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越南军队现代化进程透视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07:55 参考消息
外军观察:越南军队现代化进程透视续(组图)

越南陆军装甲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军观察:越南军队现代化进程透视(组图)

  陆军:发展程度有限

  陆军规模目前已大大缩减,尽管它仍是一支可观的力量。其主要重点仍是保卫越南的大陆地区。军队的大多数装备可以追溯到第二次印支战争,目前还在继续使用。尽管如此,一些有限的现代化倡议也已被提了出来。

  采购多达150辆主战坦克,从芬兰采购一定数量的已有40年历史的T-54/55主战坦克。据信,这两项交易都在等待最后敲定。与此同时,陆军正在寻求对其主战坦克进行升级。

  据说,特种部队近一年半以来得到了优先发展,尤其是在增强反恐能力方面。除了从克罗地亚采购一些“乌齐”式突击步枪和狙击步枪之外,有关这一活动的情况还不得而知。此外,越南还从美国获得了装备在装甲车上的多管

火箭炮系统。而海军特种部队则于1999年采购了一批来源不详的循环式再呼吸系统,预计还会获得更多的这种系统。

  海军:实力大幅增强

  海军的实力正在得到大幅加强,尽管海军陆战队的发展情况还不得而知。目前,海军陆战队约占海军力量的2/3。加强海军的努力包括1998年的一次结构性调整。在这次调整中,越南组建了海岸警卫队,以逐步承担起很大一部分海上增援任务。

  越南国内的消息人士说,海军正在建造“30到40艘舰只,每艘的排水量都达到400吨”。这项计划的详情还不清楚。人们了解更多的则是3艘即将建造完毕、轻型护卫舰般大小的舰只,其动力采用德国的柴?哇j发动机,还装备着英美两国联合制造的海事雷达。与此同时,涉及海军“别佳”级护卫舰的一项翻新计划正在进行,详情也不得而知。

  河内2002年从俄罗斯获得了两艘快速攻击/巡逻艇,预计还将购买10到12艘。韩国建议以象征性的价格提供给越南海军少量的二手“海豚”/“野猫”级快速攻击/巡逻艇。同时,海军就额外的平台采购问题正与波兰和乌克兰进行谈判。波兰提供的二手舰只包括4艘“矿工”(“塔兰图”I)级轻型护卫舰、1艘“沃德尼克”级训练舰、8艘“皮利察”级海岸巡逻艇,以及1艘经过改装的“奥布鲁兹”级大型巡逻艇。

  除了上述对作战平台的关注之外,海军还正在开发由海岸监视雷达组成的一个覆盖范围广阔的网络。泰勒斯公司已经出售了10到12个近程监视系统,另外一些雷达则是从捷克和俄罗斯获得的,匈牙利还可能会为其中一些系统提供软件。此外还有一项有待满足的要求,即海军还需要大约20个远程监视系统,其潜在的供应国包括法国、波兰、俄罗斯和英国。

  海岸警卫队还积极参与造船计划。正在建造的有6艘型号不详的150吨级海岸巡逻艇。

  军工业:重视自力更生

  国防部门的生产能力十分有限。1997年的情报评估说:“越南的国防工业很原始,只能制造小型武器、弹药和少数零部件。大多数工厂都是60年代初和70年代末建设的,其机器设备和生产线一般都已过时。然而,国防工业仍能提供技术服务,并有选择地进行升级改造。” 在这些专业技术领域中,导弹和防空雷达的升级是值得一提的。越南人民军改装了从前苏联和朝鲜获得的“飞毛腿”地对地弹道导弹,并正在对其库存的SA-2地对空导弹进行升级。

  生产能力最近取得了有限的增长。也许最重要的是,本国造船厂正逐步向自行建造战舰的方向迈进。

  消息人士还说,越南已经制造了两架类型不详的轻型飞机,并正探索生产光学设备。一位业内人士称:“近年来,人民军已开始促进自力更生制造军事装备。”他还说:“在有限程度上,河内正在寻求打人防务出口市场。”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