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AH-1Z攻击直升机武器与机载电子系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09:28 军事世界画刊
AH-1Z攻击直升机武器与机载电子系统(图)

AH-1Z攻击直升机武器展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顶级猫头鹰”头盔

  AH一1Z安装了霍尼韦尔公司的双嵌入GPS/INS导航系统和泰利斯航空电子公司制造的头盔瞄准系统——“顶级猫头鹰”(TopOwl)。该系统可灵活组配,位置。该系统已经被装配在“虎”式、NH-90、“茶隼”直升机上。

  具备基本保护功能的头盔结合了无线电通信系统,附加的显示模块利用集成夜视传感器或前视红外系统将获取的图像投影在头盔面罩上。海军陆战队在AH-1Z的头盔上设置了虚拟头戴显示器功能,在飞行员直视前方时显示的是飞行符号,一旦飞行员的头部侧向转动,则该功能不再运行。只要目视虚拟头戴显示器,就有指示器显示出其他飞行员的位置。

  考虑到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目前海军陆战队决定不在头盔面罩上安装图像传感器,而代以头盔自带的接通电源式夜视系统。图像传感器则安装在多功能显示器上。头盔瞄准系统也受控于武器系统和光电火控目标瞄准系统。“顶级猫头鹰”头盔式瞄准系统基于双镜投影图像概念。头盔瞄准系统图像产生在机组人员的双眼上,在40度的大部分视野内图像完全重叠。与以前使用的夜视仪不同,双镜投影减少了隧道效应,像效果非常好而且十分自然,为机组人员提供了极佳的周边环境视觉。这种双镜投影能够使飞行员通过放大的图像看清方向,在明亮的市区和舰船码头飞行时更为安全。头盔很轻,仅重2.2千克,机组人员配戴起来非常舒适。

  泰利斯航空电子公司已向美国海军陆战队交付1 6套预生产型“顶级猫头鹰”,并从2004年开始进行560套的全速生产。

  与AH-1W不同,AH-1Z的2个机舱都能进行飞行和战斗控制,而且机舱的配置更合理。AH-1Z的飞行控制完全采用总距操纵杆手柄,没有任何开关安装在飞行员身后。四轴飞行控制系统使飞行变得更为简单。系统具盘旋锁定和高度锁定功能,大大减轻了飞行员的工作负担。

  在

伊拉克战争中,AH-1W的卫星定位系统和惯性导航系统性能稳定,不过夜间指示系统却迫切需要改进。AH-1Z的主要任务传感器系统为洛·马公司的新型AN/AAQ-30“鹰眼”光电火控目标瞄准系统。该系统位于AH-1Z机鼻的光电旋转塔内,内含第三代前视红外雷达、高分辨率电视摄影机、激光目标指示,测距仪、激光照射追踪仪、惯性测量组件、视轴模块和电子组件。每个传感器自动与其他传感器及AH-1Z的双嵌入GPS/惯性导航系统保持视轴一致。“鹰眼”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光电侦察搜索系统之一,其第三代前视红外雷达最大搜索距离32千米,目标识别距离18.7千米,敌我识别距离9.3千米。“鹰眼”系统具有专门的影像处理运算技术,使用时目标识别距离可进一步延伸至26千米,敌我识别距离则可延伸至14.5千米。AH-1Z的集成航电系统能够控制传感器指向数字地图上的任何指定目标。

  索尼公司制造的电视摄影机具有3个电荷耦合器件检测器阵列,覆盖可视波段和近红外波段。摄影机安装了一个2.5倍扩束透镜,放大倍率最高为18倍。摄影机的2个视场与前视红外的2个视场相匹配,能够在红外雷达与电视摄影机间无缝变焦切换视野。激光目标指示/测距仪源自A NAAQ-14“蓝盾”(LANTIRN)目标指示吊舱,对眼睛无害。电视摄影系统能够同时追踪13个目标,3个通过当前视场跟踪,瞄准系统的惯性测量组件跟踪另10个目标。“海尔法”导弹8秒钟就可以指向目标。首架配备光电火控目标瞄准系统的AH-1Z在2004年10月进入使用评估阶段。

  “长弓”雷达

  2001年,长弓国际公司与贝尔公司关合研发了眼镜蛇雷达系统。该系统的核心是炮塔上的毫米波雷达,它能赋予AH-1Z直升机AGM-114L“长弓海尔法”导弹发射能力。目前只有“长弓阿帕奇”直升机装备了“长弓海尔法”导弹。美国霉军陆战队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采用长弓”毫米波雷达,但保留了该系统的出口贸易权。海军陆战队表示在战场上下能仅仅依赖雷达识别敌方目标,还需要光学传感器。“长弓”雷达发射的毫米波很容易受天气状况的影响,全天候工作能力较差,天气恶劣时其有效使用距离会大幅减小,这对于经常在海上与近岸作战的陆战队武装直升机而言有诸多下便。此外,精密的“长弓”雷达若长期在高盐分、大风沙的临海环境中使用,其改善,安装了4套ALE-47干扰弹投射系统。升级后的APR-39B(V)2雷达警告系统与独立的数据总线相连,在机舱的多功能显示器上显示数据。与光学预警系统结合的AAR-47(V)2导弹警告系统,取代了AH-1W中AVR-2激光预警系统。

  目前仍有很多关于AH-1Z计划会取消某些机载武器的疑虑。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取消“陶”式导弹的发射能力。虽然“陶”式导弹是“眼镜蛇”武装直升机的传统武器,但在全数字化的AH-1Z直升机上已没有其位置。不过伊拉克战争证明“陶”式导弹依然很重要。由于有线制导的“陶”式导弹由机组人员直接控制,它能够以各种方式飞向目标。“陶”式导弹的射程和战斗部都不及“海尔法”导弹,但“海尔法”导弹只能自上而下进行攻击。参加了伊拉克战争的AH-1Z飞行员表示:…海尔法’导弹无法攻击躲在高架桥下的坦克。我们需要‘陶’式导弹,它给予我们类似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的能力。当然,我很快会有联合通用导弹,但是它们造价不菲。”“在伊拉克,我们使用‘陶’式导弹多于‘海尔法’导弹,‘陶’式导弹在市区更为好用。用联合通用导弹来对付坦克,成本太高了。”

  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和联合通用导弹

  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APKWS)也称为低成本精确杀伤(LCPK)武器,是一种新型激光制导70毫米

火箭系统,由通用动力和BAE系统公司从2003年1月开始联合研发。其目的是为直升机装配精确制导武器。它将填补70毫米火箭弹与“海尔法”导弹之间的射程空白。海军陆战队极为关注该系统,AH-1Z直升机将成为最先装备该系统的机型。

  联合通用导弹(JMC)是另一项大型未来武器系统计划,它将取代AGM一65“小牛”空地导弹和AGM-114“海尔法”导弹,应用在陆海空和陆战队的一系列直升机和飞机上。洛·马公司在2004年赢得了JCM开发合同,将制造超过10万枚JCM导弹。JCM的初始小批量生产将于2008年开始,大约在2009年装备AH-1Z,具备初始作战能力。JCM导弹可能采用直接发射模式,取代原有的“陶”式BGM-71导弹。胡琼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