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外坦克 > 正文

武器纵横:美军战斗机器人走向战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8:24 国外坦克
武器纵横:美军战斗机器人走向战场(组图)

影片《终结者》中的战斗机器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武器纵横:美军战斗机器人走向战场(组图)

“剑”型机器人


美国福斯特-米勒公司研制的“魔爪”机器人


隐蔽前进的“魔爪”机器人

    声明:本文为《国外坦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在近几年的影视剧中,人们的机器人情节与日俱增,机器人大战早已是科幻电影里经常见到的情节。从《终结者》里的T800/T1000液态机器人到《星球大战》里面的C-3PO/R2-D2再到《机械公敌》里面的NS-5;从机器人之间的战斗到机器人与人类的交锋,让人们感到未来机器人时代的奇妙并由此产生了种种顾虑。虽然这一切属于艺术家的想象,带有浓重的科幻色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机器人取代人成为未来战场上的主力将是科技飞跃带来的最终结果。

  走向战场

  在科技界,科学家会给每一个科技术语一个明确的定义,但

机器人问世已有几十年,机器人的定义仍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见。原因之一是机器人还在发展,新的机型,新的功能不断涌现。根本原因主要是因为机器人涉及到了人的概念,成为一个难以回答的哲学问题。就像机器人一词最早诞生于科幻小说之中一样,人们对机器人充满了幻想。也许正是由于机器人定义的模糊,才给了人们充分的想象和创造空间。

  就目前世界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来看,军用机器人是发展的重点,各国都在努力开发具有高智商、高自主化的智能机械。

  美国在军用机器人研究领域的主导地位有目共睹。其成果的应用也范围广泛,从天上到地面再到水里,可谓是无所不在。由于机器人士兵不会饥饿,不懂害怕,不会忘记命令,它们可能比人类士兵更加优秀,因此美国政府认为10年内机器人士兵将成为美军的主力。美军使用的机器人士兵起先是半自动化即受人遥控的,渐渐地,通过不断完善,它们将能完全自动化,比人类士兵以更快的速度观察、思考、反应和行动。

  目前,美军已研制出数种地面机器人,并把它们装备部队,投入前线战场使用。

  多面手——“魔爪”系列机器人

  美国陆军于2005年3月开始部署福斯特-米勒公司研制的机器人“魔爪”,该机器人将装备M240或者M249型机枪,此外还可以装备

火箭发射器,美军士兵可以躲在安全地带对其遥控指挥,对敌人进行射击。自2003年以来,美国陆军一直在对火力增强型“魔爪”进行测试。

  “魔爪”是为适应美军在阿富汗和

伊拉克的作战需要而设计的,和其它机器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无法自行活动,必须靠人通过无线或者光纤网络遥控指挥才能完成移动、监视和射击等所有动作。

  “魔爪”重约36千克,装备的电池可以保证其以8.4千米的时速持续行走约32千米。在待机状态(监视)下,机器人的电池充一次电可以连续使用1周。

  2005年3月,美国陆军首次在伊拉克战场上部署了18个遥控的“魔爪”系列SWORDS机器人士兵。SWORDS是“特种武器观测侦察探测系统”的英文简写,因与“剑”的英文拼写相同,我们就姑且称它为“剑”机器人吧。“剑”机器人携带有威力强大的自动武器,每分钟能发射1000发子弹,它们是美国军队历史上第一批参加与敌方面对面作战的机器人。

  “剑”身高0.9米,配备有M249型5.56毫米机枪,或者M240型7.62毫米机枪,外加M16系列突击步枪与M202-A型火箭弹发射器,它能够连续向敌方发射数百发枪弹及火箭弹。此外,每个“剑”还拥有4台摄像机、夜视镜、变焦设备等光学侦察或瞄准设备。鉴于“剑”的这种特殊装备与能力,美国军方对它寄以厚望,认为它们能1个抵上几个甚至十几个人类士兵的作用。

  “魔爪”机器人此前也曾屡立战功,它曾经在波斯尼亚成功排除过手榴弹,也曾在世贸大楼的废墟中救过人,还曾活跃在美军扫雷部队。

  排爆专家:“帕克博特”(Packbot)

  “帕克伯特”机器人由iRobot公司制造,目前有三种型号:侦察型、探险型和处理爆炸装置型,全部采用相同的底盘。“帕克伯特”机器人可装在模块式轻型携载装置套具内,全重18至24千克,可以攀爬54度的斜坡,可在2米深的水下作业,也可以每小时14千米的速度在开阔地行驶。

