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飞行模拟器的关键技术是什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7:31 现代军事
飞行模拟器的关键技术是什么(图)

空军军训器材研究室自行研制的某型战机的6自由度飞行摸拟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主任指出,飞行模拟训练就是要给飞行员构建一个虚拟的“真实”环境。我  们指的环境主要分两部分:首先是机器环境,即飞机座舱、设备等;其次是外部环境,主要指自然条件、地理条件、敌我双方情况等。在机器环境方面,对飞机运动、动感(如加速度、座椅抖振等)的模拟是比较关键的技术;对飞机设备(主要是座舱中的仪表、操作设备和综合显示系统)的模拟也比较重要,对飞行员来说,座舱必须要有真实感和现场感。

  外部环境模拟是目前研究的重点。透过模拟座舱看窗外,如何能看到空中、地面自然景色和地理环境的变化?这里要用到三维可视战场环境数据库。这种虚拟的三维战场环境数据库,是运用地理信息系统(GIS)三维动态可视化仿真、场景建模和图形图像处理等技术,集成数字化高程、卫星遥感影像、实体纹理、文化特征等数据源而生成的。它可以再现真实环境中的自然地形地貌(山川、河流、森林、海洋、天空等)和人文景观(城镇建筑物、桥梁、公路、铁路、机场等),同时提供雨、雪等多种气象条件下的昼夜景象,创造一种险象环生、几近真实的立体战场环境。外部环境模拟可以为参训人员提供多种飞行条件下较为逼真的飞行视觉和临场感觉,提高训练质量和参训人员对战场环境的认知效率。

  目前的空中作战已经不是一架飞机孤军作战,至少是一个作战小组,敌方的飞机和高炮阵地也至少是作战小组。协同模拟作战训练已经是不可改变的发 展趋势。构建这种环境对飞行模拟器的 交互过程要求比较严格,对交互数据、 速度、实时性的要求比较高。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