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全力攻击数字化部队神经中枢(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8:12 国外坦克
全力攻击数字化部队神经中枢(附图)

美军地面机动雷达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对抗部队对付数字化部队的另一条重要经验,是在战斗的初始阶段全力摧毁数字化部队的战术指挥所,打掉对方具有的信息搜集、目标获取和态势感知能力,使自己迅速掌握战场信息优势。

  多次演习一再表明,如果传统部队集中各种侦察设备、致命或非致命火力,摧毁或迫使数字化部队的战场信息传送出现混乱,就会消除数字化部队的不对称优势。

  选择最佳攻击时机

  美陆军进行数字化师演习时,由于数字化师战术作战中心配备的战术指挥控制系统显示屏达11个,还要有更多的参谋人员负责分析处理信息,加上可靠性不高的电源、帐篷、空调等设备,士兵在搬动这些东西时要非常小心。一组组、一堆堆的计算机硬件和缆线,使战术作战中心转移远比预期的困难。

  战术作战中心转移前要关掉所有系统,要重新确定中心的位置,系统要重新建立连接,与此同时还要保持作战指挥控制不中断。这一切似乎太困难了。美军统计,转移旅战术作战中心平均要5小时,转移师战术指挥所需6~8小时,而转移师部则需要10~12小时。这都为对抗部队采取破坏和打击行动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干扰移动用户设备

  美国陆军现在使用的战术指挥与控制系统,是一套由5种功能系统(机动控制系统、全源分析系统、高级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前方地域防空指挥控制系统和战斗勤务支援控制系统)组成的系统。它的目的是为美陆军军、师和旅级指挥官以及参谋人员提供作战需要的所有信息和指挥控制功能。从营级到军级多种平台上的信息交流,主要靠一种叫做移动用户设备(MSE)的视距通信系统实现。

  根据任务需要,移动用户设备系统选用了超高频和甚高频频段。对抗部队发现,采用一般的“双谐波干扰”技术,就比较容易截获移动用户设备的电子信号,并对其进行干扰。在理论上,美军传统的干扰设备,不足以与移动用户设备的抗干扰能力抗衡,但是采用两台干扰机同时干扰移动用户设备三分之一的主载波后,移动用户设备就无法实现通信。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移动用户设备提供通信,就没有了美陆军战术指挥控制系统;没有陆军战术指挥控制系统,也就没有了美陆军从旅到营级部队的态势感知。

  另外,由于移动用户设备系统是一种基站式的视距链路系统,只能部署在便于携运的平坦区域,并且其节点中心在配置部署上有着显著的物理特征。这使它非常容易被对方空中或地面分队侦察掌握,并成为被攻击的首要目标。显然,用直接或间接火力摧毁旅级移动用户设备节点,就会一举截断数字化部队整个部队的态势感知信息流。

  FBCB2并非无懈可击

  FBCB2(21世纪部队旅和旅以下作战指挥系统)是美陆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闪亮招牌和代表作,它是陆军战术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旅以下部队的车辆乘员和分队指挥官提供通用态势信息。

  FBCB2采用两条视距通信系统为作战车辆和指挥所配备的计算机系统提供数字化信息。同时,两种采用跳频传输方式的战术无线电系统——单信道地面与机载无线电通信系统(SINCGARS)和增强型定位报告系统(EPLRS)也被用来作为旅以下分队的主要的态势感知信息分发手段。在数据传输过程中,美陆军每个师可组成5个基站,每个旅有1个基站通信网。这些基站通常部署于师作战区域内地势较高的位置,以便为多个用户同时提供抗干扰、高速、大容量的通信支持。对抗部队目前没有在实战中截获和确定这些系统位置的能力,但一些最新的电子战系统可以跟踪增强型定位报告系统部分跳频频率组,并且通过宽带阻塞干扰技术和同时使用多个干扰系统,来压制或部分中断其传输。

  通过摸索,对抗部队掌握了如何攻击增强型定位报告系统弱点的战术。增强型定位报告系统基站的物理特点包括:紧靠着旅战术作战中心的一组车辆、天线和电机设备,与移动用户设备节点设备合并布置。这种基站式的,有一定机动能力的通信节点中心很容易被目视观察到。同时,在一个作战区域内,理想的视距通信阵地通常也非常有限。

  对抗部队的经验是,能发现移动用户设备通信阵地,肯定就能发现增强型定位报告系统基站。据此,对抗部队命令所属侦察分队在作战侦察阶段首先要找到这些通信车辆集中的通信阵地,紧接着在攻防阶段集中使用精确远程火炮火力或航空兵火力消灭这些目标。此举可有效截断数字化部队的信息流动,让数字化部队丧失不对称技术优势。事实上,数字化部队接收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下行链路信号的通用地面站,也是部署在旅战术指挥中心周围。如果以综合火力打掉这些地面设备,联合监视与目标攻击雷达系统能向旅指挥官提供的支援就会大打折扣。

  FBCB2的另一个组成部分是单信道地面与机载无线电通信系统。如果数字化部队不在作战区域设置空中或地面转发站,这一系统同样也是一种仅仅限于视距的,容易被高山阻断通信的系统。1996年俄罗斯军队在车臣格罗兹尼城区得出的惨痛教训和美军对抗部队近年来的经验,更是说明了类似系统的局限性。当俄军在格罗兹尼无法用调频通信手段控制作战时,车臣武装分子则用手机和商用卫星通信系统有效协调了城区作战行动,使俄军遭受了重大伤亡。

  对抗部队还发现,美地面部队目前装备的电台中最典型的是单信道地面与机载无线电通信系统,但它用跳频方式工作时,其最大通信距离将减少一半。所以,为了保持较远距离通信并重新建立联络,操作人员通常要将电台置于单信道的非跳频方式,而此时的单信道地面与机载无线电系统的信号就极易被捕捉定位,并被对抗部队的干扰机所阻塞。

  虽然演习协调机构一直禁止对抗部队对FBCB2进行干扰,但对抗部队对干扰陆军火力支援分队使用的类似FBCB2的战术火力指挥系统、高级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等系统非常内行。如果美陆军大范围推广FBCB2,它将同样处于易被未来作战对手干扰压制的局面。通过谐波干扰,可以破坏单信道地面与机载无线电通信系统的同步码;为实现同步,数字化部队操作人员必须以单信道方式重新入网,这就为对方提供了可乘之机。采用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破坏美陆军计算机系统的态势感知信息同步传输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