  它们早已被部署在阿富汗的群山里,每天都在公路旁或公路上探测“基地”与塔利班残余分子隐藏起来的武器。这种机器人的手臂可以抓住并搬运物件,最善于探测牛或羊的尸体,那是反美武装很喜欢隐藏炸药的地方。它的前部安装着2条短的前肢,使它能够爬楼梯。这2条短肢具有防水功能,能够跨越浅的河流与崎岖山路。

  还需努力

  机器人士兵的功能此前一直限定在协助人类从事更多的危险军事任务范围内,如今这些半自动机器人将携带各种枪械、自动榴弹发射器及火箭筒和反坦克武器,以机器人射手独有的高精度对抗敌方人员、火力点、装甲目标等。在伊拉克战争结束近两年之后,美国投放机器人士兵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人员伤亡。

  机器人投入战场的另一项不确定因素是机器人辨别敌友的能力。“剑”机器人的制造商指出,目前这种机器人士兵还得靠800米外人类士兵的操纵控制。不少美国军事专家也承认,等到机器人真正具有高度智能,能够自主识别敌友、辨别平民与士兵,还将需要至少30年的时间。如果机器发生差错或操纵者发生失误,意味着平民与军队伤亡的成倍增加,谁来对此负责呢?每次技术革新总能为人类带来新的收获,但同时又可能会以某种领域内的危机付出代价。核技术的发明,克隆技术的成功,概莫能外。机器人士兵的出现和投入实践,同样如此。

  针对机器人士兵已经暴露出的和潜在的问题,美国陆军目前正在开展几项有针对性的研究,以便能够更好地训练机器人去执行战斗侦察巡逻任务。

  为了执行此项任务,机器人必须具备两样东西:传感器和优异的程序。它们必须能够迅速、安全地读取情况,即便在它们正在翻越障碍或是在穿越往来的车流,它们都应做到这一点。执行侦察任务要比从A点移动到B点复杂得多,它们不仅需要寻找隐蔽点还要自行选取路线。

  传感器是创造机器人灵活行为不可或缺的介质。目前陆军实验室最先是训练机器人执行护卫和巡逻任务,而陆军希望能够融入更多的特殊战术行为。

  机器人的具体动作由设计人员制定,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人员向机器人发布指令,然后由机器人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处理并做出一系列决定。

  例如,当机器人在执行一项侦察任务过程中接近一个交叉路口时,机器人必须明白它需要对哪些要素产生反应。机器人对静止的事物,如墙和道路,做出反应比较简单;相对较难的是如何避让周围的行人、观察停止标记、扫描可疑事项并选定最优路线。为了躲避对向交通,机器人系统需要能够算定迎面驶来的车辆的进程和速度,并制定自身的前进路线,以避免相撞。

  为了使机器人能够躲避障碍物,首先需要装备一种综合感知设备,它可对外部环境进行扫描,并控制车辆对障碍物做出反应;然后是能使机器人成功躲避障碍所需的动力,因为当机器人遇到陡坡时,它必须有足够的动力完成各种机动动作。

  美军的研究人员正在努力提高机器人的各种能力。因为高智能机器人不应仅局限在城市或崎岖地形等单一条件下使用,它应能适应各种恶劣的作战环境,因此研究人员正试图为机器人制造出更有效、更坚固且更小巧的传感器。军方希望机器人能够更为有效地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例如,当路边有一个新的盒子,可能是临时爆炸装置或其它什么,机器人应能及时地发现。

  光辉的前景

  不难想象,在不久的将来,战场上冲锋陷阵的主角将会是各种各样的机器人士兵。让我们大胆地来设想一下未来战场的一幅画面:首先上阵的是无人机和无人地面侦察车辆,甚至体积更小的昆虫式无人侦察器对对方的军力部署、阵地分布等重要军事目标进行侦察;随后一方以机器人地面突击力量结合无人战斗机/攻击机对敌阵地实施饱和式打击,摧毁各类抵抗力量,而后方则是由机器人组成的庞大的补给线,源源不断地为前线运送补给物资;同时,空降式机器人将秘密在敌后方着陆,对指挥通信设施、补给线,甚至指挥所实施打击……最后,人类士兵只需完成最终意义上的占领——战争结束。周雨凝

  相关专题:国外坦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