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空军可能拥有新型航天发射载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 07:29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空军可能拥有新型航天发射载机(组图)

SR-3发射XOV想像图,该机飞行高度可能达到27.4千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6年3月6日刊报道 自从1990年以来,《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已收到大约一打关于一种奇特飞行器的目击报告,其中最近的报告来自去年。许多报告都附有目击者绘制的这种神秘飞行器的粗略草图。综合起来,该飞行器外形类似北美飞机公司在20世纪60年代制造的XB-70"战神婢女"(Valkyrie)战略轰炸机的原型机。

  一个工业界消息来源曾表示,美空军可能已制造了两架外形与XB-70类似的航天飞机运载机,其中一架已坠毁,另一架则在美空军位于内华达州的格鲁姆湖(Groom Lake)试验场,但该试验场是保密单位。人们长久以来猜测它是一种航天器发射平台,但这点直到盐湖城一家火箭公司的总裁--詹姆斯·佩蒂(James Petty)于1998年10月4日,见到它在其后机身下携带了一个小型飞行器后才得到间接证实。

  该母船的公开编号为SR-3,据悉是一种超声速高空发射平台,用于发射高度保密的XOV航天飞机。根据目击报告,可总结出该机具有如下特点:

  1. 机长180~200英尺(54.86~60.96米),采用浅色涂装,切尖三角翼布局,总体外形类似XB-70;

  2. 座舱后部安装有可动鸭翼,其安装高度约为机身截面高度的一半。有的目击者称其鸭翼前掠,有的则称是后掠,故其鸭翼可能可根据飞行条件手动或自动调节后掠角;

  3. 背脊从座舱后一直延伸到机尾,全长至少有全机长度的三分之二,并涂成黑色;

  4. 翼尖上部有小翼,并向外倾斜,可能是用作垂直安定面;

  5. 至少有4个尾喷口,它们在机身中心线两侧对称集中排列,两侧尾喷管区分隔良好;

  6. 机体腹部并不平滑,有数处接合部分和曲线区域,中心线位置有很大的隆起部分(hump),其两侧靠后各有一个

发动机进气口,形成了小点隆起部分。简单地说,该机下表面有点像B-2A隐身轰炸机的上表面;

  7. 与众不同的深沉的(deep)、隆隆的(rumbling)、非常大的发动机声音。

  有些SR-3可能是用原定用于XB-70第3架原型机(AV-3)的材料制造的。1964年2月15日,XB-70第3架原型机的制造合同取消,其建造工作也停止。但此时制造该机所需要的超过2.4万平方英尺(2230平方米)的蜂窝芯材料、超过15.7万磅(71.2吨)的金属板材和超过2.6万英尺(7925米)的金属棒材均已交付北美公司。《北美公司XB-70A"战神婢女"》(North American XB-70A Valkyrie,2002年出版)的合著者之一托尼·兰迪斯(Tony Landis)曾表示,他在研究中从未发现有任何参考文献提到这些原材料和部件的最终去向。

  一位曾在北美飞机公司短暂工作、出任工程副总裁并监督XB-70研制的先生认为,SR-3建造可能比较迅速,因为发射一架航天飞机只需马赫数1~2的最大速度即可,故它可能主要使用铝合金材料,而不需要像XB-70那样,为突破热障(M2.4~2.5)、达到M3的最大速度而使用复杂的结构和不锈钢与钛合金材料,故其制造可大大简化。

  此外,另一本关于XB-70的书--《XB-70"战神婢女":通往亡灵神殿之舟》(XB-70 Valkyrie: The Ride to Valhalla,1998年出版)提及:通用电气公司专为XB-70/B-70项目制造的15台YJ-93-3发动机看来似乎消失了,但无记录表明它们已被拆毁,因为通用电气在其最后的相关报告中表示它仍在调查此事。

  按航宇工业界资深从业人员的看法,实现一种两级入轨系统在技术上应该说并没有困难,一名前北美公司试飞员甚至称:"我们本来可以在20世纪50年代就搞成这样的系统。我们没有实现这点惟一的原因是搞一次性运载

火箭的那帮人超越了我们,于是他们成就了现实,我们成为了历史"。(张洋 责编洪山)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