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媒体走进美国驻伊数字化部队美陆军第四师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2日 10:5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月2日电 美联社报道,美国数字化部队--陆军第四师运用数字化技术搜寻伊拉克反美抵抗力量。记者看到,美陆军第四师的一名士兵坐在悍马吉普车里,盯着沾满灰尘的车载电脑屏幕。他正在运用数字化地图进行搜索,监视敌人的位置,通过卫星成像系统锁定一幢楼房,并及时下载上级的命令。

  在美军基地里,指挥官通过大屏幕正在实时观看由无人侦察机转播的美军进攻行动
实况,电子地图上代表地面部队和空军的图标在不断移动。图标的位置是通过全球定位系统来确定的。

  美陆军第四师使用的这一数字化作战系统被称为“陆军战斗指挥系统”,共有24个部分组织。这一系统原本是为指挥战场上的坦克和直升机设计的,现在被改装用于搜寻伊拉克抵抗力量的领导人和街道上的武装分子。这一系统的运用使美军指挥员可以布署复杂的进攻行动,在两个小时内调动几百名士兵。美军军官认为,美军机动速度的提高在捕获萨达姆和其他前伊拉克高官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美军只有陆军第四师装备了“陆军战斗指挥系统”,在实战中运用这一系统还是第一次。第四师负责训练的军官莫拉尔上尉说:“数字化系统使指挥官可更快下决心,可以更迅速、果断地采取行动。在伊拉克,美军的战斗任务主要是在情报的帮助下,搜捕地下抵抗力量和他们的领导人。而这一系统使指挥官可以直观地调动部队。”

  第四师的所有车辆上都装有全球定位系统,每辆车在各自的电脑屏幕上都显示为移动的蓝色图标,在指挥部的电脑屏幕上则可以看到所有的车辆。红色图标代表的是敌方目标,如进入伏击位置的武装分子,逃犯的隐藏地,路旁的炸弹等。

  每个美军士兵都可以用触摸屏把敌方的目标放置在数字地图上,然后图标就会显示在系统所有的电脑上。

  “陆军战斗指挥系统”还包括八架“阴影”无人驾驶侦察机,这是目前美军在伊拉克唯一使用的无人驾驶侦察机,它通过热成像仪实时录制目前的图像,黑夜和雨天都不会影响拍摄效果。

  “陆军战斗指挥系统”的使用使美军指挥官对战场有了更清楚的了解,由此可以减少误伤友军事件的发生。

  尽管如此,一些地面部队还是抱怨车载控制台过于复杂,在沙漠恶劣的环境下经常死机。由于系统的独特性,零配件的更换也需要很长时间。有些士兵因此不愿意使用该系统。(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