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观察:俄美争夺印度军火市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8: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战略观察:俄美争夺印度军火市场(组图)

2005印度航展上洛-马公司展出了涂有印度空军漆装的F-16战斗机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近10年来,俄罗斯向印度销售了约100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设备,目前70%的印军武器设备都是“俄罗斯制造”。可是如今俄罗斯在印度军火市场的龙头老大地位正遭受来自西方国家强有力的挑战,而其中最有实力的对手当属美国。1998年华盛顿解除了对德里的武器禁运后,愈来愈多的“美国制造”武器正在涌向印度这个世界上最庞大的军火市场。

  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副总裁维克多·科马尔金说:“以前,美国同印度签署的只是诸如提供雷达站此类的小宗合同。而现在,美国正以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向印度提供武器,甚至不惜通过以优惠条件租赁的方式。”2005年7月,美国总统布什与印度总统辛格举行会晤,期间讨论了两国军技合作事宜。美国国务卿赖斯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华盛顿准备推动向德里销售一流的武器装备。目前,美印两国已就出租F-16战机、“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系统达成意向。这表明,俄罗斯军工业在印度军火市场上将遭受来自美国的有力竞争。

  尽管美国正虎视眈眈,但是科马尔金表示,鉴于多年来的苦心经营和良好的客户关系,俄罗斯目前在南亚和东南亚的军火市场仍然保持着领军地位。但是,任何市场都是瞬息万变,切不可满足既有成绩,故步自封,墨守成规。在1月31日开幕的印度防务展销会上,俄罗斯、美国、英国、法国、以色列军火出口大国的军火商均使出了浑身解数,以博取印度军方的青睐。与2004年相比,今年俄罗斯的参展产品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往年俄罗斯展台中陈列的主要是

火箭兵和炮兵军械、装甲坦克、防空设备、轻兵器以及各型弹药,而今年参展的海军装备数量增多了一倍,主要是一些现代化的柴油动力潜艇,中小型战舰、快艇、驱逐舰以及气垫船。印度及南亚的其它国家都拥有自己的造船厂,它们完全可以按照许可证方式生产俄制海军舰船。

  当然,俄罗斯一直没有忘记向印度推销传统的武器。2005年的最后一天,俄罗斯签署了向印度陆军提供两个团编制的“龙卷风”弹炮合一齐射系统。另外,俄罗斯还击败西方的竞争对手,同印度签署了为印空军HJT-36和HJT-39教练机提供AL-55I发动机的合同。

  为了巩固在印度军火市场上的既得地位,俄罗斯还采取一些新的营销策略。譬如说。2005年秋天在印度成立了“俄罗斯国防产品服务公司”,专门解决售印武器的售后服务问题。另外,除销售成品外,俄罗斯还积极开展武器改装和租赁业务。日前列入改装清单的有印军装备的BMP-2战车、T-72M1坦克以及“伯朝拉2M”导弹防空系统。有消息称,俄罗斯还准备向印度租赁两艘“阿库拉”(鲨鱼)级多功能潜艇,这笔生意将每年为俄国库增添2500万美元的收入。据专家估计,如果未来印度有意在自己的船厂生产该型潜艇的话,俄罗斯将会获得20亿美元的收益。(北斗)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