希望赖斯能为台湾向美国购买武器案清除障碍。但美国国务院指出,美国总统布什在2001年就已经批准出售这批武器,是台湾立法院迟迟不通过预算,才使得这笔交易拖延。

  有消息指出,五角大楼对台湾因为岛内政治争议而迟迟无法结案,已表现出不耐烦。这次8位美国议员的联名信,也是敦促赖斯向台湾施压,使军购案能尽快通过。

  过去鲍威尔时代,国务院与国防部被认为在许多议题上不同调,但在台湾军售的问题上,从白宫到国防部,国务院以及国会,都是倾向支持的。

  不过也有一些美国专家对此持不同意见,2月1日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约翰霍浦金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蓝普顿David Lampton认为,美国政府在两岸政策上仍会有一定的持续性,美国可能会比较积极地鼓励两岸互动,但“一个中国”基本政策与美国的国家利益紧密相关,因此绝不会改变,也不容他人挑战。如果台湾硬要迫美国在台湾和美国的核心利益作个选择,美国只会选择自己的核心利益。

  他并提醒说,台湾当局必须更注意节制,不要随便挑起危机,因为在对“台独”问题上,中国大陆没有温和派。 文/石江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