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飞行模拟训练中心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 07:31 现代军事
中国空军飞行模拟训练中心揭秘(组图)

我空军歼轰-7战斗轰炸机模拟器外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现代军事》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当前,随着以信息化为标志的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高技术、新概念武器层 出不穷,战争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作战进程加快、作战反应时间缩短,对作战人员的能力、素质,对部队的战术素养、协同能力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自然而然,军事训练的地位和作用显得越来越突出。为应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世界各国军队都在认真探索新的训练途径,力求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获得最佳的训练效果。以模拟仿真技术为核心的训练革命席卷全球,得到各国军队的普遍重视和应用,在空军体现得尤为明显。

  当前,中国空军的装备建设已进入了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大量高新技术武器装备陆续投入部队,对装备的操作使用、战术应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都将对空军的军事训练产生深远的影响。那么,利用飞行模拟器进行训练,对提高部队飞行训练的有效性优势何在?对我空军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带着这些疑问,本刊记者走访了我空军军训器材研究所飞行模拟训练中心。

  据研究所范贤德所长介绍,该所是空军最早从事模拟训练器材开发的科研单位,也是我军集模拟训练器材装备的科研、生产、训练为一体的复合型单位,有着丰富的研制生产模拟训练装备的经验。自1951年组建以来,研制生产了近千台(套)飞行模拟器、弹射救生模拟器、水上跳伞救生模拟器等训练装备和器材,产品遍布空军、海军和陆军航空兵部队。

  迅速发展中的飞行模拟器

  所谓模拟,就是用一个系统模仿另一个系统的过程。它通过操作人员与模拟系统和工作环境的相互配合,复现出真实系统的各种特性。模拟化训练,就是综合运用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仿真技术,对未来作战环境、作战行动、作战过程以及武器装备性能等进行描述和模拟,使受训者得到接近实战实装锻炼的高度模拟化的训练体验。当今世界各军事强国都非常重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提高军事训练效益,大都建有自己的作战模拟系统。对战争及作战行动进行战前模拟,已经是一种很普遍的做法。作战模拟系统实质上就是“作战实验室”。在这个实验室里,可以利用模拟的作战环境进行策略和计划的实验、预测其效果、检测其缺陷,并评估武器系统效能、启发新的作战思想。美军作战模拟的综合效益已经在波黑、阿富汗、

伊拉克等近期局部高科技战争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我国飞行模拟器的发展情况如何?

  对于这个问题,范贤德所长介绍说,我国空军发展训练模拟器要比一般人想象的早得多,是从1958年仿制“林克”飞机仪表练习器开始的。模拟器的发展与武器系统的造价有很大关系,如果武器系统的造价高、使用复杂,该系统模拟器的发展就会更快。由于空军的装备一般都比较贵,因此空军的模拟系统普遍发展较快。我空军的飞行训练模拟器主要有三类:首先是单武器平台模拟器和多武器平台模拟器,我空军已经发展了多台模拟器联网的多武器平台模拟器;其次是与异地联网;第三类是多军种模拟器联网,进行多军种联合模拟训练。发达国家已实现了多军种体系对抗和联合作战的模拟训练。飞行模拟器主要有哪些种类? 科研训练办公室韩彦东主任向我们介绍说,按功用的不同,飞行模拟器材可大致分为4种:一是驾驶技术训练模拟器,可用于基本驾驶技术、机载设备的操作使用、特殊情况处置等课目训练,二是战斗技术训练模拟器,可用于领航、截击、轰炸、空中加油等战斗实用课目训练;三是全任务飞行模拟器,可用于各种机载设备的操作、各种飞行动作演练、机载武器发射/投放和单机空战训练;四是分布式任务训练模拟系统,可用于分队规模的多机种合同战术训练。美空军所有的在役机种都有相应的模拟训练系统及配套模拟器材,这些装备广泛用于各机种飞行和机载电子系统的模拟训练,以及空勤、技术维护、空中管制、作战指挥等方面的模拟训练。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