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过分依赖GPS令美军担忧(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13 国外坦克
过分依赖GPS令美军担忧(附图)

伪装网下的美陆军战术指挥所及指挥所内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目前最担心的是,全球范围正在迅速普及的小型轻便、价格低廉而能力惊人的GPS干扰机,将会大大削弱数字化部队在作战中所必须具有的导航和精确制导能力。现在,在市面上只需花4万美元,就可以得到一台非常轻便且有效的俄制GPS干扰机。而这种干扰机至少已经发展出4种型号,根据地形特点,干扰机4~8瓦的干扰功率作用距离可达150~200千米。如果传统部队把干扰机装在无人机上,对付GPS系统更是轻而易举。

  有必要指出,美军地面部队大批装备的单信道地面与机载无线电通信系统与FBCB2联网运行时也要依靠GPS信号保持同步。反之,没有GPS,单信道地面与机载无线电系统存在的价值将大打折扣;失去了单信道地面与机载无线电通信系统的支持,FBCB2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当然也就没有了数字化部队一刻也不能失去的从旅级部队到排级分队态势感知能力。

  数字化部队中已经显现出没有GPS就打不了仗的局面,这是一种典型的可能要左右美陆军未来战场行动胜败的不对称反应。美军担心,没有GPS,陆军也许就会失去过去10年里通过技术发展才形成的重要作战能力。有鉴于此,美陆军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为对抗部队配备GPS干扰机。这再清楚不过的显示出,包括数字化部队在内的美国陆军要重新学习在没有GPS支持的时候如何打仗。

  地面侦察分队无可替代

  美陆军对抗部队总结认为,在当今战术作战中,任何一种自动化侦察系统都不可能替代一支训练有素的地面侦察分队。尽管在过去数年中有多种情报和信息技术可以为数字化部队指挥官所使用,而作为传统部队的指挥人员,使用20世纪60、70年代的技术并且没有得到任何空间或空中侦察系统的支持,也能在比较复杂的战场条件下,及时完整地掌握数字化部队的作战编成、位置及其部署。

  为获得优于数字化部队的战场观察能力,对抗部队除了使用一小部分尖端技术外,仍主要靠传统的人力侦察。对抗部队的经验是,如果在整个战场纵深部署人数适当、训练有素的侦察员,配备可靠的保密通信设备,在旅和旅以下部队近距离战斗中,很容易补偿只有空间或空中侦察平台才能具有的不对称优势。美军分析,从实战角度看,现有的空间或空中侦察系统目前无法确定一座桥梁是否可以为部队运动提供支持,也不能肯定可以涉水的地点,无法划定雷场或者可以绕行的小路,更不会为未来极有可能出现的城市作战提供敌人部署的准确信息。刘 宏 张海翔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